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融合经济发展 壮大人防事业

融合经济发展 壮大人防事业

www.gxbsrd.gov.cn  2015-02-28 08:37  阅读:638533次  作者:李 黎 覃源漫  编辑: 罗名斯  来源: 右江日报 

融合经济发展 壮大人防事业
——我市人防工作综述

  高技术条件下的空袭与反空袭是现代战争的主要作战方式,当战争发生,城乡各类掩体避险场所起到保全人民群众生命和战争潜力的作用。当空袭过后,谁来组织消除空袭后果,恢复生活秩序?百色市人防办牢牢把握“战备”二字,心系百姓安危,主动作为,书写百色人防新篇章。

  “百色既是革命老区,又是边境地区。也是国家×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和全国铝工业的重要城市。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针对边境防空袭特点,动员各级各部门,发动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人民防空建设,建设完备的防御体系,最大限度地保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物资储备,履行‘战时防空,应急救援,平时服务’的防空工作总目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市人防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警报报知能力进一步提高。我市属边境地区,地理位置靠前,纵深浅,接敌时间短,防空袭预警时间短,需要快速反应,快速指挥,快速隐蔽。建立覆盖范围广的防空警报通信网,迅速准确地传递、发送防空警报信号,是有效地组织、指挥人民防空的关键。市人防办着重开展县级防空警报系统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点,实现全市防空警报信号建设县级全覆盖,成为我市人防工作的一大亮点,获得自治区的表扬和大力推广。

  人口疏散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人口疏散基地建设是人民防空防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时顺利进行城市人口疏散的基本保证。市人防办结合城区周边地形,合理规划,在全市范围建立了多个人口疏散接收安置基地,战时可安置50万人。每个疏散基地都有较好的地形地貌和植被条件便于隐蔽,具备通路、通水、通电条件,保证战时人员进得去、住得下、掩藏好。

  人防专业队伍遂行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市政府、百色军分区的统一领导下,我市组建了抢险抢修、医疗救护等7支人防专业队伍共1000人。实行训练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依法治训,按纲施训,使人防专业队伍的专业技能及整体素质得到提升,提高了任务遂行能力。根据信息化战争防空袭的需要,建立伪装设障、引偏诱爆、电子对抗、心理防护等新型专业队伍。

  人防训练演练效果进一步提升。人防部门作为准军事化单位,每个月都按军事化标准进行全区的统一合演,每个星期都有不同的训练内容,包括光纤、卫星等通信手段。各种不同的训练要求、训练环境,促使人防操控人员着眼应对复杂情况,快速搭建通信网络,迅速采集现场信号,落实备用通信手段,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确保指挥部的上传下达畅通无阻。

  市人防办参加“桂防—2014”人民防空行动筹划与人防指挥所网上演练,在全区15支队伍中斩获第一名;参加全区“桂联—1401”联合协同通信演练,作为前方机动指挥所,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联合指挥部下达的各种命令,信息传输达到音视频信号质量高的要求,参演队伍精神风貌好、军政素养高。参加全国比武竞赛获得一等奖,7人次获得国家、广州军区、自治区人防办的表彰,其中1人获国家人防办授予“六通”型领导干部称号,1人代表广西参加广州军区汇报演示选拔赛获得三等奖。

  坚持人防融入城市建设,平战结合促发展。人民防空防护工程是战时人民群众有效掩蔽、物资储存的重要工程,是遭受空袭时减少人员伤亡和物资损失的重要场所。针对我市人防工程建设相对滞后的现状,市人防办大力开展人防工程建设。结合各类民用建筑建设人民防空地下室,严格开展结合民用建筑建设防空地下室审批,依法审批,做到应建尽建。积极鼓励社会投资人防工程建设,既不断增加防空工程的数量和面积,又通过地下空间开发项目,繁荣商业,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利用辖区山高洞多的地形特点,把可开发利用的天然山洞和自然溶洞改造为人防掩蔽工程。仅2014年,百色人防工程新增3万多平方米,人民防空防护工程得到了长足发展。

  坚持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保存潜力稳大局。重要经济目标,是指对国计民生、国防实力和战争潜力有重大影响的基础设施、工矿企业、公共设施、仓储设施等,是战争状态下敌军攻击的重点。我市大中型企业近百家,涉及能源、水电、冶金、交通枢纽、油气领域。市人防办着力对全市重要经济目标进行摸底调查,明确防护等级、战术技术要求和防护标准,指导重要经济目标单位成立防护抢修领导小组,编制防护方案,组建救援队伍,加强防护训练演练。全市50个重要经济目标,每个都有防护方案,有专人负责,有防空袭手段措施,为重要经济目标筑起防空袭“保护墙”。

  坚持“准军事化”建设,内展素质外塑形象。市人防办按照“准军事化”要求,全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人防干部队伍,努力做到“长期准备、技术精湛、防御有效”。坚持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军事化训练活动,提高军政素养;加强战备值班和备战性的“准军事化”的训练、演练,打造“拉得出、打得赢”的队伍;加大选送干部职工到军事院校参加培训和开展技能、体能训练和岗位练兵,全面提高个人的军政素养,确保人防使命“战时防空、应急救援、平时服务”在每一位人防干部职工身上得到显现。□李 黎 覃源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