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积极对接“一带一路”

百色:积极对接“一带一路”

www.gxbsrd.gov.cn  2016-03-17 08:56  阅读:626114次  作者:李银雁   编辑:陈萍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百色,“打开门就是东盟,跨出去就是越南”。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百色要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大力发展门户经济。

    周异决说,人们习惯把百色定位为“老、少、边、山、穷”,其实里面每一个字都有大文章可做,那么结合百色实际,“沿边”这个文章怎么做呢?前不久,百色市委三届七次全会提出来,要建设“三中心两区一市”的目标,其中“一市”就是门户城市,因此,我们百色必须确立一个“门户战略”,通过发展“门户经济”,来打造“门户城市”。

    周异决说,《国务院关于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批复》要求百色进一步扩大开放,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全方位开放前沿地带。

    “现在从重庆到百色高速公路已经修到了家门口,重庆通过百色,连通渝、新、欧的国际大通道已经呼之欲出,百色这座城市有望成为南北相连、东西相通、通边达海、面向东盟的门户城市。”周异决说。

    周异决认为,百色打造“门户经济”,建设“门户城市”要着力做好几件事。

    一是围绕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加快打通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加大汇报衔接工作力度和前期工作,争取中央、自治区加大支持力度,提升出境沿边公路等级水平。

    二是建设好重大平台和渠道,创造百色门户经济发展的支撑条件。充分发挥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作用,大力发展沿边金融、跨境金融,争取自治区将百色纳入构建以南宁为中心,东兴、凭祥为次中心的“金三角”沿边金融格局。加快构建跨境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发挥百色区位、资源、产业优势,面向东盟,争取广东、四川、重庆等转移产业,形成面向东盟的重点产业合作布局,提高门户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撑。加大与边境国家旅游的合作,把百色作为边境旅游合作示范区重点打造。

    三是优化提升软环境,加大百色门户经济大项目建设。近几年来,随着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转型升级等影响,百色大项目落地越来越少,投资乏力问题值得重视。“吸引投资,关键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因为,随着开放发展的纵深推进,尤其是优惠政策趋同、基础设施水平相当之后,投资者更加注重当地的营商环境。百色在投资软环境上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四是主动作为,全力推进百色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批复。抓好沿边开发开放创新示范区规划、龙邦——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专项规划,推动龙邦——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列入中越两国政府共同总体方案。□李银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