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项目落地传捷报 投资步入新常态

项目落地传捷报 投资步入新常态

www.gxbsrd.gov.cn  2015-02-27 08:39  阅读:638093次  作者:李 黎 磨思宇 吴祖懿   编辑:李兰相  来源:右江日报 

                                             项目落地传捷报 投资步入新常态 
                         ——2014年全市招商引资实现完美收官
   
    2014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投资30亿元的百色上亿商贸城项目、投资10亿元的茶酒加工项目、投资2.8亿元的LED生产项目、投资5亿元年产8000吨砜系列及含氟含氯中间体项目等先后落户我市。减少高耗能、重污染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取得重大进展,产业结构逐渐由“二三一”转换到“三二一”。1~12月,全市区外到位资金361.04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350亿元目标任务的103.16%。其中区外境内到位资金353.96亿元,全口径外资到位资金11571.18万美元,完成自治区下达10500万美元目标任务的110.20%。新签约项目161个,总投资326.62亿元,圆满完成2014年目标任务。

    领导重视,增强招商引资合力

    面对新常态,全市主动适应,积极作为,领导带头,全力出击,从招商引资转为招商选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多次专题听取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汇报,亲自率团外出到南美的巴西、阿根廷,欧洲的法国、波兰,东盟的越南以及香港、台湾、上海、广州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6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分别会见了前来我市投资考察的“桂商情系故乡——百色行”考察团和“侨商广西行—百色招商推介会”海外侨商代表团。9月,彭晓春率团参加了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并出席百色投资环境推介会。

    转变模式,夯实招商引资基础

    开展金融专题招商。从引进实业改为引进资金,与上海投融资机构达成5亿元的融资意向,通过香港商报发起2014深沪港投融资考察百色行活动,与深沪港有关投融资机构达成8亿元的融资意向。

    实施驻点招商。充分发挥驻外机构作用,邀请了广东省团委青年企业家协会代表团、“2014上海—百色首发航班考察团”到百色考察,组织了广西人在上海联谊会主办的在沪广西“山歌唱响中国梦”暨百色生态文化推介会,以软环境吸引投资者。

    首创地块招商。在南宁市举行了百色市城区地产推介会,对百色城区14宗地块实行地块招商,解决了过去项目签约后无用地指标致使项目落地难的问题。

    推进委托招商。出台《百色市委托招商奖励办法(暂行)》,明确对生态铝、城市综合体、中医药、农产品深加工等10大产业开展委托招商。与1家企业、6家商协会签订了委托招商协议。下辖的田东县、田阳县、西林县等通过以商招商引进了一批项目和企业。

    搭建平台,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通过举办各种投资促进活动,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实现“请进来”。2014年百色市各级各部门共接洽到百色考察洽谈的客商300多批次2000多人次。成功举办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活动之一——“侨商广西行—百色招商推介会”,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侨商参加了本次推介会活动,全方位考察了百色投资环境,对接洽谈意向投资项目24个。推进“引客入百”工程,新开通了百色—重庆、百色—上海航线,进一步拉近了百色与西南地区及东部地区长远的经贸往来。举办了道地药材发展高峰论坛暨广西医药商会第一届第四次全体会员大会,全市“田七回家”工程发展态势良好,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宣传推介百色,“走出去”扩大百色知晓率。在香港成功举办了广西百色芒果(香港)品尝展示暨百色投资环境推介会。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了百色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与香港、上海等地客商签约5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67亿元。在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西投资洽谈会、第十届泛珠论坛暨经贸洽谈会、“桂商情系故乡”活动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额33.86亿元。

    精准策划,提升项目包装水平

    利用百色良好的农业、旅游业和铝产业基础,与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康养长寿及旅游休闲产业、生态—有机农业产业策划包装;与西南地区重点医学院校右江民族医学院开展中医药产业策划包装;与中煤科工集团开展国际铝产品采购中心和铝产业精深加工区策划包装。目前已完成可研编制和初稿,下一步将根据编制情况配套一批重点项目,不断拉长产业链。注重项目包装的实用性和操作性,项目前期工作做到“6个有”:有产业规划、有项目选址、有用地指标、有可行性研究报告、有环境建设要求、有产业扶持政策。

    强化服务,做优招商引资环境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全区“项目落实年暨桂商情系故乡行”活动,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专项活动,主动深入企业,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60多个困难和问题,主动为5个重大项目争取到自治区层面的协调。切实改变招商引资项目“重签约、轻落地”、“重引进、轻建设”的问题,发挥“保姆”、“服务员”和“媒介”作用,变“企业跑路”为“干部跑腿”。以市投资促进局为主,派出干部专职为项目企业办执照、办税、跑审批,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2013年全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共签约65个项目,总投资达500亿元,目前,签约项目已落地实施47个,履约率超过70%。

    建立健全客商信息库,规范客商信息管理,增强客商信息的时效性和完整性。通过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收集客商资料,目前已收录入库客商信息1200多条。针对客商信息,不定期将百色涉及现代农业、铝深加工、物流、旅游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信息、投资指南通过手机、QQ、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传输到客商手中,为客商到百色投资提供最及时高效的决策参考。□李 黎 磨思宇 吴祖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