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炳群:大力扶持左右江革命老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周炳群:大力扶持左右江革命老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www.gxbsrd.gov.cn  2016-01-29 09:18  阅读:629291次  作者:  编辑:黄雅静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大力扶持左右江革命老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周炳群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左右江革命老区具有丰富的煤电铝、特色农业、红色旅游等优势资源,但是产业发展严重滞后,产业集聚和精深加工程度低,缺少大型龙头企业带动,能够叫响的全国性知名品牌少。“十三五”时期,应挖掘潜力、创新举措,大力扶持左右江革命老区将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打牢坚实的物质基础。

    为此,建议:

    一、联合编制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省区协作工作机制

    一是三省区八市州要联合编制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要与《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相衔接,明确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建立健全相关保障措施,分期分批地推进落实。二是要建立健全省区协作工作机制。建立桂滇黔三省区政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1-2次会议,共商区域产业协作发展问题,协调解决好共性问题,合力推进相关产业建设项目的落地。

    二、集中优势力量,加大对培育和发展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

    一是从政策、项目、用地等方面加大对老区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安排专项资金培育发展老区特色优势产业,扶持5-10家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二是以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形式,引导金融部门优化信贷结构,设立优势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基金,建立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组建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加强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深化与区内外知名科研院所、技术团队的联系合作,为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三、优先发展一批基础好、潜力大、带动性强的特色优势产业

    一是优先做强做优特色工业。大力推进铝、锰、化工、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体系,向高端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实现产业提质增效。二是优先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产品、新兴业态。发展生物质能发电、垃圾发电、风能等新型可再生能源,发展新型金属、新型化工等新产业、新材料,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优先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强特色水果、蔬菜、茶叶、中草药等特色优势农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更多的“名、特、优”农副产品。四是优先发展旅游产业。联合推进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打造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培育形成支柱产业,辐射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四、搭建多类型服务平台,助推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一是产业园区发展平台。规划特色工业园区、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促进相关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二是产业协作服务发展平台。推进跨省区、跨市州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深化区域合作和行业合作,建立产业发展联盟、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信息、销售、物流等服务。三是 “互联网+”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服务业”,广泛宣传、推介特色优势产业产品。四是金融和智力服务平台。建立多样化、多元化的特色优势产业投资融资平台和股权交易平台,安排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对口帮扶优势产业,助力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