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全市城镇规划和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全市城镇规划和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4-05-14 12:04  阅读:657966次  作者: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关于全市城镇规划和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4年5月12日)

常委会各位组成人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安排,3月25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市城镇规划和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这次调研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及查看汇报材料等方式进行。调研组先后深入田阳县田州古镇建设项目、新山工业园区,田东县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廉租住房东海小区、上法小区,田林县城西新区、东丈水街项目、八桂坡廉租住房小区及市园博园等有关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业主及相关人员的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田阳、田东、田林县关于城镇规划和建设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并与市直、县直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查阅了右江区、平果县、德保县、靖西县、那坡县、凌云县、乐业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等9个县(区)的相关材料,详细了解我市城镇规划和建设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城镇规划和建设工作围绕市委提出的打好“城镇化发展攻坚战”的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城镇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加强城镇规划编制,充分发挥城镇规划的导引作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民生工程建设,提高城镇的承载能力,以新区和产业园区建设带动城镇的发展,带动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增加城镇人口,全市城镇建设不断加快。2013年,全市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46.7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161.9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9.5%。主要工作成绩如下:

   (一)城镇规划体系不断完善

    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规划相关法规,加快编制完善城镇各项规划工作,并以新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为城镇建设发展提供保障。目前,《百色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百东新区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百色市园博园修建性详细规划》、《百色市美丽右江景观控制概念性规划设计》正进一步完善;百色市江风禄源片区概念性规划、东笋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编制项目中期成果已通过专家评审,迎龙区水系规划、老城区六田沟、五小沟综合治理规划等各类专项和片区规划正在进一步优化完善,《百色市城镇化发展方案》正实施政府采购中。12个县区均已完成县城总体规划,逐步完善乡镇规划体系,通过加强规划引导,严格规划管理,为促进辖区经济和城镇建设的有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右江区共编制了永乐镇等7个乡镇的总体规划,1个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1个乡镇修建性详细规划、主要交通干线沿线50户以上的164个村屯规划设计。乡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的编制完成率分别为100%、16.7%、16.7%、18.7%。田阳县先后完成县城城南组团、城北组团、城西组团3个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了县城区给排水、道路路网、环卫、燃气、节水、照明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田州等6个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那满镇露美村等14个村屯的村庄规划。德保县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县12个乡(镇)总体规划以及181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城市市政设施等7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基础功能,提高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二)城镇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1.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2013年全市城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30.18亿元,村镇建设投资约16.9亿元,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174项,在建房屋建筑施工面积约967.13万㎡,同比增长23.87%。竣工项目231个,竣工面积约127.65万㎡,同比增长23.14%。重大城建项目强力推进,百色矿山机械生活区拆迁回建及旧房改造等项目、金马园路已动工建设,龙旺大道、龙旺大桥即将建成通车,百色大道、第五届园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新区框架不断拉大,城区综合承载力进一步加强;田阳县总投资7.1亿元建设敢壮大道、布洛陀大道、花园大道二期、荣鑫路延长线、明珠路等“两纵两横”市政道路项目,目前已全面建成通车,为城南片区新增开发面积2平方公里。名镇名村建设加快推进,共完成投资2032.5万元,其中乐业县火卖村完成投资160万元、右江区阳圩镇平圩村完成投资807万元、西林县那劳村完成投资1065.5万元。

    2.产城融合发展助推城镇建设。一是大力推进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将工业园区作为城市核心区和城镇化发展方向来建设。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用于园区路网、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和提升以平果、德保、靖西为主的三大铝生产基地,加快建设以田东石化工业园为主的化学铝和配套产业基地,大力推进以百色工业园区和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为主的产学研基地建设。初步形成了“以铝为主、多业并举”的工业发展新格局,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发展,为加快城镇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城市新区和产业园区互动发展,推进城镇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与城镇新区规划的全面对接,推动城镇加快发展。2013年全市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896.34亿元,全市工业园区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2%。同时,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增强园区的综合服务能力,做好城市新区和产业园区建设,为产业布局、项目建设、生产运营服务,进一步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壮大产业经济,实现城镇建设与园区建设互动发展。

    3.实施扩权强县(镇)政策,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城镇建设。市人民政府将市职能部门的446项管理权限细化、落实到县一级政府及有关试点镇,解决好承接各项工作的人、财、物问题。帮助县(区)和扩权试点镇完善工作机构、工作机制,做好扩权强县(镇)政策的承接以及后续管理工作。抓好扩权强镇试点镇的推进工作,进一步激活县域经济自身发展的潜力,切实增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实力,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同时推动城镇的加快发展。

    4.保障性安居工程扎实推进。2006年至2013年,全市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82416套,面积546.48万平方米,基本建成65984套,面积436.05万平方米,分配入住47358套。通过实施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开发,有效解决了城镇居民、转移到城镇的农村人口住房难问题,带动了更多的农村人口入城镇居住、创业,为全市城镇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放宽城镇落户入户条件,鼓励、引导农民工和外来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向城镇转移落户,提高城镇户籍人口比例,右江区近年来城区人口每年以近万人递增。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规划编制及规划管理制约问题

    1.城市局部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或专项规划滞后于城市建设。有的是边建设、边规划,规划赶不上变化,变化随意更改规划,甚至出现“建了拆、拆了再建,刚铺好又挖”的低效益、浪费人力物力的情况,影响了城市建设的系统性、科学性。一些乡镇的城镇建设由于缺乏高水平总体规划的有效指导,城镇建设呈现出短期性、随意性,缺乏合理性和超前性,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对小城镇建设的要求。

    2.规划管理有待加强。一是管理力度不够,导致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违法建设现象普遍,职能部门对违法建设现象查处力度有待提高;二是只注重城区及重点部位的管理,对乡镇规划、公路沿线的规划管理跟不上,规划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

   (二)土地制约问题

    一是征地折迁难度大,由于征地拆迁补偿低,失地农民生产生活安置不到位,很多农民不积极配合征地拆迁工作;二是建设用地指标紧缺,特别是国土资源部《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国地资发[2014]18号文件出台后,国家对土地审批严格控制,现有的用地指标已满足不了项目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限制了城镇建设的快速发展。

   (三)资金制约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受资金制约,城市配套设施还不健全,道路成网率不高,交通要道通行不畅,城市排污能力亟待加强,市政线路管网较乱、标高不等,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还不完善,还有是公立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建设与需求还有很大差距。

   (四)人口制约问题
一是我市城镇普遍缺乏有竞争力的产业,安排就业能力有限,工资待遇不高,对转移人口的吸引能力不强,二是提供公共服务,特别是在教育和社会保障方面与人们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三是农民担心失去原有的宅基地以及田地、林地承包权而不愿落户城镇,导致城镇人口扩张速度缓慢,影响了城镇发展。如2013年田东县,全县仅有69人办理落户城镇,其中投靠亲属落户城镇人员落户47人、购房落户14人、招聘落户8人。

    三、几点建议

   (一)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认识。要强调城市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执行的连续性和管理的严肃性,把严格执行规划、维护城市形象的意识变为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对一些未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或专项规划的区域和规划滞后已起不到指导作用的城镇,要及时组织规划修编,在规划修编前要作好策划,规划过程中要组织专家评审,力求规划具有科学性、适用性。规划一经批准,就要严格执行,不得随意修改。市、县两级职能部门要加大对乡镇规划工作的指导,明确从业人员须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

   (二)加大城镇规划区内违法建筑整治力度。要通过社会宣传、鼓励群众举报、部门查处、依法强拆等工作方式加大对违法建筑的整治力度,对突破规划、乱占滥建行为依法查处,严厉打击违法建筑行为,要避免以罚代管,选择性执法等行为,坚决遏制违法建筑蔓延势头;要通过完善巡控、查处和问责制度,建立违法违规建筑监管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审批,编制村庄规划,将农民建房纳入依法有序管理轨道;通过整顿干部队伍,使职能部门树立履职尽责、敢抓敢管、勇于担当的良好作风。

   (三)逐步完善征地补偿机制。一是将失地农民纳入城镇医疗、养老保障、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社会保障均衡化。改变目前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现行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个人缴纳部分比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少交8000元,但60岁后每月所得养老金比城镇职工少700元。据了解,全市约2.07万失地农民没有人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建议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参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执行;二是扶持村集体开发利用好“三产用地”。开发利用好三产用地是改善和保障失地农民的生活水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保障。政府在用地指标的落实上应予以照顾,在项目的报批过程中,有关职能部门能简化手续,加快项目的审批速度,减免项目审批相关费用,减轻集体负担,并加强对项目的协调指导,帮助村级集体完善项目的开发建设,确保项目产生经济效益;三是建立教育培训保障机制。重视失地农民的教育培训,加大以职业技术、岗位技能为重点的就业培训,提高失地农民转岗就业能力,使失地农民充分就业,既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又保证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

   (四)多措并举保障城镇建设用地。随着城镇建设的加快发展,城建用地供需矛盾突出,要完成市委提出的“城镇化发展攻坚战”的工作目标,必须给城镇建设留有相应的发展用地空间。为此,在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一是要用足政策,积极向自治区争取建设指标。要积极创造良好的向上争取指标环境,职能部门要认真梳理项目用地情况,使项目符合自治区预留机动指标用地条件,企业要把项目做好,为向上争取指标搭好平台,要通过全市上下的齐心协力,多途径上争用地指标;二是充分利用、盘活存量土地。要千方百计挤存量、抓闲置。充分利用闲置的厂房、院落土地招商引资,吸引中小项目落户;要加大项目用地批后监管,严格实施项目用地复核验收,加大违法用地专项清理工作力度;要坚持土地集约利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鼓励提高容积率和提高建筑高度,对提高建筑容积率和投资强度的工业项目进行适当补贴。

   (五)采取市场化运作,多渠道筹措城镇资金。建设资金短缺是制约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的首要问题,在加大财政预算内筹资、财政信用借款筹资、土地增值筹资等方式筹资的同时,还应注重利用市场机制拓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供给渠道,最大限度地利用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和结构调整中的基础性作用,引导资金的投向,形成政府、集体、个人、外资等多元化投资体制,多从社会上、市场上找资金,要进一步盘活城镇建设国有资产,运用存量固定资产抵押融资借款,放宽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投资市场,建立“筹、用、还”的良性发展机制。

   (六)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推进龙景区、百东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建立联通内外、顺畅便捷的城市交通网络,大力提升污水、垃圾处理、公共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水平,配套文化体育、教育卫生、专业市场、商务办公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拓展发展空间,疏解老城区功能和人口。二是加快实施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主干道、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优化老城区的居住、生活环境。

   (七)加快人口集聚城镇步伐。一是做好本地人口集聚文章,支持中心城镇周边条件成熟区域行政区划调整,扩大中心城镇的发展空间;有序实施整村搬迁、村庄撤并,加快旧城改造和旧村改造步伐,及时将条件成熟村庄向城市社区转变,优先考虑移民村群众到附近中小企业安排就业,解决部分群众的收入问题,改善移民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和社区集中。二是不断提升城镇吸引力,积极做大城镇产业和规模,逐步形成城市规模经济效应。可推广田阳县农民工创业园经验。田阳县2013年启动城东的农民工创业园规划建设工作,并制定了农民工入园创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办法,该园区建成后可增加上万个就业人口。三是以推进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来拉动城镇建设,加快人口集聚城镇。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小学向乡(镇)集聚、初中向县城集中,做大高中阶段教育。优先在县城、乡(镇)集中财力建设规模较大的寄宿制学校,完善优化学校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等设施,配齐配足学校食堂工勤、安保和宿管人员,解决好城镇学校的“大班额”问题,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来吸引学生就读、家长陪读,助推人口迅速聚集城镇,提高城镇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