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代表:让老区同步小康

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代表:让老区同步小康

www.gxbsrd.gov.cn  2016-03-07 16:57  阅读:661278次  作者: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罗名斯  来源:新浪网 

  广西百色市地处广西西部山区,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为一体的特殊区域,也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任务艰巨。

  “‘十二五’期间,我们实现了141个贫困村全面脱贫,贫困人口减少了100多万。下一步,我们要充分用好国家的扶贫资金和政策,创新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力争让老区和全国同步全面小康。”谈到扶贫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态度十分坚决。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扶贫力度,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周异决代表认为,用对、用好国家扶贫资金,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百色是全国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有条件把政策性金融特殊融资机制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搞金融扶贫、财政扶贫和社会扶贫一体化,选择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市、县两级扶贫产业综合示范区,把产业发展和扶贫捆绑在一起。通过开展贫困村、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采取财政、金融、社会联合投资的方式,组建百色扶贫产业基金,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要让每个贫困户都有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带动,形成‘捆绑式’脱贫的模式,做到扶贫精准到户。”

  2015年7月,百色市率先在全区开展了普访工作,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数量和分布,解决了“帮扶谁”的问题。下一步,百色市还将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明确脱贫路径,解决“怎么帮”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实现从2016年至2019年,平均每年让4个县摘掉贫困帽子,让200个贫困村走出贫困序列,确保到2020年全县所有贫困群众顺利脱贫。”周异决代表说。(由百色市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