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全市开展扬尘治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全市开展扬尘治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6-06-28 16:08  阅读:625583次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编辑:陈萍萍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6年6月23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于5月中旬组成调研组,在杨明刚副主任的率领下,对全市开展扬尘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百东新区、右江区、田阳县、靖西市,通过听取汇报、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实地察看、走访相关企业了解情况等方式,掌握了解我市开展扬尘治理工作情况,同时还通过查阅汇报材料的方式,了解田东等9个县开展扬尘治理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扬尘治理基本情况
 
    扬尘污染是指在建设工程施工、建筑物拆除、道路清扫保洁、固体物料运输和堆放、采石取土、养护绿化等活动中产生的空气颗粒物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
 
    为有效治理扬尘污染,从2015年4月起,全市开展扬尘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趋好。至2015年年底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3天,主要污染物PM10年均浓度67微克/立方米,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的二级标准,比2014年下降9.5%,比2015年初前4个月99微克/立方米的平均浓度,下降32微克/立方米,降幅32.3%,从年初PM10平均浓度全区垫底,攀升至年终约全区第10位,今年元月至4月底,我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9%,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PM10平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比,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33.7%,PM10平均浓度下降31.6%,PM2.5平均浓度下降27.0%。数据显示,通过开展扬尘整治活动,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一)政府重视,扬尘治理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扬尘治理工作,为有效治理扬尘污染,2015年5月市人民政府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印发了《百色市城市扬尘专项整治方案》,开展扬尘整治专项行动。9月份市委、市政府印发《百色市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降低主要污染物PM10浓度作为重点工作列入百色市环境保护攻坚战任务计划中。为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的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我市成立了扬尘专项整治攻坚战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协调、督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从住建委、市环保局、市政局等各成员单位抽调,常驻合署办公。各县(区、市)也参照成立了扬尘治理机构,制定扬尘整治工作方案及落实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全面开展扬尘治理工作。市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扬尘防控现场会、推进会、协调会,汇总阶段工作,分析问题困难,完善整改措施。全市扬尘防控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参建各方主体的扬尘整治责任,明确施工单位是现场扬尘整治第一责任人,项目经理承担扬尘防治主要责任,将扬尘整治纳入文明施工管理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建筑施工管理,通过设置工地封闭式围墙,在工地大门进出口处地坪采用砼硬化,设立车辆冲洗平台、配备冲洗设施,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安装喷淋降尘系统等措施规范建筑施工管理。百色城区在建项目95个中(其中在建房建项目83个,市政道路项目12个),设置围挡项目占94%,设置冲洗平台占80%,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占79%,百色城区2个国控检测点周边2公里内的在建工地全部安装喷淋降尘系统,规范管理后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等情况有了较大的改善。
 
    (三)建筑垃圾处置逐步规范
 
    出台《百色市建筑垃圾密闭化运输规范化处置管理办法》、《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全密闭运输装置设置标准》等管理文件,有效引导并规范运输企业和泥头车主开展建筑垃圾密闭运输活动。市密闭办对两家运输企业的40台密闭车辆核发了《百色城区建筑垃圾密闭运输准运证》,并开始运营。同时要求运输建筑垃圾的社会车辆进行密闭装置设置,到目前为止,90%以上的社会运输车辆都安装了密闭装置,建筑垃圾抛、撒、滴、漏现象逐步减少。
 
    (四)城区道路扬尘不断改善
 
    加强道路保洁,减少城市扬尘污染。市市政局负责的百色城区主次道路清扫面积为443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实行“定岗、定员、定标准、定等级、定劳动时间、定岗位职责、定目标管理”的“七定”责任制,推行“3+2”清扫保洁作业模式(即机械清扫、机械降尘、机械高压冲洗和快速机动保洁、人工巡回保洁相结合),道路清扫保洁达到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8小时的创卫标准,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含高压冲水)≥20%,实现主干道机械清扫全覆盖。加大资金投入,购置4台多功能抑尘车、4台拖挂式降尘机、4台大型清扫机等相关道路除尘设备,提高工作效率。机械设备不断的增加和投入,提高了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进一步增强了降尘能力。
 
    (五)开展联合执法,有效打击扬尘违法违规行为
 
    由市市政局牵头,抽调市市政局城管20人、交警15人、市交通运输局7人、市住建委4人、市环保局4人、右江区4人、百东新区4人共58名执法人员组成扬尘整治流动联合执法组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并分成4个流动巡查组和3个固定执法点(四塘、盘百公路隧道口、泮水路口),深入到各施工工地进行督查,对施工工地造成扬尘、车辆出入工地带泥上路污染道路、擅自处置建筑垃圾及过往运输车辆不按规定设置密闭装置的行为给予严格处罚。2015年5月份以来共检查运输车辆929辆次,其中做好密闭覆盖运输600多辆次,未达到密闭化标准的车辆242辆次;查处车辆带泥上路污染路面40多起;处罚车辆274辆次,12个工地因车辆出入带泥上路、防治扬尘措施未达标、许可证件未齐全等原因受到处罚或责令整改。平果县2015年至今共开展联合整治5次,教育、查处不按要求密闭运输渣土砂石车辆抛撒污染路面12起,查处建筑工地渣土砂石运输车辆进出工地未按要求冲洗车轮带泥上路行为7起,处罚违章工地及运输司机5人/次,处罚金额14000元,通过联合执法整治,有效打击了各类扬尘违法违规行为。
 
    二、扬尘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当前全市扬尘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扬尘污染仍然是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从调研检查情况看,目前,全市扬尘治理还存在以下问题及困难:
 
    (一)扬尘防控意识有待加强。部分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受长期形成的施工作业陋习的影响,有意放松扬尘防控要求,降低扬尘防控标准,长效防控意识淡化,不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处于土方基础阶段的施工工地,有的虽设有冲洗平台,但对渣土车的进出冲洗流于形式,有的甚至不冲,到了夜里这种现象更为严重,渣土车带泥上路屡禁不绝。由于控制扬尘需较大的人工、资金、设备投入,增加成本支出,且很多项目没有单列防尘方面的预算,一些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虽然认识到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的危害,但是由于受某些利益驱动的影响,很多建设单位及施工企业不愿意主动配合开展扬尘整改工作。
 
    (二)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进出城部分路段路面破损严重,在城区内还有多条村屯道路未硬化,截止目前为止,由于资金限制,右江区市政管理局只完成硬化进村道路20条、市政道路14条,共5648.5平方米,而每条道路只硬化从路口进入20米左右,剩余部分未硬化,实现全部百色城区主要道路路口硬化尚缺口781.685万元。太多未硬化道路,且沿路有很多建筑工地,造成车轮带泥上路和途中泥石洒落,引起扬尘污染。
 
    (三)项目未批先建,道路、管线工程扬尘管控难度大。一是未批先建的项目在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介入前非法施工,这些项目往往不按规定处置、运输建筑垃圾,给监管部门跟踪监督带来很大困难,违章建设是造成扬尘主要因素之一;二是市政道路、公路、管线等建设工程,由于作业面狭长且工期紧张等客观原因,施工场地往往不设围栏,也不采取定时洒水作业,成为扬尘污染的“重灾区”。一些工程集中突击,作业面严重交叉,扬尘防控和监管落实不到位,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弃置,现场脏乱不堪,极易造成扬尘污染。
 
    (四)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还有漏洞。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有的未获得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就自行处置。有的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运输。目前,我市渣土运输车辆还没有完成全密闭改造,部分项目为赶工期,不按规定时间运输渣土,不进行冲洗带泥出车、雇佣黑车私运偷倒渣土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城郊结合部无证车辆违规运输、抛洒滴漏、超高超载的问题比较突出。
 
    (五)部门协调有待加强。扬尘防治工作涉及市政、住建、环保、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多个部门,各部门之间职权交叉,多头管理,导致扬尘污染防治部分环节衔接不紧,配合不够,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执法上还未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联动长效机制。如建筑垃圾的运输管理上,超载、超重、撒漏等现象屡见不鲜,单靠值班人员在路口严防死守已很难根治,未能充分利用施工现场、各街道及路口的监控以及车载定位仪取证进行整治;又如城郊的渣土堆场、垃圾焚烧等影响扬尘治理的现象,未能推动到乡镇、街道、居委会齐抓共管。
 
    三、建议及意见
 
    (一)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防控扬尘意识
 
    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扬尘治理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宣传,对开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及其经验做法及时宣传报道,组织各参加单位向做得好的建筑工地进行参观学习,对造成扬尘污染严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施工工地和项目,要进行曝光。要加强在建工地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有关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使其熟悉相关政策法规,掌握工地扬尘控制的技术要点,促使建筑施工单位增强自律意识,主动做好防尘、降尘等措施。要及时发布扬尘治理信息,与参建各方的责任人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及时指导施工现场按要求和标准完成扬尘治理任务。
 
    (二)突出防治重点,不断提升扬尘防控能力
 
    一是发挥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的主体作用,从人员、资金、技术等方面,确保在工程开工前全面落实扬尘防治的各项制度、设施和设备要求;要发挥监理单位的监督主体作用,落实施工期的环境监理职责,做到防尘措施不落实不开工、不审批。二是着重抓好施工、竣工审批环节,扬尘防治方案、投资方案、施工围挡、车辆冲洗平台建设不落实的不予以施工许可;土方工程和建筑垃圾运输环节,土方作业和渣土运输是建筑工地扬尘最严重的两个环节,要从文明施工、规范运输着手,切实减少扬尘污染;竣工验收环节,完善建筑企业及管理人员诚信管理体系,对扬尘防治不力的建筑企业按不诚信施工进行扣分。三是针对道路、市政、管线工程施工作业区域较大、易产生扬尘污染面的问题,实行精细化管理,切实强化防治措施。督促施工企业采取边施工边洒水、施工临时道路硬化、裸露场地及时覆盖等措施有效降尘。同时,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定期进行洒水和冲洗作业,控制道路扬尘。
 
    (三)减少地面祼露,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一是加快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道路硬化,避免机动车带泥进入城区道路引起扬尘,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应主动协助右江区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二是重点抓好裸露地面的消除工作。城市建设过程中,因施工不完善导致的地面裸露,成为易产生扬尘区域,要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对城区所有道路、街头空地、居住小区、单位庭院在规定时间内该绿化的绿化,该硬化的硬化,对空闲的三产用地、村民宅基地,建筑垃圾堆场要及时绿化或覆盖防止扬尘。
 
    (四)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
 
    要合理制定建筑垃圾处置计划,做好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和建筑垃圾运输单位核准。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应当向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获得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后,方可处置。施工单位不得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运输。
 
    (五)加大执法力度,严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扬尘防治工作事关民生,需要常抓不懈,持续保持高压状态,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力度。一是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对违法建设行为力求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定期开展专项整治,依法、及时查处各类违章建筑,增加违法成本,对违法建设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二是加大建筑工地源头管控力度,加强检查考核,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落实出入口硬化、工地围档、施工降尘、运输车辆清洗、建筑工地废水排放管理等规范化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力度,落实好各项环保举措,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整改不力者一律停工。三是严格执法。监管部门要严格执法、主动履职,及时处理施工现场管理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除采取责令整改、停工整顿、行政处罚等手段外,还要加快建立规范统一的诚信平台,通过公告、公示进行信用惩戒。
 
    (六)加强部门协调,逐步完善扬尘长效管控机制
 
    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不断完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细化并明确各自的职责权限,建立完善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不断提高执法、应急预警、控制和处置能力。各级政府要制订和完善扬尘治理的标准体系、责任体系、监管体系等长效机制。按照重心下移、区域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层层细化分解扬尘治理目标、任务和责任。严格实行扬尘治理问责机制,对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对相关责任人按情节轻重给予处理。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对扬尘防治现场进行全覆盖巡查,并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完善扬尘治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部门单独执法和联合执法相结合的工作体系。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扬尘监测装备水平,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投入,采取环保技术和管理手段防治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