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黄志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依法治市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黄志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依法治市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www.gxbsrd.gov.cn  2014-11-08 10:33  阅读:744213次  作者:黄志伟   编辑:李兰相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依法治市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黄志伟 
                                                          2014年11月3日)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刻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科学回答了在当今中国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回应了人民呼声和社会关切,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国下一步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最大范围凝聚了改革力量,最大程度增强了改革信心,意义重大、令人振奋。

    二、认真学习,把握好依法治国的两个关键点

    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关键之一: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一字之差,却标志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跨越。首先,法治体系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在复兴之路上的一次历史跨越,国家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只有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人心,才能使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只有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得到发挥,才能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一条长治久安的康庄大道。其次,法治体系的提出,要求我们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有”,迈向“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优”,从而实现“法治新常态”。

    关键之二: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作出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反映了党和人民的意志,有利于在全社会加强宪法的宣传教育,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决定》还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这是对新任命人员的一种现场法治教育,更是一种警示和约束。宪法的权威以及对法治的信仰,更来源于宪法及法治的实施。当一切违宪现象和行为都得到审查追究时,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就会从理念变成现实,全社会也就会自然地依靠宪法,真诚地信仰法治。

    三、以四中全会《决定》精神为总方向,用法治思维指导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人大各项工作

    一要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法治百色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常设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历史进程中,担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四中全会精神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推动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息息相关,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总动员、总方向,对今后的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创造性地开展各项人大工作提供了全新的载体和广阔的舞台。特别是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使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职权由原先的监督、决定和任免“三权”转变到多了立法权的“四权”新常态。作为人大系统的领导、干部,更要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的精神,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观点、新知识,领会好、消化好、吸收好、运用好,在改革发展的新时期充分发挥人大的重要职能作用。

    二要贯彻落实好 “四个善于”的要求,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深刻理解人大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地位与作用、职责和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掌握好新时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掌握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四个善于”的要求,不断推动人大工作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把改革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人大的各项工作当中。特别是要认真总结对全市招商引资、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对全市禁毒法执法工作持续跟踪检查,激发监督活力、深化监督实效等实践创新的经验,进一步增强创新力和执行力,使我们地方人大工作更富实效、更有作为,更加切合实情、符合民意、顺应发展。要继续强化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坚决贯彻党委意图,在依法行使任免权中,注重通过给予被任命人员高度信任与支持,传递人大正能量,激发被任命人员依法履职尽责、为民务实清廉的强大动力,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三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认真贯彻执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修订的关于各级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更加自觉地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立足工作大局,针对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规划、重大民生问题、重大政策的出台和调整等,加大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的创新力度;要抓住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个关键,切实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自身素质,超前谋划,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把发展改革决策同立法决策结合起来,加强监督检查促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继续注重将人大代表切中时弊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提炼形成《人大信息》送市四家班子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信息》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广纳民言广集民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作用,推动百色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要不断探索创新和健全完善人大监督制度,通过依法行权、有效工作,支持法治、推进法治、搞好法治、厉行法治。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一府两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举措,加强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和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要积极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询问、质询、执法检查、专题视察等监督形式,要抓紧制定、按程序出台《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工作暂行办法》,积极探索实践以满意度测评为抓手、加大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监督力度,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权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进一步改进监督工作,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达到通过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目的,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法治百色建设中的一线作用。

    五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大力促进全民守法。要加强普法工作监督,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继续督促杜绝领导干部法律考试流于形式等现象,促使领导干部切实加强法制学习、树立法治意识;要多措并举,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覆盖,督促建立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在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全民守法上有新作为。要创新宣传载体,注重人大宣传与法治文化的融合,继续深化人大宣传,努力提升人大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要继续运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在建设法治文化、凝聚发展合力上积极作为,不断汇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五个百色”建设、推进依法治市的强大正能量。

    六要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精心谋划明年和“十三五”时期人大工作,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创新发展。要在深刻把握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强化履职、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在工作实践中深化对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精心谋划明年和“十三五”时期人大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和工作水平,为全市工作大局提供更实、更优、更好的服务和保障,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全面推进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五个百色”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