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发展工业强根基 创新转型谋发展

发展工业强根基 创新转型谋发展

www.gxbsrd.gov.cn  2016-01-03 10:00  阅读:630006次  作者:梁力升 韦 旭  编辑:陈萍萍  来源:右江日报 

                                   发展工业强根基 创新转型谋发展
                           ——新山铝业示范园区成为头塘经济发展新引擎


    机器声隆隆作响,一批建筑铝型材在工人们的手中完成了最后的上色工序,散发出淡金色的光泽。在田阳县头塘镇的新山铝业示范园区内,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厂房内运输车辆来来往往,厂房外挖掘机不停作业,随处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百色市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是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是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的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自治区重点推进的27个工业园区之一,更是百色市实施“千亿铝产业工程”的重要基地。新山铝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发展,是近些年来头塘镇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引领着头塘镇经济不断向工业化转型。

    2009年7月,百色市人民政府批准了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项目,2011年1月27日,该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作为地处百色铝产业带腹地的园区,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坐落于田阳县头塘镇新山村,规划控制范围39.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24.94平方公里。园区产业规划主要以发展铝及有色金属加工为主导,涵盖新材料、能源电力、电动车装备制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临江物流等六大产业。从2011年建设开始,园区发展从无到有,5年来快速发展,在头塘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园区产业高速发展,在规划、融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以铝产业链为主导的招商项目实效显著,目前,园区内已有38家企业,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2014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72.38亿元,同比增长338%,预计2015年园内工业总产值将超过100亿元。新山铝业示范园区的高速发展,不仅促进了头塘镇城乡一体化和农业产业化,对于头塘镇由“农业镇”转向“工业镇,”拉动百色铝工业产业链发展也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在头塘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新山铝业示范园区扛起了转型的大旗。

    多措并举打造百色新工业核心

    作为自治区级A类产业园区,自园区建设以来,头塘镇党委、政府就把推进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作为全镇的工作重点,举全镇之力服务好园区和重大项目的建设。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头塘镇组织精干人员成立工作组,采取“5+2”、“白加黑”的工作方法,进村入户宣讲政策,开展群众思想工作,同时认真按程序和相应补偿标准逐一征求群众意见,园区建设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与此同时,头塘镇政府还采取相应措施,搭建起用工就业桥梁,对项目建设中需要的员工,尽量优先安排当地群众。头塘镇还多次组织被征地农民参加电工、焊工、叉车、电脑、烹饪培训班,向园区企业推荐了多名头塘籍技术人员,到目前为止已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余人,保证了园区被征地农民“不减收”。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完成征地1.2万亩,拆迁安置农户289户,各大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近两年来,在田阳县政府和头塘镇政府的领导下,新山铝产业示范园科学谋划,开拓创新,以铝产业链为主导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园区内企业已涵盖了铝冶炼、铝材加工、新材料、农机装备制造、稀贵金属、铜、铝综合回收等产业项目。此外,园区管委会与还大力优化服务环境,实行工业项目推进工作责任制,简化项目审批程序,为项目提供了“保姆式”和“一站式”服务,整个园区工业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在铝产业发展用电难的问题上,园区管委会还重点推进铝工业企业自备电厂建设。2014年8月,新山变电站项目在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开工,有效的解决了园区铝产业发展的瓶颈,对促进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工业园区成为头塘经济发展新希望

    广西广银铝业有限公司、广西苏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百矿集团、广西万海投资有限公司,如今的新山铝业示范园云集了越来越多的“大腕”企业,自2011年正式投入建设以来,已有38家企业进入了新山铝业示范园。截至目前,园区已有包括广银铝业、苏源公司等在内的19家企业实现了竣工投产,园区的总投资达200多亿元。经过将近五年的发展建设,新山铝业示范园发展构架已经形成,目前已完成开发面积7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累计投入12亿元,新建路网15条16.8公理,新建日供水5万立方米的工业供水厂1个、日处理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1个,新建公租房400套2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园区还完成了4回3.5万伏供电线路架设,完成了园区3.5万伏变电站建设,满足了入园企业生产建设基本条件。园区以铝产业链为主导,目前已落实铝水直供产能50万吨、铝材加工50万吨、铝合金铸造40万吨、压延铝板带箔20万吨、热电机组100万千瓦,黄金冶炼5吨、白银100吨、电动车制造20万台、铝基、锑基、非金属矿新材料40万吨。

    如今,园区的经济效应已初具规模,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山铝业示范园实现工业总产值72.38亿元,同比增长388%,预计201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00亿元。根据园区规划发展目标,到2020年,园区将预期实现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增加值120亿元、税收10亿元。新山铝业示范园已经发展成为头塘乃至百色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核心,为头塘镇工业化转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成为了头塘镇经济发展的新希望。

    开辟头塘镇工业化新方向

    在头塘镇党委和政府的带领下,近年来,头塘镇荣获了“全国重点镇”、“全区小康示范镇”、“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镇”等荣誉称号,由于连续四年蝉联全县绩效考评一等奖,头塘镇还被田阳县委、县政府授予了集体三等功。在累累硕果的背后,蓬勃发展的工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新山铝业示范园区的发展,头塘镇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前进,成功开辟出了一条工业化路子,破解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稳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使头塘镇逐渐发展成为既能承接城市产业转移,又能服务支持农村、增强农村活力的小城镇建设示范。

    “高铁开通经过头塘,百色大道头塘段也进入冲刺阶段,现在头塘镇的区位优势已经更加明显了,这对我们发展工业来说更加有利。”新山铝业示范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要做大做强经济,工业化是重点,随着交通配套条件的进一步完善,头塘镇将继续依托新山铝业示范园区,在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