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定决议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右江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决定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右江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决定

www.gxbsrd.gov.cn  2015-12-26 12:08  阅读:623370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15年12月18日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桂发〔2015〕3号)文件精神,根据中共百色市委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快推进右江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升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特做出如下决定:

    一、充分认识建设示范区的重要意义

    右江河谷交通便利,气候条件利好,农业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良好基础,充分依托右江河谷“天然大温室”的自然优势,加快推进右江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以示范区引领示范,辐射带动周边县乡现代农业发展,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创新理念,采取措施,努力建设好右江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着力在“引领、示范、带动”上下功夫,促进全市农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科学编制示范区发展规划

    根据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自治区“两区一带”新战略及百色市区域布局等总体规划要求,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契机,坚持科学合理的规划原则。立足右江河谷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条件及生态条件等因素,在右江河谷建成覆盖不同产业类型,不同地域特色,不同发展层次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依据农产品区域布局和产业发展实际,结合《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和百色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符合右江河谷经济社会和农业发展要求,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发展规划,以突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为前提,注重拓展农业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等功能。坚持以核心区规划编制为基础,与新农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利用、水利建设、环境保护、百色水库灌区规划等有机衔接,立足高起点、高标准的完成示范区的规划编制工作。

    三、突出示范区产业发展重点

    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按规划实施,突出示范区产业发展重点、品种布局特点,充分利用特色农业资源,大规模推进土地整治,发展富硒农业。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发展林下经济,休闲观光,生态循环,富硒长寿的新型农业业态。右江河谷四县(区)重点发展水稻、玉米、芒果、糖料、蔬菜、香蕉、葡萄、火龙果、畜禽、水产品等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周边根据环境资源条件,重点发展种桑养蚕和特色养殖业、中草药材等,以促进示范区主导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引领带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引领带动,坚持产城结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思维,结合规划区的区情、县情、乡(镇)情、村情,突出发展重点和途径,走差异化、特色化、个性化的农业发展路子,把右江河谷打造成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社会和经济发展相协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相协调的城乡一体化的现代生态文明新区。

    四、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

    市、右江河谷四县(区)要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重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右江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把重点项目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确定建设重点,积极争取上级的资金项目支持。要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建设高产稳产的标准化蔬菜、水果、养殖基地,积极发展设施种养业和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农技推广、农产品质检等农业公共服务体系。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高起点、高标准地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程度较高的新型现代农业样板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配套实施山塘水库整治、高效节水灌溉、农业综合开发、农村道路建设、村级一事一议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保示范区水、电、路通达,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优势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构建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体系。

    围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化,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突破口,推动产业技术研发、示范、推广有机结合,切实转变增长方式;以优化农业、优质产品、优良生态为重点,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适应的具有河谷特色的发展模式,努力把示范区建设成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形成引领区域现代农业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产业化健康、持续、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探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提高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加快引进和建设一批壮大农事龙头企业,延长农产品深加工链条。通过建立订单销售、连锁销售、网络销售和出口销售等营销模式,充分发挥“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的平台作用,促进“农超、农商、农企”对接,实现产销两旺。

    五、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经费投入

    右江河谷四县(区)要把安排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并予以保障,研究出台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多渠道、多途径、多元化筹集资金。要以破解发展瓶颈制约为突破口,安排专项资金,整合使用现有财政支农强农项目投入,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形成各类资金涌跃支持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加大金融机构的服务力度,以解决示范区农业污染治理、标准化建设、规模化生产等设施建设融资问题。市财政要相应安排财政专项资金,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的形式制定农业补贴政策。扶持鼓励右江河谷农业示范区发展,引导和促进设施农业向高端、高效产业发展。

    六、加强对示范区建设的领导

    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发展右江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意义,加强对示范区建设的领导,把加快发展右江河谷现代农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转变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强化督促指导,及时总结经验,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右江河谷四县(区)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规划、抓项目、抓整合、抓落实,统筹协调推进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政府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按规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投资建设,通过示范区的建设、引领、示范作用,实现右江河谷四县(区)农业经济综合实力大幅度增长,现代农业产业功能进一步多元化,农业基础保障功能、农业产业化和农民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明显提高,农业资源更为有效利用,农村更加繁荣,农民生活更加富裕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