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黄志伟在由百色市选出的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2012年中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黄志伟在由百色市选出的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2012年中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www.gxbsrd.gov.cn  2012-07-16 09:20  阅读:787833次  作者:黄志伟  编辑:李琴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由百色市选出的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2012年中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黄志伟
(2012年7月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大代表是连接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忠实代言者。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是法律赋予代表的神圣职责,是我们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形式,是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活动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人大对“一府两院”依法进行监督的重要体现,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渠道。

  这次,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由我市选出的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就我市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和石漠化治理情况进行年中专题调研活动。调研期间,我们自治区人大代表先后深入田阳、田东、平果、德保、靖西5个县的工业集中区和石漠化治理试点等进行实地调研。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体察民情,以点带面,了解我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和石漠化综合治理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相关情况汇报,代表们也交流了调研的体会和感受,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这次专题调研,体现了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主题突出。这次调研活动,大家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市“一手抓工业、一手抓农民增收”两大工作主题,重点对我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开展石漠化治理的有关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二是调研深入。各位自代表都高度重视、积极参加,3天来,大家冒着酷暑,深入厂矿车间、田间地头,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履职尽责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三是建议中肯。大家在调研过程和座谈发言中,积极建言献策,既实事求是地肯定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又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充满了对加快建设“五个百色”的热切期盼,充分体现了履职为民、心系百色、情系百色的一片真情。

  百色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载体,要发展就必须坚持项目支撑和投资拉动。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关键一年,也是我们迎接挑战、经济社会发展极为艰难的一年。面对经济发展速度回落,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后劲不足,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企业经营困难、企业业主投资信心不足,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乏力等严峻形势。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奋力开展重大项目月月开竣工活动和撤地设市10周年重大城建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强化措施,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积极推进生态铝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突破口,努力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高潮,为百色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但是通过调研,我们也看到了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还存在部分项目推进缓慢,项目用地紧、项目资金筹措难、建设资金没有到位、项目征地拆迁难、重点领域和部分县(区)项目投资进度慢等问题,要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市980亿元的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扶贫开发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的关键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促农增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今年4月,市委三届三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快促农增收的决定》,再次向绝对贫困发起了总攻号召,要求全市上下要抢抓新一轮扶贫开发纲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带来的各种机遇,进一步探索新一轮扶贫攻坚方式,积极为农民找到增收致富的路子。百色的石山面积占总面积35.8%,且土地石漠化严重,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建制村属于石山村。石漠化的治理,是我们扶贫攻坚的难点,是为农民找到致富路子,加快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的关键。在开展石漠化治理工作中,各县(区)都切实提高了认识,既注重工作的延续性,又有了新的思路和措施。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我们的办法还不够多,措施还不够足,我们石漠化治理和石山区农民增收的工作任重道远。

  这次专题调研,由各位自治区人大代表为百色重大项目建设和石漠化治理工作把脉问诊。各位代表从百色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刚才,部分代表还结合这次调研情况作了很好的发言。各位代表在调研和监督过程中,对各县、乃至全市工作的肯定,是鼓励和鞭策;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既是对百色的关心和爱护,也是对百色工作的支持和有力监督。这些意见和建议,将促进我们的项目建设和石漠化治理等各项工作更好更快推进。通过代表们的发言,我们也感受到了各位代表高度的责任心与较高的履职水平,这些都是振兴我们百色老区的力量。

  落实好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着力抓好工作落实,是各级政府依法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对代表们在这次专题调研中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会后,希望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把落实代表反馈的建议和意见,作为转变政府作风、优化政务环境、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责任、采取措施加强和改进工作,着力解决存在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拿出工作实效,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一,在下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开展石漠化治理工作中,首先要进一步深入查找问题和差距,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大力度,不断完善思路和措施,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第二,要紧紧抓住事关百色发展全局的重点项目,重点跟踪,强力推进;各部门之间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既要注重项目的建设速度,更要保证建设的质量,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快速推进。

  第三,要进一步处理好生存与生态、保护与发展、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努力实现改善生态环境和民生发展的石漠化综合治理最终目标。一要解放思想,发挥我们作为全国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的优势,积极在体制机制上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总结经验;二要以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盘考虑,在整合上下功夫,把石漠化防治与农民脱贫致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与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结合起来,与教育扶贫结合起来,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增强石漠化地区的生态承载能力和造血功能;三要加强部门合作,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进行科学规划,实施综合治理,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坚持技术创新、科学治理,坚持长短结合、转变方式,坚持资金整合、加大投入;四要充分依靠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农民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石漠化治理工作推向深入,走出一条石漠化地区生态建设和发展的新路子。

  我们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正确行使好法律赋予的职责,把在百色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石漠化治理工作中,急需各级政府研究解决的问题收集、综合起来,通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向国家、自治区提出相关议案、建议,推动相关问题得到上级大力支持和及时解决。同时,通过我们开展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促进百色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百色的发展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的支持,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以来,由我们百色市选出的各位自治区人大代表履职意识强烈,自觉加强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组织开展的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等活动,坚持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积极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和行业里,在人民群众中,充分发挥着表率作用。几年来,在五次自治区人大会议召开期间,我们百色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了议案、建议共550多件。不少的议案、建议得到了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促进了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推动百色乃至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比如覃周平代表多次向自治区人大会提出建议,反映百色革命老区人民要求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强烈愿望,经过多次呼吁,最终《关于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实施桂西五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政府的采纳,把桂西五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作为自治区政府2008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共投入14亿元资金,经过两年的建设,我市的凌云、乐业、田林、隆林、西林五县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2009年,罗绍英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修改<隆林各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的议案》,纳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促成了新一轮自治条例的修改。2011年,农弘等代表提出《关于要求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的议案》,得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当年到我市乐业、凌云、西林等县开展了此项议案的专题调研。几年来,代表们还向自治区人大会提交了:关于要求实施“百色千亿铝产业工程”、关于要求在百色市建立“铝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关于要求尽快出台征收铝矿价格调节基金政策加大铝矿资源保护力度、关于要求加快推进百色股份制电网改造工作、关于要求提高百色市市直机关公务员津贴补贴发放水平缩小与外地区收入差距悬殊、关于要求解决村民小组长工资待遇等等议案和建议。这些议案和建议,既关注了全区的发展大局,也关注了百色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涉及领域十分广泛;既是我们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不辜负人民重托的印记,也是我们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决策科学性的重要体现。

  此外,在自治区人大会召开期间,在百色代表团审议大会各项报告的过程中,我们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提出合理化建议,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积极反映基层的声音,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几年来,我们百色代表团根据代表审议发言编发的简报,每年都得到大会秘书处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的高度赞扬,并被《广西日报》的大量刊载,充分反映了我们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具有强烈的履职意识、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为民代言、为民谋利的崇高理念。

  可以说,五年的履职,各位代表为百色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此,我代表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对各位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相信,我们百色一定会以这次自治区人大代表的年中专题调研为契机,进一步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促进百色又快又好地实现跨越追赶新发展。同时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百色发展,一如既往地为百色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积极建言献策。让我们共同把百色的各项事业做得更好,为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撤地设市1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