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提高贫困县份公务员津贴补贴缩小地区间工资差距的建议

关于提高贫困县份公务员津贴补贴缩小地区间工资差距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4-04-15 10:35  阅读:658542次  作者: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建议编号:073
领衔代表:李艳花(乐业县代表团)

关于提高贫困县份公务员津贴补贴缩小地区间工资差距的建议

  根据《百色市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总体方案》,乐业县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按市统一规定的标准发放津贴补贴为人年均1.8万元。随着当今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岗位职责等因素一直不平衡,特别是各类物价上涨以后,乐业县公务员津补贴水平在全市更是居后不上,影响了全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相对于百色市的右江区人年均3万元、市本级3万元、平果2.7万元、田东2.7万元、田阳2万元、靖西2万元,就拿与乐业县一河相邻的贵州省几个县相比较,其人均年津补贴也在2.5万元以上。

  由于工资低,薪酬水平与其他县份差距大,导致人才难引进、难留下,干部队伍不稳定。教育、卫生等行业领域人才失衡,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引进高素质、高文凭、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十分困难;年青干部外流现象严重,削弱了基层公务员队伍力量,造成工作开展不力、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乐业县是广西限制开发区域中16个国家层面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份之一,所以工业发展是乐业县的弱项,财政税收结构单一,对本级公务员津贴补贴投入压力十分大,为了确保留住人才、引进人才、保障干部职工的生活稳定,使乐业县的各类人才扎根老区,为乐业的建设作更大贡献,建议市人民政府均衡财力,对贫困县份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给予提高调整,所需资金由市人民政府纳入财政预算。

办复情况分类:C类

对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百人社函[2014]69号

李艳花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贫困县份公务员津贴补贴缩小地区间工资差距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的工作是由财政部门牵头组织实施,纪委、组织、监察、人社、审计等五个部门配合协助开展的。

  二、确定或调整市、县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的职能权限在自治区。自治区人民政府在综合考虑各市、县的经济发展、财力增长、物价水平等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确定各市、县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划分为4个档次,分别为年人均标准l.8万元、2万元、2.3万元、2.7万元,同时统一制定各职级人员标准,并将全区75个县(市)明确在相应的档次中。因此,市人民政府并没有调整县级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的职能权限,而是按照自治区政府的有关文件规定贯彻的。

  三、2013年年初,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田阳、德保等部分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自治区财政厅等部门,反映百色的实际情况,要求将田阳、德保等百色大部分县的公务员津贴补贴水平调整到相对高的档次范围内,但未获得自治区的同意。

  四、针对我市大部分县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偏低的问题,市人社局已多次向自治区主管部门反映,但尚未获得自治区批准。下一步我局将在职责范围内继续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缩小我市县级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的差距。

  因此,你们要求提高贫困县份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缩小地区间工资差距的建议,暂时无法解决,请谅解!


                                                        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