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右医附院急诊科成功救治一破伤风老人

右医附院急诊科成功救治一破伤风老人

www.gxbsrd.gov.cn  2015-03-23 08:58  阅读:637349次  作者:隆文斌  编辑:李兰相  来源:右江日报 

    近日,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因破伤风感染生命垂危,经过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悉心护理后,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3月4日,老人康复出院那天,其家属给该科全体医护人员送来了一面锦旗,旗上刻着“医德传四海,医术克顽疾”10个大字。

    据老人家属口述,彭阿婆今年72岁,系河池市凤山县人,有冠心病、颈椎病病史,在就诊前10余天无明显诱因下出现饮食呛咳、张口困难、颈部僵硬、疼痛,病后家人曾带其到百色多家大医院治疗,病情未见控制,症状逐渐加重,面部、颈部肌肉痉挛,伴有呼吸困难。为进一步诊治转入右医附院急诊科。鉴于彭阿婆的病情比较特殊,该科主任陆启峰副教授经过详细的病史采集及细致地体格检查,明确诊断为“破伤风(轻—中度)”,并下书面病重通知,召集全科会诊,实施重症监护,精心制定了周密的治疗方案。

    在征得老人家属同意后,陆启峰及其助手梁根诚医师于当日对老人进行气管切开术、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抗破伤风、抗感染、改善微循环、维持内环境稳定、保护重要脏器功能等一系列对症积极治疗后,老人的破伤风感染得到基本控制。经过全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悉心护理,老人终于转危为安。□隆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