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住建委:“九个着力”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市住建委:“九个着力”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www.gxbsrd.gov.cn  2016-02-29 09:15  阅读:627164次  作者:韦 钰  编辑:陈萍萍  来源:右江日报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委以城镇化攻坚战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我们将继续贯彻中央提出的‘四个深化’,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指标任务,力争2016年城镇化率达到45%,固定投资达到270亿元。”近日,市住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瑞坡在主持该委务虚会上如是说。

    着力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优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和右江河谷地区城乡一体化及东笋片区、美丽右江等各类专项规划;加大控规的编制和报批力度,组织编制城市景观美化规划和城市重点区域开发详细规划,加强城市设计,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开展村镇规划集中行动。

    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提高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加大城市载体功能,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按照“改善提升老城区、充实完善龙景迎龙区、挺进开发百东新区、做美扮靓右江”的战略部署,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房地产开发为重点,提升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重大城建项目建设,继续全力推进百色干部学院、百色大道、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创国家5A景区项目、体育中心二期、“三馆一中心”、养老养生项目、浪潮集团合作项目等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打造、扶持一批优质的房地产项目和三产安置用地项目,认真组织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开竣工,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着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推进田阳县撤县设区,加快百色市区与田阳县城一体化规划与建设,建设综合实力更强、带动辐射范围更广、服务功能更完善的城市;大力推进特色名镇名村建设,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工贸强镇名村、文化名镇名村、特色旅游名镇名村。特别是抓好自治区级9个“百镇建设”项目的重点推进工作。

    着力抓好建筑市场、建筑质量、安全生产等监管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打击“三包一挂”违法行为;加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鼓励本地建筑企业做强、做大、做出品牌,促进建筑市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持续开展好安全生产“严管重罚”、“打非治违”、“六打六治”等专项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的监管,规范建设行业管理。

    着力抓好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认真组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大宣传督查指导力度,确保上级下达任务顺利完成;加快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步伐,加快推进城西片区、东笋片区、东风市场片区等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改造更新老城区,改善提升人居环境。

    着力抓好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按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推进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收集准备基础资料,认真开展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重点推进解放街和清风楼片区的保护和改造工作。

    着力抓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推进绿色建设工作。全力推进百色市公共建筑节能工程。我市已列入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全国共8个试点城市),并已落实4870万元补助资金,力争2016年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00万平方米;大力推进百色市绿色建筑工作,以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为抓手,加大绿色城建的推广力度。

    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规划建设审批效率。对该委的“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畅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将审批部门、职能、人员集中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全面推广并联审批和承诺制方式,让行政审批更加高效便捷。

    着力夯实党建服务引领,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加强新常态下机关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强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项整治懒政怠政工作成果,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正风肃纪,把住建委打造成为一个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机关。□韦 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