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谢泽宇到田东调研医疗卫生和人口计生工作

谢泽宇到田东调研医疗卫生和人口计生工作

www.gxbsrd.gov.cn  2012-11-14 10:12  阅读:745510次  作者:岑平和  编辑:许 菱  来源:右江日报 

  11月13日,市长谢泽宇率市卫生、人口计生、疾控等部门和单位领导深入田东县调研医改、防治艾滋病和人口计生工作。副市长赵桂兰一同调研。

  当天,谢泽宇首先到田东县人民医院、作登瑶族乡大板村卫生室进行了实地察看,与一线医务人员亲切交谈,现场听取了基层卫生院改革汇报,并详细了解基本药物招标采购、药品零差率销售、公共卫生服务等情况。

  谢泽宇对田东县在医改阶段性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呈现出的工作亮点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强化督查,确保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全面执行,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要加强医院内部特别是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便民惠民服务等改革。

  在作登瑶族乡大板村卫生室,谢泽宇详细了解卫生室运行情况和田东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情况。谢泽宇强调,要根据本地实际,稳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把乡、村两级卫生机构的人、财、物等资源按照实际需要,合理规划配置,逐步形成结构合理、队伍优化、工作规范、功能齐全、方便群众的工作格局,促进乡村两级卫生结构协调发展。要强化乡镇卫生医院对村卫生室的指导,加强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村医素质,规范村卫生室服务行为,健全农村卫生服务网络,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在调研中,谢泽宇对田东县防艾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并就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要求,各县区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防艾工作负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强化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防艾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艾滋病防治体系建设,促进防艾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扩大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面,筑牢社会免疫屏障;进一步加大艾滋病综合干预力度,遏制艾滋病传播和蔓延;进一步加大艾滋病防治网络建设,提高防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艾滋病医疗救治和社会救助覆盖面,提高艾滋病病人的生存质量;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落实防艾各项工作责任。

  谢泽宇十分关心人口计生工作,他先后到平马镇游昌村“幸福家园”、田东县计划生育服务站调研。2012年7月,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游昌村建起了“幸福家园”。“幸福家园”设有“人之初室”、“青春驿站”、“准父母室”、“金色年华”和“老人田地”等5个功能室,为全村2721名群众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学习交流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全村群众享受计生服务、学习人口计生知识、交流农业生产信息的好去处。

  谢泽宇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幸福家园”各个功能室,向村医询问“幸福家园”的运行情况。他充分肯定了“幸福家园”的人性化服务理念和运行效果。谢泽宇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计生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在优质服务上下工夫,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在田东县计划生育服务站,谢泽宇重点了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推进情况。2012年,田东被确定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县。到本月11日,共有3128对农村夫妇接受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谢泽宇在检查中要求,要进一步做好项目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积极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深入实施,把好事做好做实。□岑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