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黄志伟:广西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三条路径

黄志伟:广西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三条路径

www.gxbsrd.gov.cn  2014-03-31 14:48  阅读:659072次  作者:黄志伟  编辑:李 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广西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三条路径
——在自治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期研讨班分组讨论会上的发言
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黄志伟
2014年3月2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全面深化改革,路该怎么走?中央的决策是“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指出:对方向明,有权的改革,尽快干。对涉及面广、需要中央决策的改革,要及时跟进中央新部署新要求,谋定而后动,不抢跑,不滞后;对还未达成共识、条件尚不具备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要大胆探索、试点先行,积极主动、务实稳妥。结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认为,我们广西全面深化改革应该增加第三条路径,就是:跟着标兵走,向标兵学习,也就是跟着广东走,向广东学习。那么,为什么要向广东学习?如何向广东学习?

    一、为什么要学习广东经验

    向广东学习,其实这是个老话题。因为,改革开放以来,广西说学广东,已经无数次了,但都没学好、没学到。1978年,开始第一轮改革开放时,广东的生产总值是185.85亿,广西是75.85亿,是广东的40.5%。2000年广东达到1万亿,用22年时间,而广西2000年的时候才是2080亿,是广东的五分之一。2011年广西生产总值达1.17万亿元,才进入“万亿俱乐部”,用了33年时间,比广东整整晚了11年。2013年,广西生产总值1.4万亿元,而广东已达到6.2万亿元,是广西的4倍多。这组数据说明,第一轮改革开放起步时,我们广西与广东的差距不是很大,但一路走来,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大,如今更是被广东远远甩在后面。

    客观的说,广东各方面条件都比我们更好,有差距是应该的。但差距不应该那么大。为什么广西与广东的发展差距如此大?人们在总结广东为什么发展那么快,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标兵时,几乎所有人都会把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大胆改革开放放在第一位。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前沿阵地和试验区,为全国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若干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广东经验令世人瞩目并在全国推广。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了在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进一步宣示了把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的决心。所以,如果广西能够到学广东现成的改革开放经验,已经足够了。此外,我认为,学习借鉴广东经验,广西有三个独特的优势。一有地缘优势。广西广东同处岭南,两省区地域相邻,山水相连,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二有人缘优势。两广原本一家,地缘相近,语言相通、习俗相近,人缘相亲,友好往来、互利合作的历史源远流长。三有自然条件相近,有一定的可比性和可学性。比如广东临海有3368公里的海岸线,广西也有沿海,拥有海岸线1595公里。这些优势都决定了学习广东改革开放经验是广西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后发赶超的最快捷、最有效的途径。

    因此,我认为广西在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中,在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这两条路径之外,要把学习借鉴广东经验作为第三条路径。

    二、学广东,要从战略上主动融入,从战术上主动学习

   发展战略决定着一个地区的生存发展,决定着发展的速度、高度、广度。我们学习广东,就必须要在发展战略上主动融入广东,战术上主动学习广东。广西具有沿海沿边沿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对内对外开放潜力巨大。广西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也是“10+2”的西部大开发省区之一,拥有着众多的政策机遇。2008年国务院批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使北部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2009年国务院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等,但是广西都没有充分利用好国家给的这些政策,特别是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同样是民族自治地区,有些自治区就争取国家给了好多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如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等等。所以,我们广西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却“捧着金饭碗讨饭”;拥有很多的叠加的政策机遇,却“拿着令箭当鸡毛”。这些优势和政策,没有充分利用好,这也是广西发展远远落后于广东的主要原因。再看,既不沿海也不沿边的湖南、江西,发展都比广西快。湖南2008年生产总值就突破万亿元,进入“万亿俱乐部”,而江西也与广西同年进入。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我们欣喜看到,自治区党委在对外开放上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在战略上主动融入广东,即:以东盟为重点的对外开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台湾、珠三角的开放合作。要建立完善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黄金水道的优势,以粤桂合作特别实验区为先导,以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载体,完善对接先进生产力、融入珠三角、拓展与粤港澳台合作的体制机制,探索和推广跨省际区域合作与开发管理的新机制新模式。

    如果说,在战略上我们主动融入广东已经明确。那么,在战术学习广东,广西该怎么办?我认为,必须认真总结30多年来学习广东的经验,特别是学不到、学不好的教训,抓住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掀起前所未有的“真学广东、学真广东”热潮。

    三、学广东,要动真格,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30年多来,我们一直说要学广东,那么怎么学呢。我认为,学习广东经验,要敢动真格,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第一,要真学。真学是基础,要采取多种方式,真正去学,深入实际去学,动真格去学。一是下狠心让“一把手”去挂职学。利用广东对口帮扶广西的有利条件,把广西领导干部到广东挂职学习作为对口帮扶的项目。把市、县区党政“一把手”分期分批送到广东一些市县区挂职学习。把改革任务重的自治区部门“一把手”分期分批送到广东对口厅局挂职学习。让我们广西的领导干部到广东去,老老实实当徒弟,恭恭敬敬拜师傅,实实在在取真经,切切实实解决这一层面领导思想不够解放,“不敢改”的问题。至于“一把手”能不能离岗去挂职?我认为,不是能不能,而是必须去,而且完全可以。有些主要领导一说去挂职,就说忙,抽不开身,去不了。但是若叫他国外深造,去中青班学习,都说可以。二是各市主要部门“一把手”,区直部门主要处室“一把手”到广东对口部门、处室挂职学习。切实解决这一层面领导政策研究不透,“不会改”的问题。现在去挂职的都是副职多,正职的少。三是带着问题随时随地学。也就是说有什么问题,马上过去,飞机50分钟,汽车半天,“一对一”学习,解决“改不通”的问题。第二,要真懂。真懂是关键,学了不懂,那就是白学了。学习广东经验,不是走过场,而是要通过真正沉下心去学,学深、学透广东改革开放以来先进的经验做法,做到真懂广东。要带着任务、课题、问题去学习,不解决问题不收兵。现在的许多挂职,与工作需要脱节,多为积累从政资本,而没有具体的任务。建议今后的挂职,应该由政府下达具体任务。第三,要真用。真用是目的,学习就要做到学以致用。过去,我们老是强调学习广东,可是我们学是学了,却没有学以致用、真正借鉴广东经验。“广东能做的,广西也能做”一直以来,多为空口号。真学广东、学真广东,一定要把广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等精神以及改革开放的好做法、好经验学到手、带回来,真正运用到工作中,让“广东能做的,广西也能做”不再成为一句空话。

    总之,我认为,只要我们真学广东,学真广东,广西可以不用或减少“摸石头”的时间,可以减少谋而后动的等待,加上明确的大胆干,这样,广西在这一次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起跑中,就能跑得快、跑得稳、跑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