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4-11-26 17:01  阅读:646414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4年11月20日)

    根据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安排,10月27—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副主任阙建林分别率2个调研组对全市“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实施推进情况进行调研。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实施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选取了河谷的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南部的德保县、靖西县、那坡县以及北部的隆林等七个工业发展的重点县作为调研地点,采用实地查看项目、听取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汇报以及与企业家座谈等方式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施推进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2013年,市委、市人民政府作出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决策,要求在2012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基础上,力争到201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完成2000亿元以上。这是为百色在2020年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促进百色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重大举措。

   (一)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2013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全年全部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50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年度目标1260亿元的83%,与目标差距210亿元。完成工业投资284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305亿元的93%。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16%,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下降5.0%的目标任务。“抓大壮小扶微工程”任务方面,培育10亿元以上企业15家,亿元以上企业100家,规模以上企业241家,新增41家,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2.2014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70亿元,同比增长16.2%,完成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年度目标1447亿元的60.1%;完成工业增加值300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年度目标527亿元的57%。“抓大壮小扶微工程”任务方面,1—10月份培育10亿元以上企业20家,亿元以上企业100家,规模以上企业246家。预计2014年全部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0亿元,但与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2014年度的目标1588亿元,仍相差468亿元。

   (二)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1.狠抓域电网项目建设,突破铝工业发展电价瓶颈。百色新铝电力有限公司完成了工商注册,形成以政府主导并相对控股,国有、民营等企业股东组成的混合型经济实体,目前公司股东资本金在逐步到位,自治区扶持的1亿元资本金到位,区域电网规划、项目一期工程技术设计基本完成,电力调度中心、新山变电站项目开工建设。同时,积极推进云南、贵州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建设,利用对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电价优势,实现优势互补,突破铝工业发展的电价瓶颈。

    2.狠抓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加快铝工业的结构调整。广西苏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自备电厂第一台15万千瓦机组进入设备调试,一期5万吨铝水电解槽建设积极推进,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第一台35万千瓦自备电厂竣工发电,并推进停槽的6万吨电解铝产能逐步恢复生产,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自备电厂、铝水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自备电厂三大主机完成招标工作,广西泰吉铝业有限公司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广西平铝集团年产20万吨再生铝项目竣工投产。

    3.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打造工业发展平台。一是加快产业项目的推介,引进一批项目入园建设,1—10月份,全市工业园区新增入园项目69项,推动园区经济逆势升级。二是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稳步推进。百色工业园区二期标准厂房Ⅱ标段已经完成。三是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百色—黔西南州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市县共建园区建设加快推进。1—10月份,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广银铝业有限公司以商招商企业13家、新增试产企业3家,在建项目16项,新开工项目5项,开展项目前期工作2项。五是《百色市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草案)已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完成修改。

    4.扎实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动力。从长期、中期、短期发展加大项目策划编制力度,做好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广西德保兴宏润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8000吨铁精矿二期扩建项目、华银铝业公司焙烧炉回收烟气余热流程改造工程和氧化铝节能改造工程等项目实现竣工投产。二是苏源投资公司煤电铝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5万吨铝水车间和2×15万千瓦热电机组等配套项目、广银铝业20万吨熔铸铝棒项目等一批在续建项目扎实推进。三是广西德保镓业有限公司第三期工程、华银铝业公司马牌矿区采场复垦工程、广西秋盛化工有限公司年深加工3万吨硫酸亚铁工程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四是中油田东石化总厂股份划转、资产重组和产业升级前期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5.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推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通过企业兼并、要素倾斜、技改投资、财政扶持等措施培育一批小企业上规模。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利用助保贷融资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全力助推企业上规入统。召开银企会议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向全市金融机构推荐中小企业贷款项目121家,贷款需求总额107亿元,获得贷款企业70家,落实中小企业项目建设和流动资金贷款融资62.75亿元。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等4家担保机构共为218家中小微企业提供26.6亿元的担保信用额度,利用助保贷平台为中小企业融资2.1亿元。

    二、主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电价过高仍然是制约铝工业发展以及铝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瓶颈

    今年铝工业产品市场有所回暖,据统计1—10月份,我市铝工业完成产值476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氧化铝同比增产65万吨,产值增长10.25%;铝材产量同比增产41万吨,产值增长54.25%;但电解铝产量却减产8万吨,产值同比下降19.51%。电解铝减产的主要原因是电解铝产品市场价格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跌,而生产电价与内蒙、新疆等省相比高出约0.1—0.2元/千瓦时,没有电价优势,生产出现严重亏损。信发、中铝等公司利用百色丰富的铝土矿资源生产氧化铝,到新疆、贵州等低电价的地区建设电解铝项目,把百色的氧化铝转移出去进行加工,百色仅成为铝工业的原料基地,制约了百色铝产业链的延伸,影响了百色做大做强铝工业。

   (二)生产要素制约煤电铝一体化等工业项目的推进

    一是用地难。受用地指标、征地拆迁、规划、项目报批程序复杂等因素影响,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增加了项目落地的难度。二是融资难。一方面是银行收紧银根,只收不贷、多收少贷以及缩短贷款周期等;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因各种原因未取得土地证、房产证等,不能用于抵押,无法获得银行信贷支持。三是项目审批、矿山办证难。目前正在推进的5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自备电厂工程均已获得自治区发改委的“路条”,但都尚未获得正式核准。我市配置给中铝广西分公司、广西泰吉铝业有限公司两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的16对矿井中仍有九合、巴怀以及福禄等7对矿井尚未办理采矿许可证。

   (三)工业发展缺少大项目接棒,部分已建成项目效益欠佳

    百色工业投资一直是靠大项目的拉动。前几年,全市有田东锦盛化工、信发铝电、华银铝业等大项目的投资拉动,目前这些项目均已建成投产,虽然我市也在加快一些项目的推进,但新开工的大项目不多,难于支撑年度的投资任务。由于没有大的投资项目来接替,投资量明显下滑。此外,部分已建成的项目产生的效益与期望相差甚远,有的甚至长期没有产生效益,对地方税收贡献低。

   (四)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仍然比较滞后

    我市工业园区建设基本靠政府投入,资金有限、缺口大,不能满足园区发展的需要。多数园区供电、供水、排污、道路等基础设施跟不上,仍然存在着服务生活区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土地储备少,承载能力弱,规划不到位,布局不科学等问题。

   (五)大部分工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低

    长期以来,我市的工业发展属于追求规模、扩张型的发展,大部分工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低。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只有6家,全市企业的发明专利也只有69项,还比不上玉林玉柴一家企业。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大部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科研团队,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二是科技人才短缺,尤其是高、精、尖的科技人才奇缺。三是企业对科技作用的认识有待于提高,科技经费投入不多。四是产业单一,产业聚群效应不高,产品技术含量不高。

   (六)目前区域电网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是建设百色区域电网,触及广西电网的切身利益,在目前项目建设用电、双方输电线路规划走向调整、线路交叉跨越等工作协调难度极大,将来百色区域电网项目竣工投入运营后,也很难获得广西电网的联网支持。二是新铝公司各股东资本金还需要加强督促到位,确保项目融资。三是需要协调将3万千瓦装机的澄碧湖电厂、4万8千瓦装机的田林那比电站作为区域电网黑启动电源。四是结合项目建设进度,需要协调自治区政府及自治区相关部门解决线路交叉跨(穿)越、黑启动电源、供电许可、继续给予资金支持等问题。

   (七)阻碍跨省合作园区以及其他重点园区推进的一些因素

    一是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土地规划调整难度大。项目占用基本农田,必须进行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因园区管委会机构未成立,入园企业未确定,按照国土部门相关规定,获得用地批准难度较大。二是电价问题仍需要进一步与文山方面协商。据初步与文山对接,供应合作园区电价按照0.43—0.45元执行,按这一电价,在目前电解铝市场价格,建设电解铝项目没有竞争优势。三是百色—黔西南州电力合作项目因缺乏建设资金,电网工程建设还未能启动。四是电解铝指标分配问题。目前我市已建和在建的铝水产能已达220万吨,如再加上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年产100万吨,百色—黔西南州跨省经济合作园年产20万吨,总量达320万吨,已超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规划的直供铝水产能。五是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园区建设的重视程度。如平果综合工业园二期项目、百色—文山、百色—黔西南州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建设,由于市县没有成立专门的机构,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项目推进缓慢。

    三、意见和建议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加快推进“再造一个工业百色”

    在各种不利因素叠加的影响下,当前我市工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市委、市政府在实施推进“再造一个工业百色”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这项重大决策上来,坚定信心,克服畏难情绪,采取有力措施,努力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在思想意识上,处理好考核方式改变与发展地方经济的关系,要按照更高的标准来谋求发展,要更加注重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二)突出重点,狠抓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加快突破百色工业发展瓶颈

    一是继续加快百色区域电网建设,协调处理好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争取实现区域电网早日运营;二是加快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着力落实项目核准、项目环评、矿井开采等手续;三是加快百色文山区域合作产业园、百色黔西南州跨省合作园区以及平果综合工业园二期项目等产业园区的建设;四是争取把西电东送的电力留在百色,用于铝工业企业的生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五是加快推进氧化铝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限制原材料外流,将基金用于返补电解铝和铝深加工企业。五是尽快完成田东石化总厂重组、复产和转型升级,我市石化产业如能带动发展起来,产值不亚于铝工业。

   (三)进一步完善工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完善园区建设,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是不断完善全市工业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重视各个工业产业规划之间的合理衔接,强化规划的执行力,充分发挥规划对产业科学发展的前瞻性和引导作用;二是完善园区建设。园区的发展需要的加大投入,单靠市县财力是不足的,必须争取得到上级的更多资金支持。要以已有的开发区为基础,整合多个园区,形成一区多园的大型工业园区,以此上报国家、自治区,争取列入国家级、自治区级开发区。三是准确定位我市林业产业发展战略,将我市林业列为新兴的骨干产业来培育;四是建议将碳酸钙产业列入全市“十三五”重点发展的产业,努力打造一个新的百亿元、千亿元碳酸钙(石头)产业。

   (四)进一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工业产业优化升级

    一是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按照“招大、引强、选优”思路,引进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企业和项目,结合资源优势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二是加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推进园区科技孵化园的建设;建立相应的科技奖励机制,引导企业重视科技,加大科技投入,重视发明专利。三是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在转变发展方式中的作用。四是发展和扶持外向型经济,尤其是引导铝工业企业走向国际,扩大我市铝加工产品的出口,增强企业抵御行业风险的能力。

   (五)加强协调,增进服务,为工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业项目审批效率,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通力合作,优化联合审批程序,缩减审批时间,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二是在推进重点园区、跨省合作园区方面,市县两级要成立机构,落实人员,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争取把项目列入国家、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点项目,获得国家、自治区在土地、资金和政策上的倾斜和扶持。三是在优化服务方面,要在服务企业和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上的实际困难上下功夫,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土地、融资等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四是加强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的队伍建设。由于工业发展工作点多、面广、线长、量大,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的人员、机构、编制等都有必要得到进一步强化。

   (六)加强政策的研究,用足用活扶持政策,助力工业企业快速成长

    建议市政府及各部门加强对国家、自治区有关财税、用地、金融、人才、科技以及边贸等各项政策的研究,用足用活各种扶持政策,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着力破解工业企业发展壮大的各种要素制约,助力企业健康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