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全市与市本级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全市与市本级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2-01-19 11:45  阅读:833711次  作者:  编辑:谭宜  来源: 

                    (2012年1月 18日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请大会审议的《关于百色市全市与市本级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预算监督条例》的规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组织了部分人大代表、财经方面的专家以及各县区的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对2012年全市与市本级预算及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评审,在此基础上又召开财经委员会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对全市与市本级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汇报,并进行了初审。在本次大会期间,各代表团对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市人民政府报告的201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收支的基本情况是:预计全市财政总收入1734147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96852万元,完成预算的102.97%,增长17.19%。预计全市财政总支出1658716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63421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3.92%,增长18.70%。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75431万元,扣除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专款67075万元,收入大于支出8356万元。预计全市基金预算总收入339379万元,基金预算支出294565万元。收支相抵后,全市基金预算滚存结余44814万元。

  2011年,预计市本级财政总收入190221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0976万元,完成预算的107.16%,比上年增长19.32%。预计市本级财政总支出181165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7344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5.18%,增长9.39%。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9056万元,扣除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专款4443万元,当年收入大于支出4613万元。预计市本级基金预算总收支分别完成97805万元和87820万元,滚存结余9985万元。

  2011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努力研究解决缺电、缺水、缺资金等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财税部门努力拓宽生财聚财渠道,实现了财政收入总量的持续增加和财政收入结构的不断优化,圆满完成了市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总体来看,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的是好的,但也存在财政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支出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市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全市预算草案,财政总收入、总支出各安排1121582万元和110859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2986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49042万元,比2011年预计完成数增加52190万元,增长13.15%;一般预算支出1092995万元,比2011年年初预算增加147779万元,同口径增长18.55%。全市基金预算收入、基金预算支出各安排527960万元和52058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7377万元。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市本级预算草案,财政总收入、总支出各安排127372万元,收支平衡。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8578万元,比2011年完成数增加7602万元,增长12.47%;一般预算支出122371万元,比2011年年初预算增加12580万元,增长11.46 %。市本级基金预算收入、基金预算支出分别安排298262万元和29298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5275万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预算安排草案,体现了中央和自治区、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预算收入安排积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相协调。支出安排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着力保障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预算收支平衡,提出的保证预算任务完成的工作措施是积极可行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关于百色市全市与市本级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市本级预算草案。

  三、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百色撤地设市10周年,为确保2012年预算任务的完成,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抓好财源培育,增强财政实力。要认真落实好现有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从我市资源优势出发,加快推进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壮大支柱财源。要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和工业园区建设,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巩固、壮大财源基础,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确保经济快速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

  (二)加强依法征管,提高收入质量。要认真执行各项财税法律法规,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加大清缴欠税和税收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堵塞征管上的漏洞,切实做到应收尽收。要进一步加强对非税收入监控和管理,依法、均衡地将非税收入收缴入库,确保非税收入质量,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

  (三)坚持民生优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大“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和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的资金投入,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严格预算执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坚决贯彻“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机制以及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机制,加大财政性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要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问题,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财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