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学者到我市研讨壮族武术文化

专家学者到我市研讨壮族武术文化

www.gxbsrd.gov.cn  2016-01-04 08:54  阅读:629716次  作者:陆照德  编辑:黄雅静  来源:右江日报 

    壮族武术在传统体育项目中处于什么地位?明朝田州瓦氏夫人率6000俍兵到浙江打倭寇,瓦氏夫人学的是什么武术?俍兵用什么器械作战能跟强悍的倭寇对抗?2015年12月29日,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韦晓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员王军等专家学者在我市体育局会议室召开会议,了解百色传统体育项目,对百色壮族武术发展、传承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韦晓康一行2014年6月底曾到平果调查壮族武术,对壮族拳术与“天下俍兵过归德”是否存在着一定的联系进行了调研,由此对百色壮民族的武术感兴趣。此次再次率队来百色了解壮族武术情况,韦晓康介绍了他此前到广西各地调查壮族武术的情况与成果,对百色壮族武术与过去岑氏土司俍兵存在怎样的联系发表了看法。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延庆则从学理及技术操作上对壮族武术的相关议题展开论述,对百色壮族武术挖掘、塑造、推广提出建议,建议百色挖掘塑造壮族武术应从表征、内涵上展现壮民族的文化元素,体现民族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象。□陆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