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发挥优势平台促产业回家 金融精准扶贫为留住妈妈

发挥优势平台促产业回家 金融精准扶贫为留住妈妈

www.gxbsrd.gov.cn  2015-12-23 09:52  阅读:630289次  作者:李黎 岑杨辉 黄毅铸  编辑:马 琳  来源:右江日报 

发挥优势平台促产业回家 金融精准扶贫为留住妈妈
———中国农业银行百色分行强力实施“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纪实

    我市地处滇黔桂集中连片贫困地区,12个县(市、区)中,有9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区),2个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区)。长期以来,由于缺少致富产业,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下大量留守儿童。据统计,我市外出务工妇女有约30多万人,留守儿童超过11.2万人,这也是中国特殊的社会现象。从2013年开始,市农行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与百色市妇联陆续联合实施“田七回家 留住妈妈”、“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针对农村创业妇女和吸纳妇女就业的致富能手、种养基地发放贴息贷款,发展脱贫致富产业,扶持农村妇女就地创业就业,以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推进“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解决留守儿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重大举措,也是提高妇女社会地位,激励女性积极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

    中国农业银行百色分行以“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为突破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与百色市妇联一起,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全面推动“三农”金融服务发展,开展“精准扶贫”,全力服务“妇女创业”,全心全意支持广大妇女创业就业奔小康,努力推动“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作迈上新台阶!

    “留守儿童问题的存在,根本原因是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足以满足妈妈留在孩子身边。要帮助留守儿童把妈妈找回来,农村需要有可以增加收入的产业。”中国农业银行百色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农成群告诉记者。

    田阳县龙友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当地农业银行的99万元贷款,承包了11个屯的500亩土地,种植百香果一号、间种灵芝,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连片开发种植,引领130多名外出务工妈妈回家创业就业,农柳花就是其中的一员。2014年1月,农柳花将5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可以得到2500元租金。她则到合作社打工,每月领取1500元的工资。“丈夫在县城打打零工,两口子守在儿子身边,感觉心里踏实。”农柳花笑着说。

    截至2015年11月30日,农行百色分行累计投放贷款19.58亿元支持城乡妇女返乡创业,目前,该项工程贷款余额已达6.5亿元,支持广大城乡妇女发展种植、养殖、手工编织业等产业,努力实现广大城乡妇女在家门口创业就业。通过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个人助业贷款等支持城乡妇女解决生产发展资金问题,累计有4.02万名妇女获得创业贷款,为9.38万名妇女提供就业岗位,7.56万名留守儿童因该项工程得到父母亲在家照顾,有效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社会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辐射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今年以来,农行百色分行多次与百色市妇联联合召开融资工作会议、业务培训会议,各支行和县妇联按照上级的统一要求,积极开展了转培训工作,市、县、乡、村妇联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掌握了融资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和技巧,积极向农业银行推荐符合贷款条件的妇女客户,各级农业银行负责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和发放贷款。通过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形成了“政府引导、妇女参与、农行跟进、部门协作、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2015年1月至11月累计举办19场业务培训,共有27000多名妇女参加培训,共发放9000份《百色农行服务“三农”主要金融产品手册》和《“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服务“三农”典型案例》宣传手册资料,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广大农村妇女的金融意识。此外,为充分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农行与妇联联合出台了妇女创业贷款考核激励办法,农行拿出激励资金,要求各支行落实激励机制,对妇联组织推介营销成功的业务给予奖励。

    此外,农业银行以农村妇女贷款业务为切入点,共同打造城乡金融服务环境,不断加强渠道建设,提升服务“三农”水平。在市、县城区和大的乡镇继续加大离行式自助银行、自助银亭、警银亭建设,在全辖各乡村大的农资店、杂货店等设立惠农通金融服务便民点1566个,覆盖1165个惠农卡行政村,覆盖率65%。截至2015年11月30日,已在农村地区共布放自助银行共89台,非自动存取款机150台,自动取款机72台,非现金类设备47台,离行式自助设备95台,智能支付通1699台,POS机40台,智能支付通开通跨行转账功能761台。办理小额现金存取等业务,开通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短信通等电子银行业务,着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重实效的服务“三农”渠道体系,努力让广大农村妇女人不出村、足不出户可以享受现代化的金融服务。至11月末,全行发行惠农卡34.95万张,全行个人电子银行客户23.93万户,电话银行客户30.87万户,手机银行客户16.40万户。同时,我行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力度,截至2015年11月末,累计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放贷款金额达17.4亿元,对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本级龙头企业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100%、100%和85%。

    “找回妈妈,更要留得住妈妈。”农成群行长说,把妈妈找回来只是第一步,要真正把妈妈留下来,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地方政府需要引导妇女与下游企业合作创建供销基地,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拓展市场,解决农产品“卖难”和价格不稳定的问题,做到“市场留人”。二是解决贷款担保难题。担保难一直是农户贷款面临的最大问题。农成群建议,地方政府可以整合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的涉农资金,建立政府增信机制,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将财政支农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有机结合,摆脱传统抵押担保对于农户贷款的束缚,让农村创业妇女更方便地获得发展产业所需资金。

    “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努力下,在农业银行信贷资金的大力扶持下,百色辖内建成了如田林利周瑶族乡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庹正芬养鸡场等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等多个示范基地,全面掀起了农村妇女创业致富奔小康的热潮。□李黎 岑杨辉 黄毅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