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90后”人大代表的担当

“90后”人大代表的担当

www.gxbsrd.gov.cn  2014-01-19 17:49  阅读:711537次  作者:李小玲 李晓红  编辑:陈娆倩  来源:右江日报 

    1990年出生、来自田林县乐里镇田平村的黄丽梅,是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百色代表团里最年轻的代表,也是全区最年轻的人大代表之一。这位瑶家姑娘用“压力很大”四个字来描述自己履职一年来的感受。

   
去年黄丽梅第一次参加“两会”,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自己是一名学习者”。现在一年过去了,她已经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学习者”逐步成长为一名积极履职的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老百姓不能说的话我们可以帮他们说。”履职一年来,黄丽梅对人大代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告诉记者,自从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后,乡亲们遇到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向她反映,把她当成知心朋友。

   
为了参加好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会前,黄丽梅还特地到部分村屯进行调研。她通过调研发现,目前,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学生起点低、师资配备针对性不够强,因此她认为在教育设置上应该对少数民族学生有所倾斜,于是她带头起草了一份《关于在民族地区恢复设置初、高中少数民族班级的建议》。此外,她通过调研后感到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对加快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十分重要,于是她又提出了《关于实施田林县乐里镇田平村田平屯道路硬化项目建设的建议》,准备在今年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

   
“经过一年的履职,使我懂得了人大代表职责所在,懂得了怎样才能当好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期望很高,我会不断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的履职能力,做一名为民鼓与呼、为民办实事的人大代表。”在谈到将来的打算时,黄丽梅如是说。

   
“90后”是一个年轻的群体。当选人大代表,是国家对“90后”这个群体的认可。虽然他们涉世未深,资历尚浅,但像黄丽梅这样小小年纪就能够认识到人大代表的责任,能够关注和反映身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足以说明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具备的素质与担当。口李小玲 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