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暖民心 促和谐 保稳定

暖民心 促和谐 保稳定

www.gxbsrd.gov.cn  2015-03-02 09:03  阅读:637805次  作者:韦宝玉 梁程   编辑:杨秀生  来源:右江日报 

                                          暖民心 促和谐 保稳定 
                   ——市公安边防支队岳圩边防派出所新春爱民为民侧记
   
    “大叔,新年好!我们来给您拜年了……”2月19日大年初一早上,市公安边防支队岳圩边防派出所官兵来到辖区岳圩镇利兴村果彬屯孤寡老人刘大叔家,给刘大叔拜年。

    边防官兵为刘大叔送上米、面、日历等慰问品及慰问金,并和老人一起挂灯笼、日历,把边防官兵的关怀送到了老人的心坎上。

    真情关怀,暖民心

    2月15日,在一次走访中,岳圩边防派出所官兵了解到,在岳圩镇四明村下透屯住着3名孤寡老人,儿女均在外打工,由于山路难行,亲戚距离较远,很少有人看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天下午官兵便走访慰问了这3位老人。

    当官兵走进老人杂乱的屋子时,发现寒冷的冬天,老人们身上只穿着单薄的衣服,脚上穿着满是补丁的布鞋,床铺上放着薄薄的被褥。官兵们向老人说明来意后,便帮助老人收拾房间,打扫卫生,洗衣挑水,了解掌握老人的生活情况。第二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八,派出所的官兵们拿着衣物、鞋子、棉垫、油米等物资再次来到3位老人的住处,帮助他们铺床、洗衣服、煮饭,提前陪老人过了一个开心的春节。当官兵离开时,一位姓李的大爷激动地拉着警官的手说:“已经很久没有人陪我们了,今天就像过年一样开心,谢谢你们!”说完后,李大爷热泪盈眶。

    据悉,岳圩边防派出所长期以来积极开展爱民固边实践活动,定点帮扶孤寡老人和困难儿童,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化解矛盾,促和谐

    大年三十的晚上,晚饭刚过不久,一名女子急步走进派出所,头发稍显凌乱,嘴上直喊着:“救命啊,我要找所长……”值班民警小姚立刻上前询问情况。

    原来,这名女子刚吃完晚饭正在家中收拾屋子,没想到却被自己喝醉酒的丈夫刘某莫名其妙地殴打,这突如其来的家庭暴力让这位已为人母的女子难忍其辱,遂决定到派出所来报案。该所值班领导二话不说,立刻带队与女子一起来到她的家里了解情况。原来,喝醉酒的刘某因不满妻子收拾屋子的动静太大感到烦躁,遂一时冲动殴打了妻子。通过官兵将近两个小时的沟通,刘某逐渐明白自己的殴打行为已经违法,并承诺今后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再也不殴打妻子了。临走之前官兵再次对刘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春节期间,岳圩边防派出所官兵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起,其中家庭纠纷5起,其他纠纷4起。

    巡防管控,保稳定

    新春佳节,正是亲人相聚、团圆过年的好时光。正当人们走亲访友、互拜早年的时候,岳圩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正在手持武器,头顶钢盔,巡逻在辖区的各条小道上……官兵们知道,这些都是他们的使命和任务,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即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也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只有这样,才能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盼。

    为保春节期间辖区和谐稳定,岳圩边防派出所根据辖区违法犯罪的规律特点,深入实施“警灯闪烁”维稳工程,科学合理布局,以治安复杂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街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为重点,在辖区的边境线上全面推行步巡与车巡相结合、错时巡逻与穿插巡逻相结合的巡逻模式。春节期间,共组织军、警、民开展网格化巡逻查控行动60余次,累计出动警力120余人次,发动10支群防组织200余人次,不断强化动态巡逻防范,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在街面上,增加见警率,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口韦宝玉 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