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黄启江:走煤电铝一体化路子 着力推进产业升级

黄启江:走煤电铝一体化路子 着力推进产业升级

www.gxbsrd.gov.cn  2014-03-20 18:03  阅读:664291次  作者:符瑞香 许忠壮 岑平和 陆美琼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参加这次会议感受很深,尤其是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改革发展的主题,同时又是以稳控为基调,体现中央政府稳中求进的发展思路。”全国人大代表、百矿集团董事长黄启江说。

  大会期间,黄启江先后提交了《关于简化项目办证程序的建议》、《关于将百色境内水电资源留在当地建设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议》、《关于要求中国铝业股份公司广西分公司等中央企业所得税就地缴纳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投入支持广西扶贫开发的建议》、《关于调整法定节假日安排的建议》、《关于调整壮族计划生育政策的建议》和《关于桂滇黔三省区共同建设万峰湖综合保护开发区的建议》等共7条建议,这些提案都是他经过多方调研、反复论证甚至是在亲身经历后提出来的。比如关于简化项目办证程序,黄启江认为势在必行,他以一座储量60万吨的煤矿为例,拿到采矿许可证,要经历产业许可、储量核实、环境影响评价等17大程序,每个程序所需时间少则10几天,多则两三个月,走完所有程序,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为创造更多效益,企业需要和时间赛跑,然而在繁琐的审批程序面前,却怎么也跑不起来。”黄启江感慨地说。

  黄启江说,百色是一个资源富集区,我们要立足实际,努力往资源集约、产业集中方向发展,走煤电铝一体化路子, 推进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百矿集团是传统的资源型企业,我们将以政策取向和市场导向来升级调整产业,同时着力发展生态锰、物流、机械、农业基地开发等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目标作出贡献。□符瑞香 许忠壮 岑平和 陆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