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黄志伟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务虚会暨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上的讲话

黄志伟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务虚会暨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上的讲话

www.gxbsrd.gov.cn  2014-06-25 11:45  阅读:686402次  作者: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务虚会暨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黄志伟

(2014年3月20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大家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形成了不少共识,取得了不少的成效。市三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都召开1-2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务虚会暨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每召开一次会议,我们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形成了一些共识,如2011年12月在西林县召开会议后,形成了“有位、有为、有威”、“适时、适量、适度”的工作理念;2012年8月在那坡县召开会议,总结那坡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拉开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2013年1月在田阳县召开会议,形成了“不求多、只求精、讲究实效”的理念;2013年7月在田东县召开会议,总结了田东县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可以说,我们这些会议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这都是市人大各专工委、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不断提升形成的共识。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和探索地方人大监督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为什么要设定监督实效这个主题,刚才大家讨论时也讲了,人大工作的核心就是监督,在依法行使三权中,最重要的是监督工作,也是最能体现人大职能的形式。下面,我结合刚才大家的共识,就提高人大监督工作实效,讲几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提高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一)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是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人大工作提出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人大工作提出了一些新的更高要求。党中央提出,要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政府各项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加强人大预算决算监督,国有资产监督等等,这些“健全”、“完善”、“加强”词汇,都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人大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切实提高监督工作实效。

  (二)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是人大工作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要求

  一是由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所要求的。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二是监督权是法律赋予的权力。我们地方人大主要由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除了隆林县各族自治县,有小半个立法权,可以制定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单行条例。在这里,我想跟大家探讨一下重大事项决定或重大决策,这也是大家这两天关心的话题。我认为,重大事项决定权,就是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我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预算决算报告等的表决和批准,就是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这是规范性的重大决定。还有另外一项叫自选动作的重大决定,如刚才潘其弟副主任讲的,人大可以单独的、单项的、就某个领域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市一届、二届人大常委会也就铝工业发展、加强市本级财源作出了重大决定。我们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也正在做全面深入调查,适时就某一重大事项作出重大决定。关于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这也是这次会议大家反映最多、讨论最热烈的问题。什么事情要向人大报告,我的理解是,如果在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等这些报告中已经包涵的东西,政府再去做,就不需再向本级人大报告,但是如果在报告里面没有的,政府又需要去做的,那么就要向人大报告。那么,什么才是重大决策?有些地方权限定为5000万,有些地方是1个亿,有些地方则是20万,我认为应该由各地来具体作规定,明确政府作重大决策前向人大报告的范围、度量。三是法律赋予监督手段,提高监督实效。法律不但赋予了权力,连用什么手段来提高监督的实效都给了。政府要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预决算还要经过人大常委会进行审查批准,计划、经济也要经过人大批准,还有,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的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只要我们充分运用好这些监督手段,就能够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去年我们运用了专题询问,整个人大监督实效得到了切实加强,也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威力。我们还有一个监督办法叫做代表约见,监督法规定,代表可以约见政府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和下一级政府部门领导,我们也可以尝试这个监督方式。这些都是法律赋予我们人大的监督手段,我们应该进一步行使好、运用好。

  (三)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是人民群众对人大的要求以及“一府两院”对人大的期望

  去年,我们召开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在社会上引起了强大反响,并得到了部门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好评。不仅人民群众希望人大多做一些专题询问,加强对政府及其部门的监督,同时“一府两院”也希望我们能加大监督力度,甚至有些政府部门主动要求将本身工作列入市人大调研和执法检查安排之中。

  二、如何提高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一)积极运用法律赋予的监督手段,提高监督实效

  市、县人大常委会要积极运用法律赋予的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监督手段,特别是今年要重点加大运用专题询问监督手段,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一次专题询问活动。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并在去年9月通过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试行办法》, 这是广西第一个在市一级提出关于专题询问的规范性办法,刚才也把这份材料印发给了大家,希望对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有所参考作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也将继续开展专题询问,希望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今年也结合各自实际都开展一次专题询问。

  (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监督实效

  我到人大工作以后,一直在研究法律与创新的问题,制度与效率的问题,指导与领导的问题这三个关系。创新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创新是永无止境的。今年,我们如何创新工作,从哪个切入点来提高工作实效?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探索开展专项监督工作评议机制,运用满意度测评手段。刚才大家讨论时也提到了满意度测评,这与市人大常委会是相一致的。我们的评议主要是针对某项具体工作,而不是评判这个领导干部的好坏。过后,我们要到田东县去调研,认真总结推广田东县在代表建议满意度测评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另外,我们还可以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对政府作的专项工作报告进行评议,推进部门切实解决问题。当然,我们还要继续推广代表重点建议督办,设立专项经费等经验和做法。

  (三)深化监督,连续跟踪,提高监督实效

  什么是深入监督?实际上就是围绕一个或几个重要议题开展连续跟踪监督,一抓到底,务求有所突破,抓出成效。这个也是提高我们监督工作实效的方式。如我们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对禁毒工作进行监督,对法制宣传教育也是连续跟踪监督。

  (四)提高报告写作水平和质量,增强监督实效

  要高度重视调研、执法检查、视察等报告的撰写工作,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报告的质量和水平。调研、执法检查、视察都是人大监督的方式,但不管你怎么调研、检查、视察,在现场讲了多少,最终还要形成一个报告,这个报告才是监督的核心,通过这个载体才能够传达给政府,才能要求政府怎么去改,才能怎么样去进行监督,所以,一定要重视这个报告的质量和水平。有些同志说,我们的报告送过去,石沉大海。为什么?你的报告没有水平、没有质量、没有针对性、没有操作性,甚至把政府部门的汇报改头换面,变成专工委的调研报告,存在问题、意见建议都一样,那你还拿过去干什么?送过去人家还会看吗?肯定不会看,所以我们要注意把报告写好。

  (五)提高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

  我们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很多是通过审议意见的形式送给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但审议意见如果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没有水平、没有质量,我们对政府的监督工作就缺乏实效性。我还发现有些审议意见,常委会委员讨论的时候提出了很尖锐、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可是当专委拿出审议意见书时,那些审议时提出的意见并没有吸收在里面。要对照审议记录,看看哪个委员讲了什么,把委员意见充分吸引融入,这才是审议意见,而不是由专委办公室人员自已去写的意见。因此,要注重归纳精炼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各种意见建议,提高审议质量,使审议意见更加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六)强化人大宣传,提高监督实效

  宣传工作延伸作用就是放大,通过宣传以后,监督工作实效产生了更大的效应,更好的效果。去年,我们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通过媒体的广泛公开宣传,整个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引起了社会的强大反响。因此,我们要强化宣传,突出重点,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进一步发挥好百色人大网法律宣传平台、监督工作平台、新闻宣传平台和联络代表平台的作用。

  (七)扎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四风”,提高监督工作实效

  要把群众路线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深入查找“四风”问题,按照中央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查、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树立人大干部新形象,努力建设一支理论知识水平高,监督能力强的人大干部队伍。

  (八)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加强与政府沟通联系,提高人大监督实效

  要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加强与政府沟通联系,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使人大监督工作更具实效,是我们这次会议形成的共识。要坚持向党委报告制度,党委也希望通过人大的监督,把政府和政府部门中存在的那些诟病,由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来监督,加以改进。近年来,市委很重视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前都会问人大有没有议题上常委会,我们提出的改善人大办公条件、代表活动经费、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调整和增加等建议都得到重视和解决。同时政府很希望人大出面对一些工作开展依法监督,只有用法律这种刚性的监督,才能对那些“牛皮癣”顽症有所突破。政府很多部门通过人大的监督解决自身存在的困难,比如我们在去年开展的专题询问中,市住建委既承认工作的不足,又提出了困难,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最后增加了人员编制。

  同志们,通过这几次党组务虚会、主任联席会,我们都形成了不少共识,形成了“有位、有为、有威”,“适时、适量、适度”、“ 不求多、只求精、讲究实效”的工作理念,这些都集中了大家的智慧与经验,每一次会议,我们都是在不断地完善、不断地提高。每次党组务虚会、主任联席会大家都表现出这么一种困惑,法律赋予人大很多权力,我们很想去履行好,但很多顶层设计没有出台前,自已又没有能力去研究探索,去摸石头,不知道怎么办,过不了河,也很着急。这种心情我理解,我的想法就是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原则要求,一条路径是顶层设计,第二条路径就是摸石头过河。自治区就这个问题已经形成三种意见,一种是已明确的,有权限的,要大胆去干;第二种是权限在上面的,先谋而后动,不能抢跑,也不能滞后;第三种是还看不清的、又想做的,可以先试点。所以我们的务虚会是摸石头为顶层设计积累经验,实际是务实的。今后的务虚会每次设定一个主题,这次是监督工作,下次是不是重大事项决定或者其他?我们要认真想好,都可以通过务虚会一个一个问题去探讨去突破。

  同志们,人大的地位和作用,宪法法律已经明确规定,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能不能把人大工作做好?我认为,关键是靠我们自已,特别是主要领导,不要说党委不支持,不要说政府和政府部门不理会,也不要说人民群众不理解。我们不要拿令箭当鸡毛,还是那句话,有位就应该有为,有为最后才能够有威,没有为没有威最后就没有地位。吴天来说,为了生存,永不放弃,为了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我们人大常委会仍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