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陆振建:华彰村里写华章

陆振建:华彰村里写华章

www.gxbsrd.gov.cn  2012-01-12 15:31  阅读:826394次  作者:陆杰  编辑:谭宜  来源:市人大办 

                               ——记田阳县玉凤镇华彰村党支部书记陆振建

    陆振建,一个淳朴而又具有创新精神的村级党支部书记,带领田阳县玉凤镇土地面积最少而人口却相对较多的华彰村的广大群众,把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1000多元提高到了2010年的3000多元,并且让该村连续五年成为县里的“平安村”。这骄人的成绩,让华彰村党支部连年被评为县、镇先进基层党组织,也让陆振建本人多次荣获市、县、镇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在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他再次被评为田阳县“十佳党组织书记”。

  促发展 当农民致富的引路人

  华彰村有9个村民小组,共450 户2078人,全村总面积17325亩,其中耕地面积988亩,是玉凤镇土地面积最少的村。多年来,该村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相对落后,2007年,全村人均收入仅为1000多元。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陆振建带领村“两委”成员通过调查研究,决定抓住镇党委、政府实施 “三化工程”的机遇,引导群众按照高产高糖种植标准发展甘蔗产业,全村甘蔗产量由原来的年产300多吨提高到1000多吨;加大力度调整低产油茶林改造,带动全村种植油桃250亩,并建立50多亩的红肉蜜柚示范片。在稳定种植业的同时,陆振建还推进种养结合,把养殖业作为重要项目发展,目前该村已发展有一个养鸡场,存栏数4000羽以上,年收入达10万元;养猪大户10户,每户存栏20头以上;2011年3月又引进百色老板在本村发展养羊项目,目前存栏1000多只。在各项产业的共同发展下,该村农民的收入大幅提高,全村2010年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000多元。

  夯基础 当改善民生的践行人

  万事民为先,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陆振建坚持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推进网络服务窗口,建立农事村办服务站,为群众提高服务、生产指导、政务办理、矛盾调解、信息宣传,几年来先后解决了30多户的“三房改造”和“五保村”的完善建设,解决了特困户和五保户的住房问题;发动群众建设沼气池60座,为群众节约了生活成本;全面落实农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制度,全村参保率达100%,解决了群众的医疗和养老难题;认真改造全村的农网,解决了群众电价高的问题;争取到上级有关部门支持,扩宽和整修了上段4公里多的公路,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同时完成了全村80%以上自然屯的水泥道路硬化,村庄环境明显改观,村容村貌发生巨大的变化。

  抓稳定 当和谐新村的护航人

  按照“既要做富裕农民、也要做文明农民”的要求,陆振建带领村“两委”班子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精神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设立了以宣传党的政策、村规民约和《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每年开展学习培训、科技、法制教育课两次以上,提高村民的科学技术和法律意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立治安巡逻队实行巡逻,有效地保障了村集体及个人财产的安全,使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村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和群体上访闹事事件,无刑事犯罪案件发生,村里没有黄、赌、毒等现象,2006年至2010年连续五年被田阳县评为“平安村”。(陆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