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快瓦村水电站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快瓦村水电站建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4-04-15 10:39  阅读:661084次  作者: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建议编号:076
领衔代表:瞿升峰(田林县代表团)

关于加快瓦村水电站建设的建议

  田林县瓦村水电站工程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2013年自治区层面、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

  一、工程概况

  瓦村水电站水库总库容5.36亿m3,装机容量230MW,项目总投资24.6亿元。该项目工程需建设用地1210.55亩,其中永久征用450.80亩,临时征用759.75亩(根据初步设计移民专题审查后的成果)。业主是百色瓦村水电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于广西右江水电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建成投产后将能为当地每年增加税收3500万元。

  瓦村水电站水库库区淹没涉及田林县八渡、八桂、那比、高龙等4个乡,17个村民委,42个村民小组,淹没影响人口2052人,房屋8.02万m2,土地面积23744.15亩(其中,耕地1952.79亩、林地8239.29亩),零星果树木1.69万株(丛)。

  二、工程进展情况

  (一)2011年10月,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瓦村水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桂发改能源〔2011〕1271号)。

  (二)2011年11月22日,瓦村水电站开工仪式在田林县八桂瑶族乡弄瓦村举行后,业主着手进行原弄瓦小学的拆除、营地进场道路的涵管施工、活动板房临时营地工程建设。

  (三)2011年12月,田林县人民政府发布了《瓦村水电站建设征地及其附着物的补偿标准》(田政发〔2011〕51号),并于2012年1月启动坝区征地工作。目前已完成外业调查公示500多亩,已兑现右岸前方营地100多亩征地补偿款200多万元。项目开工至今,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主要用于征地、可研设计和厂房厂部生活设施建设。

  (四)2012年初,田林县配合广西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完成了《瓦村水电站初步设计报告》的实物指标复核、公示、确认等工作。

  (五)2012年3月中旬,田林县成立瓦村水电站建设协调指挥部,县委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指挥长,县四家班子分管领导担任副指挥长,成员由县政府各个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担任,下设办公室、工程建设协调组、征地拆迁组、移民安置组、宣传维稳组,同时发布工程建设区的通告。

  (六)2012年6月9日,田林县组织县直各部门召开《瓦村水电站初步设计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设计报告》征求意见会议;6月12日,百色市政府、市移民局组织完成预审;7月12日,自治区移民局完成审查并于7月底出具审查意见。

  三、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的原因

  根据项目社会风险评估,由于经济效益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此瓦村公司正在研究瓦村电站从高坝一次建成投产改变为梯级分级开发。把瓦村水电站项目原307m方案一分为三进行梯级开发,即瓦村梯级265m、岩林梯级307m及老八渡梯级303m或者老八渡梯级289m。由于重新设计的方案仍未通过珠江委的审批,加上项目业主资金短缺,项目处于停滞状态。为使项目有新的建设资金注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多次协调,重新动工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关怀帮助下,重新引进成都纳川水电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注入投资,并于2013年10月12日在田林县八桂乡瓦村水电站坝址下游举行“瓦村水电站导流洞工程动工仪式”。由于新股东注入参与投资,新股东方(成都纳川水电技术咨询有限工作)还在和原股东方(百色矿业、珠江委员会、右江公司、右江水利、百色电力)洽谈一些合作事宜以及交接手续,目前还未形成较大投资。

  四、当前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库区群众生产生活发展严重受到影响。一是2009年9月1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瓦村水电站307m方案库区停建令以来,库区群众房屋不能维修特别是上级为民办实事的危房改造项目都无法落实新建或重建,导致许多农户房屋变成危房,据统计,目前库区农户有危房267户267间(其中:八桂乡八囊屯23户、者达屯77户、其他屯49户;八渡乡八渡村48户、弄当村26户、其他村44户);同时上级支持地方建设的道路建设、水利建设、校舍工程以及村级公共基础设施等项目当地群众无法享受。二是停建令下达后,群众的生产建设计划无法实施,如不能种植经济林、修建鱼塘、设厂开店,新一轮的扶贫开发项目在库区无法落地实施,群众也无法进行长远的发展和投资计划,已严重影响到农民的增收问题。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意见非常大,民生问题影响极大。三是2013年3月23日下午3时许,田林县八渡、八桂2个瑶族乡遭遇暴风强降雨雹袭击,原定库区淹没线下田林县八桂瑶族乡者达屯、八囊屯和八渡瑶族乡那佰屯共180户(其中: 者达屯122户、八囊屯23户、那佰屯35户)房屋被冰雹击烂,毁坏严重,再加上几年来没有投入资金维修,已造成严重危房,无法居住,需要及时转移安置。

  (二)项目缓建或设计方案变更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一是项目缓建维稳压力大。由于项目处于停滞状态,而按设计中的库区淹没区群众无法正常生产和生活,给该地区的社会稳定带来极大风险,群体性上访事件不断增加。如2012年12月19日,电站库区八渡中心校、者达、八囊、弄瓦、八渡屯的群众120多人到县移民局上访,反映因电站颁布停建令,库区淹没线以下的村屯群众无法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强烈要求尽快开工建设,这已成为目前田林县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之一。二是变更设计方案会引发新的维稳问题。如项目采用梯级开发的设计方案,原计划征用群众的土地发生变化,不仅造成群众土地荒废多年影响经济发展,而且原该征用的土地若届时不征用,势必触发群众思想底线,引发新的群体上访事件,同时也给新的征地工作带来更大的影响。

  (三)库区部分村屯道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由于库区每年的蓄水期,淹没部分村屯(如八桂瑶族乡者达村、弄瓦村八囊屯)的通村道路,导致群众无法通行,失去与外界的联系,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经济增收受到严重影响。同时,由于道路受到河水侵蚀已严重损坏,且沿河部分路段地势陡峭,群众甘蔗车通行时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为此,田林县已专题向自治区、市移民部门及业主单位汇报情况,请求尽快解决库区道路的修缮或改建,确保库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项目方案变动增加补偿投资。由于项目规划时间跨度大。按照国家、自治区土地年产值三年调整一次的有关文件精神,库区补偿标准将发生较大变化,2013年需要重新调整。停建令下达已三年多时间,面临库区淹没线下实物补偿标准需调界的大问题,按以前大中型水电站库区淹没补偿的经验,每次调整增长30%左右,而且补偿倍数也不断提高。届时因时间拖延,瓦村水电站建设补偿投资将会大幅度地增加。

  (五)补偿款拨付不到位造成征地进度缓慢。项目工程建设区施工用地约1210亩,征地补偿资金约1500万,2012年只拨付100万元征地款,征地资金未能及时到位,严重影响了征地的进度和力度。

  五、建议

  为维护库区社会稳定,加快实施上级支持地方的项目建设,建议市人民政府尽快帮助协调以下事项。

  (一)坚持高坝设计方案。电站历经十年的立项公告和三年开工停建令通告,田林人民上下达成共识,为项目建设牺牲了自身利益,全力支持和推进项目建设,坚定认可和接受原来已多方广泛征求同意的高坝设计方案,坚决反对任何随意单方不顾移民群众意愿,伤害移民情感和损害当地利益的擅自变更项目设计方案行为。建议市政府督查项目落实建设推进,支持田林人民,反对项目变更设计。

  (二)加快库区淹没道路施工建设。因项目建设周期长,如不变更项目业主,建议市政府责成业主瓦村公司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倒排工期,进入实质性的建设,明确投资时限与额度,列出资金安排表,特别是库区淹没迁改建公路、桥梁的准备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尤其是福达至八渡四级公路、八渡大桥的建设以及者达村、八囊村公路段的修建已经是势在必行。

  (三)尽快兑现项目征地补偿款。项目施工用地约1210亩,征地补偿资金约1500万,2012年只拨付100万元征地款,征地资金不及时到位,直接严重影响了征地的进度和力度。为此,建议市政府责成业主瓦村公司尽快暂按原公示的实物补偿标准,拨付剩余征地补偿款,如今年需调界则另行按新标准计兑。同时责成瓦村公司那比水电站及时缴纳2010年竣工发电至今仍拖欠的2180万元耕地占用税。

  (四)加快推进移民搬迁工作。建议市政府责成业主按原规划设计方案加快推进各个移民点移民搬迁启动工作,巩固当地移民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