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春节黄金周我市旅游“揽金”3亿多

春节黄金周我市旅游“揽金”3亿多

www.gxbsrd.gov.cn  2015-03-24 08:58  阅读:637165次  作者:李晓红  编辑:李兰相  来源:右江日报 

                                                  民族民俗文化游唱主角
                           春节黄金周我市旅游“揽金”3亿多


    赏民族文化、看民俗表演、观新春图片展览、参与读书健身文体活动……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浓浓的民俗文化气息与现代文化年味交相辉映,在让全市各族群众在文化盛宴中欢度新春的同时,也吸引了八方宾客来百色观光旅游。据统计,春节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110.5万人次,同比增长16.28%;旅游总收入30914.39万元,同比增长19.6%。

    民俗文化添魅力,众多游客饱眼福。今年,民俗文化游依然是春节黄金周的主角。扮抬阁、铜鼓舞、祭瑶王、跳坡节、唱八音、演壮剧、新春文化庙会、民俗山歌赛……众多民俗文化让八方游客大饱眼福。在靖西县,2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七,该县举行了扮抬阁、花灯出游、舞龙舞狮等民俗文化游艺展演活动;在田林县,2月27日农历正月初九,该县举办了瑶族铜鼓舞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的瑶族铜鼓舞表演让八方宾客领略了瑶族独特的民俗文化魅力。“我们三瑶村瑶怒屯瑶族铜鼓舞表演,不仅深受周边村屯群众的喜欢,同时也吸引了县内外八方宾客在每年的正月前来欣赏,感受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三瑶村瑶怒屯瑶族铜鼓舞传承人班点义自豪地说。除了瑶族铜鼓舞,春节期间,田林县乐里镇还开展了春节壮剧调演,潞城瑶族乡那帮村那合屯开展了壮族“祭瑶王”等民俗活动;在乐业县,2月26日农历正月初八,该县甘田镇进行了舞龙比赛,今年参加比赛的队伍超过20多支,全镇各个村屯的群众都聚集一起观看比赛,场面壮观的比赛让慕名前来观看比赛的旅客频频点赞;在隆林各族自治县,2月26日农历大年初八,该县举办了隆林壮族千人八音坐唱比赛,南盘江两岸桂、黔两省(区)壮族、布依族群众的19个八音乐队(其中2个为贵州八音乐队)1500多名演员参赛,嘹亮的八音声和热烈的掌声响成一片,比赛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而2月26日农历正月初八和27日农历正月初九,该县德峨镇还举行了苗族跳坡节。跳坡节中的爬“坡杆”、芦苼舞、苗族金花比赛、最美服饰比赛等活动更是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在西林县,各乡镇都以当地民族特色为主,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其中,那佐苗族乡举办了壮剧演出和龙崖外祭祀活动,足别瑶族苗族乡央龙村六单屯和照子洞苗族举办了芦笙队演出,普合苗族乡举行了跳坡节,八达镇马白村举行了火把节,古障镇仙仁掌村下俄屯举办了山歌唢呐表演,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周边地市、县区的游客纷纷前来观看和参与。

    文体节目花样多,游客纷纷忙参与。每年春节,我市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广大市民的节日生活,今年也不例外。如靖西县在春节期间举办了新春游园、“送春联进万家”、迎抛绣球、“壮乡好少年——我的春节”中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书画创作比赛、象棋比赛等系列活动,为前来靖西通灵大峡谷、鹅泉等景点旅游的游客增添了更多出行乐趣;在2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五,凌云县举办了“水上抢活鸭”民俗活动,由于这项活动趣味性强,集健身、娱乐于一体,今年的活动吸引了来自南宁、北海、百色、扶绥等宾朋约200人踊跃参与角逐。

    旅游市场有秩序,游客出游有保障。为了积极应对春节黄金周,市旅游局早作安排、周密部署,对春节黄金周旅游工作进行了部署,对我市各景区、酒店等涉旅企业的旅游安全、市场秩序、服务质量管理等进行了督导,做到了准备充分、重点突出、责任落实。及时公布假日值班和投诉电话,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值班、记录、处理和交班制度,认真接听旅游咨询和投诉电话,切实维护了广大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权益,保证了全市旅游信息畅通。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黄金周旅游实现零投诉。各景区周边交通要道及高速公路路口没有出现交通拥堵及秩序混乱现象,全市主要景区市场井然有序,旅游运行平稳,全面完成了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的预期目标。口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