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对市人民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中小学教师编制使用情况审议意见进行跟踪检查的报告

关于对市人民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中小学教师编制使用情况审议意见进行跟踪检查的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6-06-28 16:03  阅读:623895次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编辑:陈萍萍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6年6月23日)
 
    2015年5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中小学教师编制使用情况的报告,作出了《关于对全市中小学教师编制使用情况的审议意见》(以下简称《审议意见》)发给市人民政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为了跟踪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2016年5月9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了以姚美兰副主任为组长的跟踪检查组,在市级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工作汇报,然后到右江区、靖西市、西林县实地跟踪检查。没有到的县,委托县人大常委会督促本县人民政府按跟踪检查方案的要求,报送了本县落实情况的材料。现将跟踪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和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所提出的7条建议(1.进一步提高认识,开拓创新,把教师空编用好、用活、用足;2.重新核定各县区中小学编制,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和教师流动机制;3.进一步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建立有效的教师补充机制;4.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环境,提高乡村教师待遇;5.进一步做好学校后勤服务人员控制数核定,切实减轻学校和教师的负担;6.进一步做好学校布局调整,努力缓解“大班额”的问题;7.进一步加强请示汇报,如实向上级提出增编计划),从市人民政府的汇报和实地跟踪检查情况来看,这7条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主要体现在:
 
    (一)领导重视,认真整改,逐条进行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发到市人民政府后,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为了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研究如何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对7条建议进行逐条的整改落实。实地检查的县(市、区)也一样,都是逐条地向跟踪检查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措施有力,方法得当,针对性很强。
 
    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7条建议,准备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中小学教师编制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上报上级请求解决的有:1.重新核定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上报自治区编委;2.做出2016年百色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1014名上报自治区教育厅;3.做出全市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规划方案上报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二是市人民政府即将出台的有:1.《百色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2015—2020年)》;2.百色市县(区、市)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3.百色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做好高中教师需求的应对;4.百色市优秀退休教师、退休干部乡村支教计划实施方案(暂行);5.关于百色市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实施意见;6.百色中小学校(幼儿园)后勤服务人员社会化改革的实施意见;7.百色市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实施方案(2016—2017)等。
 
    (三)成效明显,特色突出,创新亮点多。
 
    成效明显方面:对第一条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开拓创新,把教师空编用好、用活、用足)和第三条建议(进一步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建立有效的教师补充机制)的整改落实上,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强化了空编消化措施,2016年全市使用1253名编制进行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并在3月底启动,报名截止时,共有5242人报考成功,5月14日进行了笔试,这个措施,能把空编数由2600多名降至858名,空编率从8.2%降至2.58%;利用百色学院定向培养的小学全科教师已入职,2013年送培的60名小学全科教师已于2015年秋季学期全部进入农村教师队伍;2014年送培的307名小学全科教师也将于2016年秋季学期补充到农村教师队伍当中。
 
    在第四条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环境,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整改上,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实施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及其他地区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计划的通知》(桂教人〔2014〕12号)文件,除自治区统一发每人每月200元外,各县(市、区)纷纷配套了补助资金,按差异化提高了补助标准。如靖西划分11个档次,最低的200元,最高的500元,加上2015年自治区又出台政策,在乡镇以下学校工作的教师发放乡镇工作补贴300元/月,使离县城最近的乡村学校教师每月领取生活补贴达到500元,最远的领到800元。
 
    在第六条建议(进一步做好学校布局调整,努力缓解“大班额”的问题)的整改上,在市级城区层面:2015年组织教育、发改、住建、国土等相关部门对《百色市城区学校布局调整规划》进行修订,建成了百色高中新校区、五中新校区并进行整体搬迁;启动迎龙初中、迎龙小学(二期)、莲塘小学等一批城区新建中小学项目。在各县(区、市)级层面:实地检查的靖西市、西林县等在学校布局调整,解决“大班额”问题上的成效都很大。
 
    特色亮点方面:在第三条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开拓创新,把教师空编用好、用活、用足)的整改落实上,降低了招聘门槛。“招聘乡镇以下小学教师学历已降至中专,招聘乡镇以下初中教师学历已降至大专;对于一些岗位的年龄也尽可能放宽至40周岁;”这是一个符合农村实际的招聘教师的重大措施,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以往的招聘,学历都要求本科。其他特色亮点在市人民政府即将出台的7个文件上都有体现。
 
    二、存在问题
 
    一是整改工作不够平衡,如在空编消化方面,靖西市、凌云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等还应继续加强空编消化力度。
 
    二是普遍存在边远学校“招不到、留不住”老师的问题。如西林2014年拿出218名编制进行两次招聘两次双选,只招到132名;2015年公开招考只招到20人,双选7人,加起来159人。2014和2015年教师共流失155人(其中公考到其他事业单位和调出西林88人,辞职14人,自然减员53人),招到和流失对比,实际留在教师队伍的只有4人。
 
    三是普遍存在后勤人员缺口大的问题。由于各县(市、区)财力有限,政府购买服务困难,大量教师仍然要承担教学之外的后勤服务工作,严重影响了学校尤其是农村边远小学的正常教学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如全市后勤人员缺口有10087名,空缺率高达82.43%。
 
    三、意见建议
 
    (一)要尽快出台解决全市教师编制使用存在问题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百色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2015—2020年)》;百色市县(市、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百色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百色市优秀退休教师、退休干部乡村支教计划实施方案(暂行);关于百色市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实施意见;百色中小学校(幼儿园)后勤服务人员社会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百色市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实施方案(2016—2017)等七个文件要尽快出台,破解中小学教师编制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其他相关问题。同时,追踪落实上报自治区的有关请示。
 
    (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常态化进行教师招聘工作。
 
    现在虽然网络发展了,招聘教师信息都在网上发布,但它却存在一个问题,这些信息稍纵即逝,所以,有必要采取常规办法进行宣传。在招考前利用报纸、电视、圩日上街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同时,要加强教师待遇等方面的宣传,使应聘者了解从事教师工作的荣誉。要根据教师缺员的实际情况,每年都开展中小学教师招聘工作,使之常态化。
 
    (三)要进一步加大小学全科教师的定向培养力度,同时探索初中、高中教师定向培养工作。
 
    小学全科教师的定向培养已取得一定的成效,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与百色学院的合作,加大小学全科教师的定向培养力度。同时,要根据初中教师的缺员情况特别是英语、地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教师的缺员,以及普及高中教育教师的储备,与有关大学合作,开展初中、高中教师定向培养工作,未雨绸缪迎接“普高”的到来。
 
    (四)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保障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一是多向上级反映和汇报情况,努力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二是加大投入,加强学校建设,解决校舍“大班额”“大通铺”问题。三是采用灵活措施,安排部分资金,补助中央专款未覆盖到的人员,扩大一些补助面,以此鼓励教师长期从教,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四是逐年做好购买后勤服务计划,逐步推动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解决后勤人员缺口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