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市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全市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15-02-28 08:36  阅读:637857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 罗名斯  来源: 右江日报 

全市民族工作会议强调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 续写百色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彭晓春作讲话 周异决主持

  2月27日,市委、市政府在百色召开全市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市民族团结和谐大好局面,继续谱写百色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辉煌的新篇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周异决主持会议。

  韦瑞灵、欧波、李政、梁建强、杨春庭、周武红、黄建宁、戴翔、黄瑞琼、朱孔军、黄彩毕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民族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的民族工作,必须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着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着力推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着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着力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的能力。

  会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开创全市民族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要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壮大民族经济。要围绕做大做强铝工业、石化产业,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加大对民族企业的扶持,发展壮大我市民族经济。二是要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加快各族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三是要强化民生保障,提高各族人民的幸福指数。要大力发展民族教育事业。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一是要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全力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享有平等的教育、劳动、婚姻自由、宗教信仰等权利,更好地保障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要引导各族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知法守法的公民,全力维护全市各民族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二是要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要切实抓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军营活动,深入开展“和谐百色、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使民族团结意识根植于各族群众。三是要培育和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全市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切实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认同感,使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四是要准确把握民族工作新特征,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各民族同心同德,和谐和睦。要积极推动建立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加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弘扬,大力扶持少数民族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大力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强各民族群众之间的交流和相通。

  会议强调,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断夯实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一是要健全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坚持和完善民委委员制度,充分发挥民族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二是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的能力。要把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利益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管理民族事务的能力。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建立健全民族关系监测评价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防止矛盾激化。三是要做好城市和散居民族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正常宗教信仰,加强少数民族人口信息资源整合,完善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调合作、社会服务、法律援助等机制。四是要加强民族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要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制定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大力培养和造就少数民族干部、民族聚居地区各族干部、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和代表人士、民族工作部门干部“四支队伍”。五是要打牢民族工作的基层基础。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重视基层、关注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壮大基层党的力量,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做好民族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议分组对《中共百色市委 百色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讨论稿)》、2015年度宗教工作进行了讨论。

  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两院”主要领导,右江民族医学院、百色学院主要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四家班子分管或联系工作的副秘书长,各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县区民族局局长、宗教局局长,13个民族乡乡长,市直(含驻百色中直、区直)单位主要领导,武警百色市各支队主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委、宗教局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