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妇女返乡奏响创业歌 妈妈回家温暖童年梦

妇女返乡奏响创业歌 妈妈回家温暖童年梦

www.gxbsrd.gov.cn  2016-01-03 10:49  阅读:629719次  作者:李晓红 岑化荣 苏福友  编辑:陈萍萍  来源:右江日报 

                         妇女返乡奏响创业歌 妈妈回家温暖童年梦
                ——百色市妇联深入实施“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综述


    编者按:

    近年来,我市农村妇女外出务工逐年增多,农村的留守儿童也随之增多。为了减少留守儿童的人数,鼓励广大城乡妇女返乡创业就业,真正“留住妈妈”,2015年以来,市妇联组织全市各级妇联深入开展“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通过采取“政策留人”、“融资留人”、“基地留人”、“培训留人”、“榜样留人”等措施,帮助广大妇女安心在家创业就业,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的管护难问题,也进一步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这一有效举措得到了自治区妇联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和社会肯定。

    如今,每到放学时间,在田阳县龙友百香果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务工的农海艳就早早地在学校门口等候10岁的儿子放学。对于农海艳来说,每天既能够按时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又能在家门口找一份工作,是一件很满足的事情。而换作两年前,这是农海艳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因为那时的她还在广东打工。

    “现在好了,不仅可以照顾孩子,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农海艳满足地说道。像农海艳这样既能留在家里照顾老小,又能在家门口就业的妇女,在我市还有很多。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妇联深入实施“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为广大妇女回家创业带来机会和实惠。

    为有效减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真正能够留住妈妈,让在外打工的妇女既能够返乡照顾家庭,又能够返乡创业致富,2015年以来,市妇联将引导妇女创业就业与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针对全市12个县(市、区)贫困农村妇女的不同状况,将产业扶贫延伸到村到户,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实施“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让广大农村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创业和就业。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建立芒果、八渡笋、烟叶、茶叶、养猪、养羊、养鸡等各具特色的妇女专业养殖合作社88个,种植合作社150个;全市涌现出年产值增收10万元以上的女能人498名,女标兵24名。在创业示范基地和女能人、女标兵的辐射作用下,共带动全市12.3万城乡妇女留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政策留人”:政策支撑+资金扶持

    田东县通过建立农村妇女信用信息查询系统,根据不同的信用等级由涉农金融机构为创业妇女发放5~8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确保妇女创业有资金、就业有保障;西林县出台了《西林县发展产业扶持试行办法》,对种养大户每亩扶持补助6000元,对连片种植10亩以上的农户和企业,县政府帮助完善基地内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靖西市为妇女种植户争取创业贴息贷款5万元,并给予种苗、化肥等每亩4000元的补贴资金。

    妇女要实现创业,政策是支撑,资金是难点。为帮助广大妇女回乡创业,我市及各县(市、区)妇联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金融部门的支持,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条件服务妇女创业就业工作,部分县(市、区)还专门设立了小额贷款担保基金,把实施妇女小额贷款工作作为推动妇女创业就业的重点,在贷款额度和方式上向创业妇女倾斜,真正做好妇女创业的贴心人和服务员。

    “融资留人”:妇联推荐+政府担保

    “幸好有县妇联的大力帮助,按政策我可以贷款8万元,两年内由财政贴息,大大缓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日前,凌云县加尤镇百陇村妇女吴玉芬感激地说。吴玉芬今年在家创业建起了养牛场,先后投入20多万元,正当资金紧缺的时候,县妇联为其贷款提供了帮助。而吴玉芬只是我市各级妇联在实施“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中实施“融资留人”的一个生动例子。

    在实施“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中,我市各级妇联把金融服务作为引导妇女创业就业的有效手段,市妇联联合中国农业银行百色分行成立了“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融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百色市“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融资工作实施方案》,并主动与邮政储蓄银行、农村商业合作银行等金融部门签署合作协议,按照“自愿申请、妇联推荐、政府担保、按年付息、到期归还”的原则,实现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由妇联统一审核后,推荐政府部门实施担保的程序,进一步破解了妇女创业融资难题。此外,市妇联还主动协调金融部门在发放贷款工作中做到“四个优先”(即妇女申请的贷款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发放贷款),使金融部门在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专业大户贷款、个人创业贷款时,优先支持帮助城乡妇女解决生产发展所需资金问题,满足她们自主创业、扩大生产资金需求。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市“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共为广大妇女融资发放贷款金额1.26亿元,获贷创业妇女2127户。

    “基地留人”:优势产业+技术人才

    右江区汪甸瑶族乡美达电子厂为附近村屯的妇女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每月为她们增加1500元以上的经济收入;田阳县龙友百香果示范基地每年为周边50名以上的妇女解决就业难题;平果县在马头—四塘—坡造三个乡镇公路沿线建立了特色农业旅游观光长廊,带动了周边1500多户农村妇女全部在家门口创业就业;那坡县妇联组织城厢镇百灵村群众创建100亩连片田七种植巾帼示范园,留住了百灵村及附近56位母亲,实现了边境少数民族妇女收入倍增及安心守边固边的双重效果……

    自我市妇联提出创建百色市“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以来,各县(市、区)依托当地市场、龙头企业和产业优势,通过推广“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农户”、大户带散户等模式,不断培植壮大妇女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了妇女组织化程度,增强了妇女抵御市场风险和增收致富的能力,从而留住了更多的妈妈在家门口就业。

    “培训留人”: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去年“5·15”国际家庭日期间,凌云县组织妇女开展脱茧技能大赛,使2000多名妇女在“比学赶帮”活动中学习和掌握了技术;那坡县在百合乡那乐村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开展蚕娘女能手技能比赛,进一步激发了基地妇女之间你追我赶的热情……自我市实施“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以来,我市及各县(市、区)掀起了一股妇女比学赶帮的学习和培训热潮。而这,也是市妇联在实施“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中采取“培训留人”取得的成效。

    我市各级妇联以培训作为提升广大妇女创业素质、拓展妇女求知途径的主要抓手,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各级妇联采取基地女能人进“妇女之家”和“妇女之家”培训进基地相结合的技术培训形式,联合当地党校、农业、科技、扶贫、民政等部门广泛开展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举办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强的种植、养殖技能培训,使每个妇女都有一技之长,进而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标。如田阳县结合露美片区实施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在片区分别开展了旅游、餐饮、芒果、西红柿、香蕉、辣椒、葡萄等产业种植管理和养牛、养兔等养殖管理培训班15期,培训片区妇女2250人次,使片区妇女都能在企业中就业,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愿望。

    此外,各级妇联还通过开展“春风送岗位”、科普宣传周、科技“三下乡”等系列培训活动,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培训方式,逐步形成了“市场引导培训,培训促进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培训工作新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类农技培训860班次,培训人数达14310人。

    “榜样留人”:树立标杆+能人带动

    近日,在田阳县头塘镇群姐沙糖桔专业合作社里,只见满园的果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沙糖桔。对于合作社的社长莫丽珍来说,今年最开心就是在她的带动下,田阳县附近乡镇的许多农村妇女也放弃了外出务工的念头,加入种植沙糖桔的行列,留在家里种果致富、照顾家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市各级妇联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宣传身边人和身边事,通过对先进典型的表彰和宣传报道,树立妇女创业致富的标杆,增强广大妇女创业的信心和决心,真正做到“榜样留人”。如田林县妇联组建了妈妈讲习团,讲习团成员分别深入各乡镇村屯宣讲妇女在家成功创业的例子,以真人、真事激发妈妈们在家创业发展、关爱家人、关爱孩子的热情和信心。广大妇女听了宣讲后纷纷表示有了在家创业的信心,以后不再外出务工;德保县都安村通过农彩霞、罗露玉、唐秀菜、陈小花等32位女能人的榜样力量,带动了荣华、足荣、马隘等周边乡镇的妇女积极参与水果种植。2015年以来,仅都安乡就有200多名妇女参与水果种植,种植总面积达1.3万亩,年产值7200万元,真正留住了妈妈。

    随着“产业回家 留住妈妈”工程的深入实施,我市广大农村妇女纷纷在家门口创业,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管护难等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一做法和经验得到了自治区妇联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和社会肯定,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妇女报》、《广西妇女》等中央媒体和报刊杂志还专门进行了专题报道。□李晓红 岑化荣 苏福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