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打造靓丽和谐宜居红城

打造靓丽和谐宜居红城

www.gxbsrd.gov.cn  2016-01-29 09:20  阅读:629664次  作者:李 黎  编辑:黄雅静  来源:右江日报 

                             打造靓丽和谐宜居红城
                ——我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住建篇

   
    “十二五”期间,我市建成了龙旺大桥、东合大桥、竹洲大桥、龙旺大道、竹洲大道及龙景核心区18条路网,扩建改造城东路、城北路、城乡路,中心城区交通骨架基本建成;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建成了园博园、沙滩体育公园、半岛公园等多个绿色休闲公园;完善了公共服务设施,建成了百色高中、龙景初中、市一小、科技中心、体育馆、市中医院等项目;开发了百东新区,建设了百色干部学院、核心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百色大道等重大项目;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施88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共建设68048套,完成投资42.74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3多户,累计完成投资71.28亿元,解决了近70万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一组组闪亮的数据都是真抓实干的成果。“十二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住建部门以实施城镇化攻坚战为契机,坚持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性举措来抓,致力于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村镇风貌,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2015年底,全市城镇化率达44%,比“十一五”末提高了10个百分点左右。“十二五”时期,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全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事业亮点纷呈。

    着力编制城乡规划 描绘百色发展蓝图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城市总规、控规、专规和村镇规划的编制工作。
修编完善《百色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百色市新型城镇化规划》、《百色市右江河谷地区城乡一体化规划(2014~2030)》、百东新区规划等重要城市规划。同时,完善中心城区控制性和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及专项规划编制。编制完成《百色市龙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百色市迎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中心城区控规,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控规全覆盖。落实“做靓做美右江”的工作部署,《百色市美丽右江景观控制概念性规划设计》已经通过市政府批复并公布实施,为右江及两岸区域的环境整治、开发建设提供支撑。完善中心城区绿地、燃气、供排水、交通等专项规划体系。修编完善各县城市总体规划,在全市组织开展村镇规划集中行动。逐步完善规划体系,有效指导城乡建设,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做强做大中心城区

    强化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

    加快构筑现代城市重点区块,完善城市载体功能。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改造提升老城区、充实完善龙景迎龙区、挺进开发百东新区、做美扮靓右江”的城建发展思路,实施了新兴路、城乡路、中山路、城北路等路网改造项目约10公里;商务片区、供销社、电影公司、田垌仓等片区旧城改造约62.17万平方米;建设了森林儿童公园、沙滩体育公园、麒麟山公园等公园绿地项目;推进老城区基础设施、危旧房、城中村改造提升,逐步完善老城区服务功能。完善龙景区和迎龙区路网、污水管网、绿化亮化等市政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商务、办公、住宅等板块。稳步推进百色大道、新区路网一期、百色干部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百东校区、百色学院百东校区、西南林产业园、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食品药品加工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建设“美丽右江”一期项目,推进右江河沿线景观改造提升,开展右江沿岸整治改造工作,改善城镇生态环境质量,凸显滨江城镇景观特色。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力推进城市路网建设,预计2016年建成百色大道一期,实现全线通车;建成百东新区高速路互通及连线道路。近年来,先后完成了百林大桥、龙旺大桥、东合大桥、竹洲大桥、龙旺大道、竹洲大道、龙景核心区18条路网等项目建设;实施了城东路、城北路、新兴路、城乡路等扩建改造工程。目前,整个百色城交通框架东西顺畅、南北通达、周边贯通,8座桥梁横跨剥隘、右江、澄碧河等3条江河,把老城区、龙景区、迎龙区紧密连接在一起,使中心城区围成4个环路,大幅度拓展了城市空间,为百色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实施老城区水、电、气、排污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体育中心、科技馆的建设;加快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百色干部学院、百色学院百东校区等项目;抓好右江沿岸环境综合治理,对右江两岸景观风貌进行生态植被改造,环岛一、二路全线贯通,半岛公园改造提升完成,沙滩体育休闲公园已对外开放,圆满完成园博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2011年,我市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城市称号,2015年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打造右江河谷示范区

    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倾力打造新型城镇化先导示范区。按照城乡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思路,编制《百色市右江—田阳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加快右江—田阳一体交通设施建设。拉大河谷城镇带上中心城区和田阳、田东、平果县的城市框架,实现区域内“90分钟单程出行”的目标,并通过加强区域合作,基础设施共享和强化产业经济联系,将右江河谷各城镇融合在一个相互联系,共同发展,相互依托,共同进步的一个区域整体,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集人口、城镇和产业为一体的城镇密集带。

    加快实施大县城战略,促进中小城镇发展。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坚持扩容提质和凸显城镇特色并重,强化产业功能、服务功能和集聚功能,促进县城转型升级。因地制宜推进县改市、乡改镇、撤镇改街道、村改社区工作,推进百镇示范工程和村镇建设工作,做强做大县城。推进田阳县撤县设区,加快百色市区与田阳县城一体化规划与建设;2015年,靖西县成功获批撤县设市。

    扎实推进特色名镇名村建设工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区位优势和产业布局特点进行规划建设,按照完善功能、提高质量、集约节约、突出特色的要求,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工贸强镇名村、文化名镇名村、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围绕“美丽百色﹒生态乡村”活动,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树立百色名村品牌,共有1镇4村获得自治区特色名镇名村称号。截至目前,我市共有9个“百镇示范工程”在建中。

    重点民生工程取得新成效

    自2009年国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连续5年将其列入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并作为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工作来抓好抓实。5年来,共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县四级财政补助资金31.077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3157户,累计完成投资71.28亿元,解决了近70万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极大地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

    2015年,自治区下发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我市改造任务44000户。通过市、县两级危改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落实率100%,开工率100%,竣工率97.3%。

    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步伐加快。全面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市供销社、商务局、水利局、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二轻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等单位危旧房改造项目,协调指导推进东风市场片区等单位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改造更新老城区,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十二五”期间,实施保障性住房883个项目,共建设68048套,完成投资42.74亿元。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规划实施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严格规划审批程序,完善规划审批机制,建立实施规划技术审查会、规工委会等制度,提高规划审批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大力推进规划管理信息化工作,建设规划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电子化办公;严厉打击“两违”,仅2015年,全市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536次,立案查处6000宗,共查处违法用地73.1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51.85万平方米。

    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十二五”期间,我市按照住建部、自治区、市政府等上级要求,开展“打非治违”、“六打六治”、 “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等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建筑施工项目,整治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企业建设营造有力的外部条件。加强诚信库的使用和管理,基本形成了招投标人依法招投标,交易中心和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进行监督,纪检监察部门、检察机关派员进场监督的招投标管理体制。目前,报建工程应招标工程招标率和应公开招标工程公开招标率达到100%。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十二五”期间,全市建设项目共获得自治区优质工程7项,自治区文明工地41项,有力地带动了全市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文明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此外,“十二五”期间,我市较好地发挥了房地产和建筑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建设了一批如鼎盛中央公园、城市花园、中城丽景等有影响力的楼盘。全市建筑业企业共139家,其中总承包一级企业1家,实现零的突破;二级建筑施工企业12家,从业人员达5.5万人,注册建造师485人。“十二五”期间建设领域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169.93亿元,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累计达172.93亿元。□李 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