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彭晓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创新体制机制 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彭晓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创新体制机制 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www.gxbsrd.gov.cn  2016-01-30 09:46  阅读:629304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陈萍萍  来源:右江日报 

                                 彭晓春在市纪委三届七次全会上强调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创新体制机制 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1月29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百色举行。市委书记彭晓春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从严落实“两个责任”,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新格局,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周异决、欧波、杨春庭、周武红、黄建宁、戴翔、王军、黄瑞琼、黄彩毕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梁建强主持会议。

    彭晓春在会上肯定了2015年以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存在不足,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内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信心决心,狠抓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彭晓春强调,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格局。一是要严守治党之“规”,全面增强向党中央看齐意识。更加强化看齐意识,坚决自觉地、主动经常地、全面具体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二是要高悬惩腐之“剑”,着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要牢牢抓住惩治腐败这一手不放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紧扭住作风问题不放松,形成正风肃纪、严查严管的常态化。要紧盯“四风”新情况新变化,及时跟进积极应对。三是要扎紧制度之“笼”,着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两部党内法规”贯彻执行,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执行到位。要健全完善机制制度,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中。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两部法规”贯彻到位。四是要筑牢思想之“堤”,着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律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坚守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始终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

    彭晓春强调,要从严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要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更大的政治责任、分内责任、刚性责任,以坚定决心落实主体责任。要强化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既要运筹帷幄、科学谋划,做部署工作的领导者,又要坐镇指挥、调兵遣将,当好直接主抓的推动者,更要身体力行、勇立前线,成为全面落实的执行者。要坚持“一岗双责”,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链条式责任传导机制,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紧压实。要严厉追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责任追究作为首要措施,坚决从严问责,确保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要从严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各级纪委要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化“三转”,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做遵守党规党纪的标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要牢牢抓住强化“一把手”监督这个关键,强化巡查监督作用,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善巡查成果运用管理机制。

    彭晓春强调,今年是市、县、乡镇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要把严肃组织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市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市“两院”主要领导,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各大中专院校、各企事业单位以及中(区)直驻百色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