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15-03-01 11:33  阅读:637838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 罗名斯  来源: 右江日报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强调
围绕“强、富、美、活、实”五个字做文章 走具有百色特色的农业农村发展路子
彭晓春周异决在会上作讲话

  2月28日,市委、市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来谋划和部署。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及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重大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主题,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充分释放农村改革红利,扎实推进生态乡村建设,不断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走具有百色特色的农业农村发展路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市长周异决在会上作讲话。市委副书记欧波主持会议。

  彭晓春在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后指出,目前我市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粗放农业向集约农业、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关键阶段。在新常态这一时空节点下,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具有全国全区的共性,也有自身特殊性。既存在小城市大农村,大资源小产业,一产比重大、贡献率低,扶贫攻坚任务重,农民收入结构不合理,自然环境利弊共存,农业生产成本增高,支持农业的要素薄弱等问题,又具有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快速增长,自然环境条件好,特色农业发展有基础,农村各项改革持续推进,乡镇“一办三中心”、“农事村办”、农村金融改革等工作走在全区前列,有机生态农业发展优势大,迎来实施“一路一带”、“双核驱动”、《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新一轮扶贫开发、兴边富民行动等多种机遇政策叠加的独特优势。我们要在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我市区域性、阶段性特征基础上,坚定信心,扬长避短,加快把百色的区域优势、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收优势,奋力开创新常态下百色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彭晓春要求,要围绕“强、富、美、活、实”五个字做文章,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走具有百色特色的农业农村发展路子。一要围绕“强”字做文章,让农业产业“强起来”。要用工业的理念来发展农业,更加注重提高粮食产能,更加注重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更加注重优化产业布局,更加注重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平台,更加注重转变经营方式,更加注重品牌建设,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组织化、信息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做大做强百色农业产业。二要围绕“富”字做文章,让农民群众“富起来”。 要把扶贫攻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扎实推进扶贫生态移民、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和社会扶贫等工作,加快贫困地区脱贫。同时通过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广辟外部渠道,拓展农业功能,释放改革红利,加大惠农力度等,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三要围绕“美”字做文章,让乡村环境“美起来”。要分类规划,突出区域特色,形成右江河谷片区的现代化城镇之美,西北五县的民族风情之美和西南三县的边境之美。要发挥好新型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由“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迈进。四要围绕“活”字做文章,让农村发展潜力“活起来”。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断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统筹做好农业科技园区体制改革等农业改革相关工作,通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五要围绕“实”字做文章,让“三农”工作“实起来”。要创新载体和抓手,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把工作落到实处。

  彭晓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三农”工作的新定位、新思路、新任务和新要求上来,加强组织领导,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转变作风,夯实基础,推进依法治村、依法强农,用新理念和新方式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切实提高服务“三农”工作水平。

  周异决在会上全面总结了去年全市农村工作,并就打造百色农业升级版目标,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作工作部署。他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发展特色生态高效农业。要稳定粮食生产,坚持全市粮食播种面积410万亩的红线和总产量114万吨的底线不动摇,实施好粮食增产增效工程,努力提高粮食单产和效益。要抓好水果种植,抓好中草药产业开发,抓好“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提升发展水产畜牧业,加快发展林业经济,把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二是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把工作重点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科技创新、注重可持续发展上来,实施好品牌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抓好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重点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四是要深入推进扶贫攻坚战。要抓好产业精准扶贫,抓好教育精准扶贫,抓好扶贫生态移民,力争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7万人,扶贫生态移民搬迁2万人以上。五是要着力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要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拓宽农民就业创业渠道。六是要强化农业基础建设。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七是要大力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要重点抓好林业生态建设,实施好“美丽百色·生态乡村”建设,开展好“村屯绿化” 、“饮水净化” 、“道路硬化” 三个专项活动。八是要加大“三农”支持保护力度。要加大“三农”的投入,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强化“三农”工作推进机制,努力提高“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周异决对抓好当前“三农”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抓紧冬春水利建设,确保3月底前完成冬春水利工程建设任务。二要抓好越冬作物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三要抓好冬春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四要做好冬春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会上,各县区主要领导向市政府递交了2015年粮食安全责任书。

  梁建强、杨春庭、周武红、黄建宁、戴翔、王军、黄瑞琼、朱孔军、黄彩毕、杨明刚、罗试坚、曹东方等市领导在百色主会场出席会议。□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