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工商局开展“3·15”系列宣传纪念活动

市工商局开展“3·15”系列宣传纪念活动

www.gxbsrd.gov.cn  2016-03-15 08:53  阅读:626801次  作者:廖龙波 卢洪涛  编辑:陈萍萍  来源:右江日报 

    近日,市工商局围绕“新消费,我做主”消费年主题,组织开展“3·15”系列宣传纪念活动。

    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在百色主要媒体开展系列保护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并向社会各界通报2015年工商部门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情况,公布投诉热点,发布消费警示。同时,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向消费者群发消费提示短信,提高消费者的消费维权意识。

    开展消费教育“五进”专题活动。组织由农业、科技、质检、食品药品、工商、消委会等部门组成的消费教育宣传队,深入学校、商场、社区、乡村、企业等,开展“学校—服务青少年儿童消费”、“商场—消费维权直通车”、“社区—文明消费健康消费”、“乡村—科学消费环保消费”、“企业—安全消费放心消费”等专题活动,以消费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消费教育大讲堂活动,对消费者、生产经营者进行消费教育引导,提高广大经营者、消费者的素养和法律意识。

    召开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消法》实施座谈会。3月9日上午,邀请本级消委会的成员单位、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律师志愿者代表、人大政协代表等有关人士,听取社会各届对工商部门和消协消费维权工作的意见建议。

    开展“3·15”年主题宣传展示活动。3月15日当天,市工商局和消委会及成员单位在百色市体育广场开展年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主要有受理咨询和投诉、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假冒伪劣商品曝光台、百色名特优产品展示等。通过年主题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年主题的认识,引导消费者不断提高科学消费、依法维权的意识,促进经营者自觉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

    召开企业约谈会。3月9日下午,针对上年度投诉的热点和服务行业(房地产、供电、供水、燃气、通信、美容美发、医疗服务、家电维修、装饰装修、汽车销售及维修消费等行业)存在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集中约谈企业和经营者,教育引导有关服务领域的经营者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自查自纠,自觉规范经营行为,自觉改正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自觉诚实守信经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消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公布一批典型案例。从2015年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案例或成功查处的“诉转案”中,挑选案值较大或影响较大、在消费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典型案件,由评审小组审定评选出一批“2015年百色市消费维权案例”。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提高消费者防范能力和维权意识,提高工商部门和消协组织的公信力、影响力。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百色城内开展创建消费者满意一条街活动,把创建放心消费活动作为惠民生、促和谐的重点任务来抓。同时,在《右江日报》开辟“天天3·15”栏目,即时报道消费维权动态,在全社会营造放心消费的氛围。□廖龙波 卢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