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要求打造桂、滇、黔三省(区)旅游大通道的建议

关于要求打造桂、滇、黔三省(区)旅游大通道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4-04-15 10:46  阅读:657263次  作者: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建议编号:081
领衔代表:张启胜(隆林各族自治县代表团)

关于要求打造桂、滇、黔三省(区)旅游大通道的建议

  隆林各族自治县是桂、滇、黔三省(区)交界中心,是珠江的源头,是广西毗邻滇、黔的重要城镇,有“西南达海大通道”之称,是全国仅有的以“各族自治”命名的两个县份之一,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誉为: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近十年来,随着国家西部战略的稳步推进,“南昆铁路”、“汕昆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桂、滇、黔三省(区)旅游大通道尤为重要。具体表现如下:

  一、区位优势。地处三省区结合部的隆林,由于长期的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致使隆林各民族民风淳朴,风情浓郁,民族文化保留比较完整。县域内有苗、彝、仡佬、壮、汉五个民族,其中苗族有五个支系服装经纬分明,鲜艳多姿。同时天生桥水电站建设形成的巨大人工湖与贵州省兴义市万峰林、马岭河、云南省罗平九龙瀑布等国家4A级景区形成桂、滇、黔三省(区)旅游金三角。以天湖为媒,构建了以云南罗平油菜花、贵州兴义喀斯特、广西隆林民族风的资源格局,从而实现人流、物流、信息、经济等多方面的共享。

  二、交通优势。由汕昆高速公路、324国道及省道为主形成两纵一横的交通网。距离最近的火车站为贵州省兴义市顶效站110公里,距离贵州省兴义飞机场100公里。

  三、自然环境优势。隆林各族自治县作为珠江源头大县,域内自然生态保护日趋完善。以有金钟山国家黑颈长尾稚自然保护区、自治区大哄豹原始森林保护区以及天生桥水电站建设开成的巨大人工湖,迄今为全国水生态保护较好的湖泊。引来国内外无数游客蹬山、养生和垂钓。

  综合以上优势,建设市人民政府认真评估,结合桂黔旅游发展框架协议,加快推进构建桂、滇、黔旅游项目联合开发,打造桂、滇、黔三省(区)旅游大通道,从而实现资源互补、客源互送、合作共赢,促进三地旅游业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