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黄志伟在田东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黄志伟在田东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www.gxbsrd.gov.cn  2012-02-09 12:30  阅读:433037次  作者:黄志伟  编辑:罗名斯  来源:百色人大网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黄志伟
(2012年2月9日)
  
  

同志们: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前夕,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百色召开,会议及时传达了中央、自治区、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等会议精神,动员全市各族人民早计划、早行动,力争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元宵佳节刚过,今天,田东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作出相关的决议,确定今年田东的各项发展目标。代表法规定我们各级人大代表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希望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县的发展目标,从全县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紧密结合实际,实事求是,畅所欲言,提出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建议意见,共同谋划好发展大计;使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充分体现全县各族人民的意志,代表人民的利益;将这次大会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动员全县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乘势而上,奋力赶超,加快田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过去的几年,我们田东县人民和全市各族人民一道,经历了不寻常、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考验,付出了巨大艰辛与努力,为实现跨越追赶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百色的工业经济有了质的飞跃,财政收入、城乡面貌、红色旅游一年上一个新台阶,广西新工业基地、亚热带特色农业基地、中国红色旅游目的地、区域性商贸物流集散地、广西右江河谷城镇带、大西南出海通边交通枢纽正在崛起,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环境不断改善。我们田东更是全市县域发展中的“骄骄者”,特别是近年来,根据吴邦国委员长的重要指示,全县加快“五个转变”,深入做好“五篇文章”,合力破解“五大问题”,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很欣喜地看到,过去一年,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田东科学应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努力克服煤电油运紧张等突出问题,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预计,全县生产总值达97.6亿元,增长13.1%,增速位居全市之首;工业总产值达131亿元,增长37.5%,增速位居全市之首;财政收入达13.1亿元,增长30.8%,总量位居百色第二、全区第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33亿元,增长23.7%,总量排全市首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414元,增长21.6%,总量和增速均列全市首位;荣获了全国第一个“信用县”、中国西部百强县、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十佳金融生态城市等殊荣;综合实力跨越攀升,民生福祉极大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改革开放的新突破,科学发展取得新进展,和谐社会建设有了新成效。
 
    2008年,田东被确定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点。去年4月,委员长再次视察田东,给我们提出了要着重解决山区扶贫脱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群众住房、教育、医疗等“五大问题”。这“五大问题”同样是全市、全区乃至全国急需破解的难题。委员长把这一重任交给田东,是对田东人民的信任。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田东各族人民一定会牢记重托,不懈努力,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深度拓展“五篇文章”, 着力破解 “五大问题”,积极探索贫困地区科学发展新路子,把田东建设成为全区乃至全国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县;为统筹城乡发展、改善老区民生,解决好百色的发展问题、广西的发展问题,乃至全国老少边山穷地区的发展问题,提供有益的借鉴,完成好委员长交给的历史重任,交出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2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新的形势,田东和全市一样,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和新一轮扶贫攻坚的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追赶跨越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和挑战。我们要意识到,田东作为全市、全区乃至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要乘势而上、稳中求进,切实担当起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历史责任;要抢抓机遇、奋力进取,承担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先行者的历史使命,争当建设“科学发展先进县”的先锋。我们还要认识到,去年,我们的人均财政收入2911元,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40%;我们的城镇化率40.5%,与全国50%的城镇化率还相差近10个百分点;我们的农民人均纯收人与全国平均水平的6977元,仍有1563元的差距,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更大,要实现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任重道远。

    根据市委作出的“稳中求进、科学跨越”总体部署,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0亿元,增长2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0亿元,增长5.3%;财政收入完成15亿元,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亿元,增长19.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3012元,增长13.8%;农民人均纯收入6388元,增长18%等等。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全面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大力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在市委、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科学把握当前的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同心同德,保障和推进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根据市委提出的“一手抓工业,一手抓扶贫攻坚”,善干、快干,进一步争取支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重点项目,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多措并举,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加强科技引导,增强扶贫开发的“造血”功能,实施精神造血、经济造血、组织造血,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好经济社会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稳中求快,科学跨越。
 
    各位代表、同志们,建设科学发展先进县是委员长对田东的殷切重托。当前,田东正处建设科学发展先进县的关键时期,我们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正确体现各族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认真行使各项法定职权,主动服务大局、支持大局,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切实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团结凝聚功能,汇聚全县上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奋发向前的强大合力,促进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社会持续稳定、民生持续改善。

    我们要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通过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通过人大常委会有位、有为、有威地开展工作,体现党委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体现田东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们要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利用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制性强的特点,善于通过民主的、法治的手段,促进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争创科学发展新优势;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重视并开展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体现人民利益诉求,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为推进全县科学跨越和谐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相信,在县委和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田东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一定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