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市第三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履职学习班圆满举办

市第三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履职学习班圆满举办

www.gxbsrd.gov.cn  2014-05-16 22:15  阅读:754364次  作者:沈家共  编辑:陈娆倩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5月15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在百色城圆满举办了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期代表履职学习班,来自全市12个县区的部分基层市人大代表以及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代表联络机构负责人共134人参加了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在培训班结束时作总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阙建林、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卫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黄和国出席培训班。

    培训期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联络处长李春华就人大代表如何提好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了精彩生动的专题辅导授课。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凌云县加尤镇百陇村党支部书记阳长标,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右江区百城街道东合社区居委会主任胡汉杰就人大代表如何履职为民、建言献策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市卫生局副局长黄再波就政府部门如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作典型交流发言;田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秀斌就如何完善代表履职保障机制、创新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工作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平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好良就落实财政预算专项资金、提高代表建议解决率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阙建林在开班动员讲话时指出,代表提出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内在要求,办理代表建议是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督促承办单位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力度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监督职责。提高代表建议工作的质量符合党和国家发展的需要。他希望参加培训班的代表,要端正学习态度,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做好笔记,勤于思考;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与提出反映本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高质量代表建议结合起来,力求做到学以致用,提高学习实效;要以这次学习为契机,持之以恒地抓好自身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黄志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代表提出建议是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方式;是代表强化监督职能,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工作的重要途径;是代表依法行使权利,履行责任义务的基本要求;是代表工作作风效率和形象威信的直接体现。对于如何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代表建议,他指出,要强化履职为民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促进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要在选准选好题目上下功夫,围绕中心工作、对准重点,围绕政府工作、找准难点,围绕民生改善、瞄准热点;要把握规范要求,着力在文书规范和格式要求上下功夫;要注重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写作水平。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大代表建议办理的监督力度,着力在提升代表建议解决率上下功夫。黄志伟在讲话中紧紧结合百色实际情况,列举了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大量的建议例子作了深入浅出的培训辅导,他希望代表们珍惜好当人大代表机遇,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认真行使好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百色革命老区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代表积极作用。

    学习期间,代表们还到田阳县那满镇,参观考察了新立村移民搬迁点、新立村共联屯新农村建设点、露美村新农村建设点以及露美村宝市屯人大代表培训基地——东乐养兔基地等,学习代表依法履职、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经验。通过参加培训学习,代表们普遍认为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深受启发、收获很大。代表们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群众倾听呼声,提出更有质量更有水平的代表建议,不辱使命,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沈家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