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雄起 奋进中的百色中心城区

雄起 奋进中的百色中心城区

www.gxbsrd.gov.cn  2015-03-26 09:07  阅读:637338次  作者:黄瑞坡 韦 钰 杨新艳   编辑:李兰相  来源:右江日报 

    俯瞰福地百色,一座座桥梁巍然耸立,不断拓宽城市发展空间;一条条城市道路纵横交错,不断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不断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一处处公园鸟语花香,不断增加市民休闲娱乐场所;一个个商贸街区人潮涌动,不断彰显城市的综合实力……

    虽然过去这一年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财政增长困难、融资难度加大,但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为实现富裕幸福生态魅力和谐百色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百色十大新闻中就有两条新闻是百色市中心城区城建类新闻;百色城市建设荣获全区第九届“南珠杯”特等奖殊荣;《锦绣百色》宣传片让全区乃至全国人民重新解读了百色,对以“老少边山穷特”著称的百色有了新的认识,让人震撼于她的变化,让人感慨于她的繁华。

    园林景观:三大公园显著提升城市品位

    游览园博园,亭台楼阁,游人如织;漫步半岛公园,桃花妖娆,游客欢颜;远眺沙滩休闲公园,水天一色,心旷神怡……去年实施的园林建设,增添了城市的文化内涵,给城市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广大市民的“点赞”!

    “以前休闲场所只能去森林公园,现在终于可以去园博园了!”市民谢先生在说起园博园时高兴地说。于2014年10月29日建成开园的园博园展示了广西城市园林绿化高超的发展水平,受到各级领导、专家和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极大提升了百色形象。开园4个多月以来,共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2015年,我市还将继续实施园博园B区提升工程建设,届时,园博园各项功能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和提升。

    半岛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是2014年市政府实施右江沿岸综合整治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后,完善和增加了园区服务房、管理用房、园区道路、草坪、人工湖、长廊、水榭、亭子、空中栈道等建设内容,打造出文化景观轴和临水景观轴,使原来只有简单绿化的植物园“变身”为一个具有鲜明文化特色和生态园林景观的休闲胜地,为“美丽右江”再添新亮点。节假日里,半岛公园内随处可见市民携亲带友放风筝、骑自行车、慢跑、小聚享受阳光等休闲娱乐健身的身影。

    体育沙滩休闲公园项目位于百林片区百林大桥右江两岸地块,用地规模约300亩,规划建筑规模约7.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商业中心、园林景观、停车场及球场、儿童游乐中心和沙滩等。目前,北岸公园建筑部分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墙体砌筑、屋面防水材料涂装和贴瓦等施工;景观部分基本完成乔木种植、草皮铺装及沙滩铺装,正在进行园区内部道路铺装等工作。南岸地块已完成S4组团主体建筑,正在进行S1、S2、S3组团基础施工。

    路桥建设:四通八达不断拉大城市框架

    2014年,龙旺大桥、龙旺大道、龙景核心区路网部分道路、公园路、广场路、百林片区路网项目新建扩建通车,百色大道一期、环岛一二路、进港大道、迎龙路、东坪路项目启动,城市道路日新月异,城市交通框架东西顺畅、南北通达、周边贯通,与旧城区各路街巷遥相呼应,干支相连,形成日益完善的路网体系,8座桥梁横跨剥隘、右江、澄碧河3条江河,把老城区、龙景区、迎龙区紧密连接在一起,使中心城区围成4个环路,极大拓展了城市空间,为百色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也为广大市民日常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龙旺大桥北接龙景区龙旺大道,南接迎龙区大旺路,桥梁横跨右江。龙旺大桥、龙旺大道与已建成的大旺路、站前大道、城东路、澄碧桥、城北路、城西路、百林大桥相衔接,构成百色中心城区二环路,是连接老城区、龙景新区和迎龙区的主要通道,标志着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又跃上一个新台阶,对拉宽城市框架,提升城市整体环境和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龙景核心区路网共15条道路,总长约13.75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涵、排水、交通、绿化、照明及电力、综合弱电管线等工程,目前,龙景西路等部分道路已建成通车,其他道路已基本铺好沥青路面,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装、道路绿化、亮化等收尾工程。按照规划,龙景区定位为百色未来的城市核心区,重点发展行政商务、旅游、房地产、金融商贸、科研、教育、文化教育等第三产业。全部竣工通车后的龙景核心区路网将呈现出紫荆、桃花、美丽玉木棉等花木争奇斗艳,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四通八达的道路为提升龙景新区的城市品位和区域价值夯实基础。

    为以崭新的城市面貌向百色起义85周年献礼,市委、市政府将南百高速公路百色东、西出口综合整治项目列为2014年重点城建项目。其中,百色东出口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4300万元,完成雕塑广场硬化3500平方米,绿地绿化4000平方米,460米长的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六车道,增设了停车休息区和20个停车位的专用停车场,重新油漆红军雕塑,增设夜间亮化设施。百色西出口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850万元,完成重要地段绿化种植、沥青罩面、人行道翻铺、路缘石改造、可视面裸露山体绿化、沿线道路施划标线和沿线居民房屋改造等工作。综合整治后的高速路东、西出口横跨公路管线全部入地,道路标志牌、指示牌随之进行更新,各巷口设置了风格独特的牌楼,广告牌匾按设计标准统一进行整治,整体景观效果凸显,极大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打造了百色城市建设的新名片和新品牌。

    惠民教育:重点工程促进教育事业腾飞

    2014年,为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市委、市政府加大民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续建迎龙小学、莲塘小学、市特校新校区、五中新校区、百高新校区、百色学院澄碧校区、百色职教育中心等多个项目,新建百色干部学院,干部再教育与民生教育齐头并进,一座座崭新的、配套齐全的学校正在建设和逐步投入使用当中。

    今年春季学期,已投入使用的新五中校园内操场宽敞,教室明亮。百色市第五中学创办于1974年5月,其以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突出的办学成绩,跻身于百色市优秀学校行列,成为百色市唯一的“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但没有搬迁之前的五中位于市区爱新街文体巷,占地面积仅9亩,教学环境、教学设备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迁建五中至龙景区,占地140亩,建筑规模约6万平方米,共分两期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楼、实验楼、教师工勤房各3栋,行政楼、图书馆、体育馆、食堂各1栋,学生宿舍楼4栋,共设60个班级,可容纳学生3000人。目前,学校已投入使用。

    2014年12月11日上午,广西百色干部学院奠基开建。该项目为自治区、百色市共建项目,并已列入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范畴,其定位为“立足百色、服务广西、面向全国、对接东盟”,重点打造成为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邓小平理论研究和教育、党性党史党风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基地和中国—东盟开展人才交流、干部教育培训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广西百色干部学院(一期)工程项目正在开展院内主干道、体育中心土方施工,拆迁清表工作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投资约1800万元。

    同时,房地产和商务办公开发持续健康发展,农民三产开发健康有序推进。百色市投资大厦、迎龙综合农贸市场、拉域三组综合楼、同乐坊等项目均已完工;鼎盛中央公园(三期)、滨江半岛、五洲半岛阳光、柏隆国际公馆、锦华逸锦、百色幸福东郡、建通·时代广场、城市花园(二期)、中城丽景花园(三期)、龙景农贸市场、闽盛商业中心二期、拉域一二组综合楼等项目即将完工;恒宁·城市广场、上亿国际商贸城等大型城市综合体相继开工建设,华润、梦之岛、沃尔玛、红星美凯龙、人人乐等知名品牌企业即将进驻百色。

    林立的高楼洋溢着浓浓的现代都市气息,繁华的商贸街区散发着城市发展的无限魅力。奋进中的百色中心城区,正在雄起!□黄瑞坡 韦 钰 杨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