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吴天来:把大石山变成“聚宝盆”

吴天来:把大石山变成“聚宝盆”

www.gxbsrd.gov.cn  2012-11-12 03:03  阅读:753692次  作者:徐顺东  编辑:谭宜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把大石山变成“聚宝盆
                                  ―十八大代表风采  吴天来
 
    站在人堆里,皮肤黝黑个子不高的吴天来并不起眼,但开嗓说话时,其执着的眼神,尽是一股闯劲儿。

  吴天来是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党总支部书记。陇雅村是典型的大石山区,当地人曾用“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神仙莫奈何”来形容这里恶劣的自然条件。“为了生存,永不放弃!”这是吴天来在大石山区带领群众奋斗的座右铭。

  1999年,吴天来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积极带领村民吹响陇雅村公路建设大会战号角,陆续修通村里44.8公里的环村公路和近100公里的环屯路,如今的陇雅村,户户公路到家,进村有环村路,进屯有环屯路,进户有入户路。

  完成全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后,吴天来把精力放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他瞄准市场,带领群众发展种桑养蚕业,目前全村桑树种植面积已达3100亩,年养蚕2500张,产值达150万元。同时,他还号召全村发展养殖业,2008年以来,发动群众养殖母猪发展猪花,户均增收5000元。之外,吴天来发动群众发展食用菌种植,建立食用菌种植基地2500平方米,年生产食用菌25万袋,产值50万元。新一轮扶贫攻坚开始后,吴天来带领村民在山腰种上34多万株酸枣树和金银花,还种上千亩川木瓜等,以前被认为是致富“绊脚石”的大山,如今成了村民眼中“聚宝盆”。

  邻近的陇照村跟陇雅村一样,自然条件恶劣,曾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吴天来提出和陇照村结对共建。在陇雅村结对帮助下,陇照村各项产业蓬勃发展,2011年全村新种植桑园100亩;争取到上级有关部门支持,投资6万元兴建了一个100亩牛心李种植基地。

  现在,吴天来和乡亲正在勾画着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像我们这种条件的地方,是要有个人站出来,做成事情,群众才佩服,齐心协力才能谋发展,单个干不行。”吴天来告诉记者,作为十八大代表,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他一定要当好党代表开好党代会,将党代会精神带回山村,继续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让全村人均收入朝万元大关奋进。□徐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