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一名女代表的巾帼风采

一名女代表的巾帼风采

www.gxbsrd.gov.cn  2015-05-13 16:01  阅读:642023次  作者:岑加伟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一名女代表的巾帼风采
——记德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农美琳

    农家妇女,一名对种植果树情有独钟的女子,一片共同致富的赤诚之心,这些形容词全部汇聚在巴头乡多朴村妇女农美琳的身上。就是她,依靠一套独特的种果经验,成为当地种果致富的典型、群众致富的领路人,她就是德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农美琳。

    农美琳家住德保县巴头乡多朴村,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她不甘心守着几亩责任田过贫困日子,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她认准了种植脐橙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大胆实施了大面积种植脐橙的计划。开始种植时,她先是到县农业局请来农艺师现场指导栽培技术,然后又跑遍全城的书店买来有关果树栽培技术书籍、光盘仔细研究,不懂的地方就到农技服务中心咨询,县、乡、村举办的农业技术培训班都出现她孜孜以求的面孔。不甘现状,勇于探索,农美琳辛勤的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2010年,认真管护了三年的果园终于开花结果,当年卖完果一算,纯收入2万多元。近年来,她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由于舍得投入和科学护理,果园产量逐年增多,连年获得更好收成,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种果大王、致富女能手。

    个人的小日子逐渐过得滋润起来,但农美琳却陷入了更深的思考当中。农美琳从小在多朴村里长大,村里的情况她知道得一清二楚,村民们对过上小康生活的渴求和憧憬是何等强烈,但由于缺少资金、技术和经验,村民对于致富只能是“单相思”。她决定要帮上父老乡亲一把。从此,农美琳忙碌的身影又再次穿梭于巴头乡多朴村的田间地头和农户小院,她动员村里群众大力种植脐橙,无偿传授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种果经验,并在技术上、信息上给予鼎力扶持,她用自己的成功示范经验、用满腔赤诚的共同致富热心,感化了村民们,大家从不理解到理解、从迟疑观望到坚决拥护,最后促成了脱贫致富的动力。目前,农美琳所在的屯共有20多户农户种植脐橙100多亩,大部分群众靠种植脐橙先后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2011年,农美琳当选为德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意味着,她为群众说话、和群众贴心的道路更广了,她也干得更起劲了。多朴村处于石山地区,水源问题对于大范围种植脐橙的影响很大,不少群众迟迟不能下定种植脐橙的决心。她多次找党委、政府反映,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各相关部门通力协助,多朴村脐橙种植区建设了多处大型水柜,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种植脐橙的后顾之忧,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种植积极性。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比不上老百姓的褒奖”。农美琳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系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展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巾帼风采,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爱戴。□岑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