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职业教育中心开展“平安校园”普法活动

百色职业教育中心开展“平安校园”普法活动

www.gxbsrd.gov.cn  2016-01-05 08:41  阅读:629688次  作者:百色职业教育中心   编辑:陈萍萍  来源:右江日报 

    自“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百色职业教育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及市依法治市领导办公室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增强法律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紧围绕职业教育工作,全面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为现代职业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根据“六五”普法规划的具体要求,为确保普法工作稳步、顺利开展,职教中心对普法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把普法工作列入了全中心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建立了以中心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中心各相关处、室,中心下属两所学校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与此同时,中心下属的两所学校也建立相应机构,配备了工作人员,从而在全中心上下形成了领导集体共同抓,重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式。

    抓好“两个结合”,开展教职员工法制宣传教育。该中心结合依法办事能力提升抓教师法制教育。按照“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在全校教职员工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对“六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目标,《宪法》、《刑法》、《劳动合同法》、《合同法》、《教师法》、《教育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教育,使全校教师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崇尚法律和依法办事成为自觉意识;结合职业道德建设抓教师法制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探索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有效途径。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教职工会议、政治学习等形式,组织传达与学习,一方面紧密联系学校开展的“教师能力提升年”活动,激发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对教师的教育管理,严肃批评对工作敷衍、不负责任的教师。

    创新普法载体,丰富育人平台。学生是学校普法工作的重点,特别是对于职业学校学生而言,学生具有思维活跃、管理难度大等特点,该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将普法工作法制宣传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密切结合,针对学生的思想特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有力地推动学校普法工作与法制宣传工作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上好新生进校的第一课。新生进校将接受为期一至二周的严格军事训练。军训期间,新生除接受军姿、列队、整理内务、救生演练等基本训练外,学校还将开展文明修养教育、纪律法制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等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素质。

    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四个一”活动。即:举办一场法制教育报告会、召开一次法制教育主题班会、制作一版法制教育宣传橱窗、开展一次清查管制刀具活动。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来校对全体师生讲述刑法对未成年人犯罪的规定、学生遇到违法之事该如何保护自己、进行正当防卫等法制知识;邀请禁毒大队民警来校展出毒品知识及其危害的图片,开展毒品的相关知识及其危害专题讲座。通过开展以上活动,提高了广大师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聘请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协助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工作。学校通过家长委员会、全校学生家长会等形式对广大学生家长进行法制教育,提高家长的素质,争取家庭的支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学校通过普法教育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学生和教师群体均呈现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学校的教风、学风、校风均有了根本性的好转,学校面貌为之一新,各方面工作均上了一个台阶。□百色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