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唱响时代主旋律 凝聚社会正能量

唱响时代主旋律 凝聚社会正能量

www.gxbsrd.gov.cn  2016-02-01 09:24  阅读:629303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黄雅静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唱响时代主旋律 凝聚社会正能量 
                             ——2015年我市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站在2016年的起跑线上,回首2015年我市新闻宣传工作,坚实的步履,铿锵的足音,无不昭示着新的业绩,书写了新的精彩。

    2015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精准把握宣传重点,新闻宣传工作实现新突破。

    对外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强中央、港澳、自治区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和合作,充分利用这些媒体的影响力,重点宣传推介精准扶贫、讲习所、精神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等多项工作,扩大和提升我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头条新闻实现历史性突破。1月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补精神之钙 壮经济之骨:百色发展靠底色》一文,这是继80年代初,我市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宣传30多年后,百色新闻再一次登上权威中央党报最高版位。8月4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以《思想星火再燎原》为题报道了我市讲习所创建活动,这是我市新闻历史上第一次荣登《光明日报》头版头条。10月22日,新华网今日头条编发《广西百色:生态新村靓了老区 富了群众》文章。2015年,《广西日报》共刊发百色头版头条15条,继续排在全区地市头条榜单前列。此外,《科技日报》、《中国县域经济报》分别头版头条刊登我市新闻。其中,《科技日报》、新华网、《中国县域经济报》均为创刊以来,首次头版头条刊登百色新闻。

    ——重点新闻遍地开花。2015年,中央、港澳和自治区媒体刊发百色重点新闻2500多篇,重点稿件130多篇。其中《人民日报》32篇,新华社(含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新闻客户端)235篇、《科技日报》15篇,《光明日报》(含光明网)20篇、《经济日报》8篇、《中国县域经济报》30篇,《广西日报》1500篇。特别是我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习所的宣传,更是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大力宣扬。8月4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以《思想星火再燎原》为题报道了我市讲习所创建活动;《广西日报》头版刊登了题为《百色365个“讲习所” 讲活振兴大计》文章,还刊发了《以精神“钙”壮经济“骨”》的评论文章。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国际在线、广西新闻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数十家区内外媒体都在显要位置和重要时段对我市创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习所活动进行了报道、刊载,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常规新闻数量上升幅度大。去年,我市新闻工作者和通讯员向各级媒体投供稿被采用的新闻、消息、通讯、图片达到15000多篇(幅),同比增幅21%左右。这些文章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宣传格局,让外界对百色有更深、更多、更好的了解和认知。

    本级新闻宣传取得新业绩

    2015年,我市紧紧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推进实施、新一轮扶贫工作、讲习活动、“违法建筑、违法用地”集中整治活动、教育扶贫、环境保护等多项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报道攻坚战,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导向,为发展大局聚集舆论基础。

    ——专题、专栏宣传扎实有效。去年,本市新闻媒体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重点中心工作,利用重要时段和版面,开设“牢记总书记嘱托 打赢扶贫攻坚战”、“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实现百色老区跨越发展”、“精准扶贫 同奔小康”、“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争当‘三严三实’好干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百色城市发展和变化”、“环保百日攻坚大行动”、“数字2015”、“电子商务”、“百色走进高铁时代”、“美丽百色 生态乡村”等十几个专栏,并组织精干力量,精心策划、采访、编辑,制作出一批有深度、有热度、有广度的新闻。去年,全市新闻媒体编发专版、专栏、专题稿件2500多条(篇)。

    ——动态新闻宣传正常有序。2015年,百色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新闻稿件6170条,其中《百色新闻》3350条,《直播百色》2820条,右江日报、百色早报、百色新闻网发稿量达11000多篇(幅)。

    ——上送新闻质量不断提高。百色电视台上送新闻稿件被广西电视台采用220条,中央电视台采用27条,同期相比,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高。右江日报社在2015年的广西新闻奖评选中,有16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11件,继续在全区地市报社中保持领先位置。

    新媒体宣传呈现新亮点

    这是新媒体的时代,新媒体直接关系到主流舆论阵地的发展壮大。一年来,我市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泛宣传百色,讲好百色故事,唱响百色声音。

    ——新闻客户端快速传播百色声音。2015年初,针对信息时代特征和手机被广泛使用的现状,我市与新华社广西分社合作开发了发布百色政务信息和新华社权威内容的移动互联网舆论主阵地——“千姿百色”客户端,通过手机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展示改革发展成果。

4月由右江日报社主办的新闻移动客户端《百色在线》正式上线。广西日报微博“广西日报百色新观察”和微信公众号“百色新观察”,关于百色的多条微博、微信点击率均超过两万次。

    ——重点网络媒体频繁宣传百色。2015年5月26日至28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网、国际在线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新浪网、网易、搜狐网、腾讯网、凤凰网等知名商业网以及全国各省区重点新闻网站100名记者走进我市集中宣传百色革命老区建设的新举措、新亮点和新成就。2015年9月21日至22日,由广西新闻网组织举办的“聚焦广西教育综合改革”——2015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广西教育”新闻采访活动,全国30多家重点新闻网站记者深入我市全面报道百色教育成果和经验。2015年12月27日至31日,全国百家重点网络媒体、网络大V借助百色开通高铁机遇,到我市开展《坐上高铁看百色》大型采访活动,集中宣传我市经济发展情况和改革成果等。2015年,近200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和门户网宣传百色相关新闻信息近7000条(次),网站转载达到5万多次。

    “走出去”战略取得新成果

    新闻宣传工作不能固步自封,必须实行“走出去”战略,才能实现更好更大的发展。一年来,我市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取得新成果。

    ——新闻合作实现“走出去”目标。2015年,我市与云南文山州、贵州黔西南州宣传部门,签署新闻宣传合作协议,共同搭建区域新闻宣传合作平台,共同提升三市(州)知名度和影响力。文山日报、文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陆续推出百色的相关宣传报道,播放百色宣传片《锦绣百色》。黔西南日报整版刊登文章《英雄之城 千姿百色》,介绍百色山水风光、人物景观以及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合作取得初步成效。

    ——全国“两会”、我市文化节庆等宣传工作效果良好。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广西日报等中央、自治区主流新闻媒体刊播关于我市报道38篇,发稿量之多、质量之好、规格之高、影响之广为历年少有。此外,我市在北京、香港、哈尔滨等城市举行的百色芒果行销全国活动、百色至北京果蔬绿色专列产运销对接活动、乐业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田阳布洛陀文化旅游节、田东芒果文化艺术节等节庆活动都得到了广泛的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开好各类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策划、制作外宣品。2015年,我市指导各县区、各单位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7次,及时全面准确主动向社会公众介绍了我市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重大活动等方面的重大进展、实际成效,为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策划制作百色外宣画册《一路百色》,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包装当中。

    ——评选“2015年百色十大新闻”。2015年12月底,我市组织右江日报、百色早报、百色新闻网、百色电视台、百色电台等新闻媒体记者、编辑,广泛推选“2015年百色十大新闻”条目,最终选出“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正式实施”等10条新闻为“2015年百色十大新闻”。

    在新的一年里,我市将全力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继续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我市改革发展大局凝聚强大动力,为百色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舆论支撑!□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