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简政放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我市简政放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www.gxbsrd.gov.cn  2015-12-20 12:42  阅读:630366次  作者:荣寒秋  编辑:黎翠丽  来源:右江日报 

    2013年以来,我市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把简政放权、规范审批事项管理作为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来抓实抓好,取得阶段性成果。

    取消、下放和调整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2014年以来,先后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共277项(含取消209项、调整24项、下放县级实施44项);商事制度改革及“三证合一”工作取得突破。于2014年开始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目前已完成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线运行、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等工作任务,“先照后证”、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等工作正逐步推进。2015年7月,市政府将田阳县作为我市“三证合一”工作试点县。 7月23日,我市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在田阳县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诞生。对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实施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市级149项、县级25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提出调整意见,市级98项、县级226项提出取消建议,并于2015年7月上报自治区审核;今年9月,我市对现有的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53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提出保留52项、取消1项的建议,并按程序报送自治区审改办审核。

    规范了审批事项管理。我市于今年4月印发《百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通知》,公布了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实行目录化管理,涉及55个市直部门共580项行政审批事项;简化了行政审批流程。2014年以来,市审改办、政务办牵头组织各部门对审批事项的办事规范和流程图作出进一步优化,再造编制审批事项的工作规范,于2014年9月、12月分两批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实施;规范和改进了行政审批行为,印发《百色市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转发自治区审改办《关于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的意见》,规范了行政审批清理权限。转发自治区审改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工作的意见》,对我市“接、放、管”工作作出了进一步规定。

    及时启动推行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我市于2015年9月印发《推行市人民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列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部门共56个,明确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要比自治区要求公布的时间节点提前1个月完成。分别召开了全市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和专题培训会议。从市直部门抽调了33人到市审改办集中办公,开展权力清单审核、指导工作。□荣寒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