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国税局:崇德尚法铸税魂

市国税局:崇德尚法铸税魂

www.gxbsrd.gov.cn  2016-01-05 08:47  阅读:629729次  作者:百色市国税局   编辑:陈萍萍  来源:右江日报 

    2011年以来,全市国税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六五”普法工作的总体部署,忠实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收工作宗旨,积极融入经济发展大局,不断探索法制宣传教育的新渠道、新路径,形成了普法与依法治税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发展局面。

    建机构,配人员,拨经费,为普法工作提供保障

    市国税局认真落实自治区司法厅、市普法办的各项工作目标和要求,做到了“组织有决定、党组有决议、系统有规划”。加强普法组织领导机构建设,落实普法成员单位职责,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健全了学习检查、督导考核等普法制度,将“六五”普法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指标。将普法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足额拨付,5年来共落实市、县普法经费300多万元。组建含328人的各级普法骨干和联络员队伍,5年来共举办各类依法行政讲座、培训班86期,培训干部8436人次,促进了全市国税干部普法工作水平的提高。

    抓教育,树理念,筑牢干部队伍的执法根基

    在依法治国方略下,市国税局坚持法治引领,不断增强干部法治观念,筑牢干部队伍的执法根基。

    强化法治教育。以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建设研讨班及“法制讲堂”为依托,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家学者辅导讲座与税收实务操作相结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培训质量;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教育引导全体税务人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学法用法;推行网络法制培训方式,在局域网和网络学校开辟法制学习专栏。

    增强法治观念。从2012年起开展“一局一专题”活动,每年由市局一把手亲自定主题、拟提纲,以调研方式,分别到12个县(市、区)国税局,讲授“程序与正义”、如何养成“三个习惯”做到“三个转变”等28项专题,教育引导干部养成“按法律思维和决策、按法律执法、按制度办事”的习惯。

    兴文化,造氛围,铸造干部队伍的法律之魂

    为了让法治意识真正融入血液,化为自觉,市国税局着力打造先进的法治文化体系,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法治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熏陶氛围。积极营造崇德尚法的文化氛围。在机关办公楼前筑起醒目的“崇德尚法”文化石,凸显法治文化的重点和底蕴;对大堂文化和楼道文化内容进行修改完善,赋予其法治文化的新内涵;在电梯口显示屏8小时滚动播放“三个习惯”、“三个转变”等富含法治内涵的教育理念;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品牌。2013年,该局组织一批原创影视作品参加全国动漫作品及公益广告创意评选活动,其中,3部作品入选国家税务总局廉政文化精品库,1部作品荣获全区首届预防职务犯罪公益海报评比三等奖。

    建“四化”,求绩效,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该局以创建自治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及法治税务基地为落脚点,以工作标准化、行为规范化、手段现代化、成效最优化“四化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构建良好的依法行政体系,为税收事业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大力推进工作标准化。整合和制定了266个工作范本,内容涵盖了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的各个方面;完善依法行政绩效考评机制。制定全市国税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办法和依法行政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将日常行政工作划分为14个板块考核项目,下设150个二级考核指标和200个三级指标,并将其纳入依法行政工作绩效管理考评体系;强化依法执法。积极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完善说理式执法文书制定工作,逐步推行全程说理式税收执法。

    融大局,优服务,增强税法宣传的民生效应

    近年来,市国税局积极融入“调结构、稳增长、保民生”的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强化宣传工作,优化服务,为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促进公正执法营造了良好环境。

    广泛开展特色宣传。一方面,在全市13个办税厅创新搭建税收小展厅,另一方面,结合各地民风民俗开展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税收宣传,将税收法制知识传入千家万户;积极融入发展大局。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就如何调结构、转方式、培税源、拓财源建言献策,5年来共建言献策180余条,有106条得到当地党政领导的批示、肯定和采纳;做实税收政策辅导。一方面,通过开展“纳税人畅谈会”和税收体验活动,主动为市内一些重大投资、开发项目的法人代表提供税收政策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举办企业防范税务风险专题辅导会,进一步提高企业会计对相关政策的应用能力。□百色市国税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