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大龙滩库区乐业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

关于加大龙滩库区乐业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4-04-15 10:36  阅读:656056次  作者: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建议编号:074
领衔代表:潘秀丽(乐业县代表团)

关于加大龙滩库区乐业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

  龙滩库区建成以来,库区移民在失去被淹没的田地后,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移民群众纷纷调整了产业发展结构,由传统的种植业转变为大力发展库区网箱养鱼,产业发展已初成规模,自2012年以来,网箱养鱼年产鱼量平均达1.5万吨,年平均产值达1.6亿元,是库区移民群众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但迫于库区的交通和码头基层设施落后,产值过亿的渔业在运输环节损失严重,减少了渔民的收入,也严重打击了移民养鱼的积极性,从而时常引发库区社会不必要的一些不稳定因素。

  据统计,龙滩库区乐业段,目前没有建成一个标准的码头,环库区的道路仅为机耕路,库区通往县城的交通主干道既乐业至雅长、乐业至幼平目前仍是三级油路,而幼平至库区百安、渡口仅是四级沙路。而相比之下,库区对面的贵州无论是在码头还是交通建设上都明显走在前面。由于交通和码头等基础设施落后,库区渔业的销售大多都是临近的贵州老板开渡船带车到库区收购,而销售渠道的限制,鱼收购价格由老板单方定价,渔民没有价格话语权,也不能主导市场,渔民群众的盈利空间很小,甚至是亏本。这严重影响了库区移民,特别是搬迁后的移民群众生活的安定。为确保库区移民的民生改善,实现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市人民政府必须落实好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改善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扶持移民搞好生产,发展经济,维护库区稳定。

  无论是从移民搬迁后的一些基础补偿性角度出发,还是从当前移民群众发产渔业的角度和库区群众长远发展角度出发,库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是极为必要和紧迫。为此,建议市人民政府:一是对过河生产的移民村配备一定载量的机动铁船,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二是扶持移民村修通码头停靠点到库周公路的连接公路,改变群众生产、赶集搬运东西还靠身背肩扛状况。三是继续投入修建码头停靠点到移民村的入村道路、台阶,方便群众出行。四是提及改造百安、渡口码头至乐业和雅长码头至乐业的两条出县主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