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彭晓春在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彭晓春在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www.gxbsrd.gov.cn  2015-12-30 15:28  阅读:744697次  作者:  编辑: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

奋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百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彭晓春

(2015年12月30日)

同志们:

  今天,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奋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百色建设、推动百色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刚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同志向大家报告了近年来我市各级人大履职情况和下一步的人大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黄坚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文秋德检察长就全市“两院”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切实履行司法职能、推动全市和谐稳定发展,谈了很好的体会,我都赞成;周异决市长就市人民政府就如何接受人大监督、支持人大工作作了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市委一向高度重视人大工作。2008年,自治区党委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市委就下发了实施意见,2009年召开了全市人大工作会议,指导全市上下结合百色实际,将自治区的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几年来,全市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形成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浓厚氛围;各级人大机关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的总体工作思路,找准人大工作支持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注重改革创新,注重通过法定程序贯彻党的主张,实现党委意图,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注重提升履职能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一府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和法治意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形成了在党委领导下,人大和“一府两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协调一致,合心合力合拍,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市委对全市人大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我市的人大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势下,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些重要思想、科学论断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全面加强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做好各级人大工作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去年7月,自治区党委召开了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彭清华书记强调,全区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推动我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广西建设、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有力保障。今年12月10日,自治区党委又召开了全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会议。自治区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指导各级人大工作的制度和规定,为我们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指导、制度保障和新的要求。

  当前,人大工作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推进百色改革发展,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实现人民根本利益,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使命。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一系列部署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维护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法治精神,坚持实干兴百,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通过强化人大职能、做好人大工作,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各项战略部署的落实,促进事关全局重大问题的解决,最大限度地把智慧和力量统一到我们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和顺应人民愿望,更好地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全市各级人大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找准人大工作定位,更加自觉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结合百色实际,进一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要进一步把人大的优势发挥好,广泛调动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齐心协力、加快发展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引导全市400多万各族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为加快百色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二、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不断深入,人大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作用越来越重要,任务越来越繁重。当前,百色正处于全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脱贫奔康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全市各级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承担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必须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定位,把握工作规律,依法履行职责,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上有新境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头脑要十分清醒,立场要十分坚定,旗帜要十分鲜明,落实要十分迅速。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向党委请示和报告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坚决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要充分发挥人大党组和党员的作用,通过党组织的活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贯彻党委的决策部署。

  (二) 在服务发展大局上要有新建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理清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市委也将在近期召开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全市各级人大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努力使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相促进。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上,要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创新改革、扩大开放合作、法治百色建设、保障改善民生、推进脱贫攻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任务,依法履行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等重要职权,积极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发展的效能和水平。比如,压减过剩产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要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手段,使立法和监督工作及时跟上,制定完善相关法规,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要加强对民生相关问题的集中视察,推动财政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促进各项惠民措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取得成效,尤其要抓住教育、医疗、住房、出行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问题,强化跟踪监督,督促有关部门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上,要找准人大履行职能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抓好牵头负责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在推进工作中发挥人大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体现人大工作的新作为。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反映上来,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完善;把符合民情民意的决策部署督导落实下去,畅通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

  (三)在推进法治百色建设上要有新成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提出要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已成为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的“新常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推进法治百色建设进程。一是要做好立法准备工作。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对设区市赋予立法权。今年12月1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批准百色市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这给我们带来了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做好立法准备工作。一方面,要与上级人大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及时取得立法指导,并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市立法工作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要选好课题组织调研,有针对性地谋划立法工作,重点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的立法需求,做好人才培养、规范制定等各项准备工作,通过立法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权力不受制约和监督,必然导致滥用和腐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针对法律法规实施的难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以及执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坚决整治以权谋私、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问题,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和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为百色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三是要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抓大事、谋全局,对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涉及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重大问题,及时听取和审议有关报告,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并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好落实。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正确处理党委推荐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关系,确保把那些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群众信赖的干部选拔上来,实现党委人事安排意图,同时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这里我要特别强调,明年是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之年,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切实担负起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组织责任,把好代表入口关、选举组织关、全过程监督关,规范选举程序,严肃选举纪律,坚决防止和查处选举中的腐败问题,坚决杜绝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确保市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风清气正,保持我市良好的政治生态。

  (四)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要有新突破。人大代表受人民委托、为人民掌权,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承载着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我市现有各级人大代表10562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4名,自治区人大代表51名,市人大代表369名,县级人大代表2262名,乡级人大代表7876名。他们来自各个层面、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是推动百色改革发展的重要骨干,是群众的代言人,是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代表拿出针对性的实施方案,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出来。要探索保证代表知情参政的形式,坚持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参加执法检查和评议等制度,为代表履职提供渠道和保障。要发挥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百色建设发展,特别是要引领推动全市脱贫奔康步伐。要发挥代表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及时准确地表达群众的利益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要加强对代表的教育管理,提高业务素质和议政能力,强化组织观念和行为规范,树立人民代表的良好形象。

  (五)在人大自身建设上要有新举措。全市各级人大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一是加强学习。人大工作涉及面广,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专业性很强,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宪法、法律和经济、科技等多方面知识。要紧密结合百色改革发展实际,从人大工作的特点出发,注重在实践中学习,善于向群众学习,把加强学习与提高能力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是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根本要求,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好职责的重要保障。要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推进各级人大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建立适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活力的组织和工作制度。要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已有的配套工作文件和具体工作规则,及时研究制定新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推进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改进作风。人大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只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代表人民意愿,自觉地接受人民监督,才能保持人大工作旺盛的生命力。全市各级人大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人大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四是敢于创新。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进一步激发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坚持理念创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增强改革意识、创新意识,促进人大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出实效;要坚持立法创新,提高立法质量,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要坚持监督工作创新,把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结合起来,把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结合起来,更好地推进工作落实;要坚持代表工作创新,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机制,加强对代表的教育管理,树立人民代表的良好形象。同时,推进改革创新,改进人大工作,很重要的是提高人大会议的质量。要严格落实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加强会议的组织谋划,科学确定议题,合理安排时间,改进审议方式,使会议真正解决问题、促进工作。

  (六)在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上要有新提高。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对于推动民主法治扎根基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级党委要从各地实际出发,进一步健全县级人大组织机构,加强街道、乡镇人大工作,着力夯实民主政治的基层基础,切实把县乡人大做实建好。县乡人大要紧紧围绕服务县乡中心工作,积极投身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主动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履职尽责,聚焦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各项部署开展监督。要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工作,着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好地让民主政治在基层得到保障和发展。要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为抓手深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大力开展普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更好地把基层依法治理引向深入。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鼓励和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实践创新,推进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促进代表活动的常态化、深入化,不断增强基层人大工作活力,共同推动我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以更大的支持力度保障人大机关履职尽责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工作开展得如何,作用发挥得怎样,直接体现党委执政水平的高低。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

  一是要更加自觉地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的全局工作统一部署,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要求,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研究,定期听取人大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究答复人大常委会党组请示的相关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有针对性地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人大法定职责和工作特点,适时向人大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要坚持人大常委会主任列席党委常委会制度,党委和政府召开涉及全局工作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应安排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参加,有关工作会议应安排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党委作出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时,应听取人大的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工作建议、推荐重要干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更好地实现对经济社会事务的领导。

  二是要更加积极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各级党委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更加积极地支持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监督权,对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包括重大决策制定、重大人事任免、重大工作部署、重大项目推进、重大规划制定、重大民生工程实施等,事前充分征询人大意见、建议。各级“一府两院”要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依法报告工作;要积极配合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要及时将重大事项、重要举措、重点工作等情况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各级组织、人事、宣传等部门也要加大对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宣传、理论研究等工作的支持力度。

  三是要更加重视和支持人大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重视人大组织建设,特别是要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相关指示精神,结合明年的换届,按照年轻化、专业化的要求,配齐配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增加法律、财经等相关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人员的比例。要重视发挥县乡人大的作用,切实解决好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综合设置和统一规范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名称和职数配备,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同志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法治百色建设、加快实现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