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提高桂西北大石山区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的建议

关于提高桂西北大石山区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4-04-15 10:29  阅读:656564次  作者: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建议编号:068
领衔代表:陆 海(乐业县代表团)

关于提高桂西北大石山区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的建议

  乐业县处于桂西北大石山区,背靠云贵高原,面临河谷,山高谷深,地形复杂,农村公路造价居高,资金困难、技术落后,真可谓行路难,修路难,养路更难。经统计分析,区交通运输厅已于2011年取消该片区新建四级砂土路,而该片区急需此类项目的建设。新建四级沥青(砼)路总投资约70万元每公里,上级补助50万元每公里,平均每公里缺口资金20万元。该片区受地形限制,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财政十分困难,难于配套资金,只能降低标准建设,减少安保工程等设施,从而造成工程质量差,安全隐患大,进而导致养护困难,形成项目建设的恶性循环。该片区公路的列养率较低,仅为28.5%,加上该片区地处云贵高原和河谷盆地的结合部、气候比较特殊(每年1-3月处于冰冻时期,5-8月处于汛期,11-12月处于梅雨季节),公路长期处于潮湿状态,病害较为严重。目前大部分村屯公路存在边坡坍方、路基缺口等现象,造成通行难。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重点实施通乡公路等级提高、通村公路硬化和通屯道路通达等工程,全面提高农村路网通畅率和管理养护水平。”然而在乐业县广大农村地区,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相当落后,农村公路通达能力低,不能适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因此,建议市人民政府增加桂西北大石山区农村公路建设及管养经费,切实解决大石山区行路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