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6-09-02 09:17  阅读:622918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6年8月3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新阶段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如期实现精准脱贫,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全市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5月23至25日和7月19日至7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的率领下,先后2次深入到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德保县、凌云县、乐业县、田林县等7个县(区),通过召开座谈会、进村入贫困户交谈、实地察看扶贫项目等方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同时委托平果、靖西、那坡、隆林、西林等5个县(市)人大常委会根据调研内容和要求同步开展调研。实地调研扶贫项目,主要察看当地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产业富民示范基地、农村产业发展资金合作社、异(易)地扶贫搬迁点、旅游扶贫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多方面、多层次了解掌握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贫困基本情况及脱贫目标

   (一)基本情况

    我市12个县(市、区),有9个国定贫困县(市)、2个区定贫困县(区)、1个天窗县。截止2015年底,全市共识别出转入“十三五”时期重点帮扶的贫困村754个,贫困户17.25万户,共68.2万人,贫困发生率20.25%。全市还有336个贫困村通往乡(镇)道路未硬化;163个自然屯未通生活用电;13.92万户共27.6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需要解决;5.12万户居住危房。贫困户致贫主要原因:因病占11.66%;缺发展资金占41.89%;因学占9.84%;缺劳动力占8.23%;缺技术占9.24%。

   (二)脱贫目标

    根据自治区脱贫摘帽工作计划要求,2016年我市国定贫困田东县和区定贫困右江区2个县(区)摘掉贫困“帽子”,全市减贫20多万人,有11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但各县(市、区)今年计划要求24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确保实现2017年平果县、西林县2个县;2018年田阳县、德保县、乐业县、田林县4个县(市);2019年靖西市、那坡县、凌云县、隆林各族自治县4个县,10个县(市)先后摘掉贫困“帽子”。按照中央脱贫摘帽工作计划要求,全市通过精准识别的贫困人口,将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最后一年为巩固期,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二、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核心,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做法有:

   (一)统一思想认识,脱贫目标明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呈现新局面。各级政府认真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准确领会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扶贫攻坚工作精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政治、最大任务和最大责任,放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特别是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县(市、区)地方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文件精神,明确全市提前一年实现脱贫目标任务。按照中央、自治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1+2+10+N”的百色精准扶贫工作思路:“1”是制定1个扶贫工作总体规划,即系统谋划、科学制定好我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2”是推进决战贫困、决胜小康2个行动计划;“10”是实施精准脱贫“十个到村到户”;“N”是脱贫攻坚N个配套政策文件。各级政府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级级施加压力。市、县(市、区)精准扶贫指挥部实行挂图作战,安装电子视频信息数据库,贫困县(市、区)乡镇、村、屯、贫困户情况明了,搞清楚“扶持谁”、“穷根源”、“谁来扶”、“怎么扶”,数据翔实、目标明确、分工细致、责任落实。

   (二)做实识别工作,脱贫攻坚精准

    根据国家贫困标准,严格按照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的“一进、二看、三比、两评议、两公示、一公告”工作程序,要求确认贫困对象时,入户调查、收入测算和群众评议面对面进行,入户调查表和收入测算表调查员与调查户同时签字认可,初步摸排的贫困户须由本村组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签字认可,之后交村民小组和村民代表会集体评议,村委会公示、乡(镇)政府审核公示,县(市、区)扶贫办在县政府外网公告,确保真实准确。截止2015年底,全市开展贫困村贫困户普访工作,走访贫困村895个,共22.51万户,实现全覆盖,精准建档立卡,开展大数据管理平台基础数据录入工作,将所有贫困人口纳入动态管理,做到了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市、区)有档、市有数据库。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依据建档立卡确定的扶贫对象,区分因灾、因病、因学和缺项目、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等不同致贫原因,准确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需求。在此基础上,坚持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逐村逐户列出需求清单,科学确定脱贫目标,合理确定脱贫时序,做到了扶贫对象清、贫困底数清、贫困状况清、贫困成因清,为扶贫政策精准聚焦惠及扶贫对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做细因户施策,有力推进扶贫

    全市各县(市、区)、乡镇从实际出发,针对贫困村户不同情况,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逐步实施“八个一批”工程,对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求清单,确定扶贫项目,整合投入资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一是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农发行总行2015年12月30日下文批复将我市列为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目前已制定并印发《百色市创建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工作方案》,明确市县(市、区)两级投融资主体。市金融办、扶贫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了设立投融资平台的方案,今年3月底,我市、县(市、区)两级已建立涉农和扶贫投融资平台公司26家,部分县(市、区)由财政注入资本金,并设立了风险补偿资金,加强风险控制,确保市县两级投融资主体稳健运行,防止出现金融风险。目前,已经形成首批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教育扶贫、旅游扶贫、光伏产业、移民搬迁等六大项政策性金融扶贫示范项目清单。

    二是强力破解资金难题。市委、市人民政府从2015年起,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作为专项扶贫资金,各县(市、区)本级财政每年也按照2015年底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每户500元基数安排专项扶贫资金,并逐年增幅10%以上。市、县(市、区)相应配套设立扶贫贷款贴息专项资金、扶贫担保资金、扶贫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扶贫资金和相关涉农资金,发挥各级资金投入最大效益。全市2016年扶贫贷款总需求为320亿元。截止3月底,农发行百色市分行与各县(市、区)签署意向投资协议77亿元,累放贷款28亿元。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到2020年,对全市所有符合贷款条件、有意愿贷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期限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财政按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贴息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四)创新脱贫举措,加强组织保障

    一是以建设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建设扶贫综合示范园区。充分利用市、县(市、区)扶贫资金和财政资金,选择贫困面大,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建设市、县两级扶贫产业综合示范区。二是创新“捆绑式”精准脱贫方式。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德保县等县(区)“捆绑式”扶贫模式出亮点,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合作组织或能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方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可能与龙头企业或合作社有机结合,利用贫困户扶贫贷款、协会科技投入扶持产生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群众收入。三是强化扶贫工作组织。层层调整充实扶贫工作领导力量,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明确脱贫攻坚的激励机制和严格的问责制度,对县(市、区)实行以脱贫实绩为主的分类考核,鼓励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摘帽并保持帮扶政策。重新调整充实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市长、军分区主官以及四家班子分管联系领导担任副组长。同时,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担任常务副指挥长,市人大、政府、政协分管联系领导担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组,由市委常委或分管市领导担任各组组长,从市直和部分县(区)抽调16名处级干部和30名工作人员常驻集中办公,协调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全市各县(市、区)、乡镇相应成立领导机构,配全配齐专管扶贫工作领导,乡(镇)设立扶贫工作站,1842个行政村(社区)全部配有扶贫专干。四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贫困村单位定点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美丽乡村扶贫工作队员选派工作。全市754个贫困村实现定点帮扶单位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全覆盖,每个行政村有2-3名美丽乡村扶贫工作队员进驻。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脱贫摘帽时间紧,扶贫任务繁重。今年底2个县(区)摘掉贫困“帽子”,11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全市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在开展干部结对帮扶工作过程中出现:一是找不到帮扶对象。相当部分帮扶对象在家过完春节后,就外出务工了,只留下老人和儿童,向在家老人了解情况时,一问三不知。甚至有的全家外出无法联系的现象,让帮扶干部对此不知怎么帮;二是部分帮扶对象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帮扶干部去了解帮扶需求时,帮扶对象只说需要“钱”,问他要钱做什么项目,他也不知道,让帮扶干部很是为难;三是部分帮扶对象存在懒的现象。帮扶干部动员其进行产业发展时,有的帮扶对象借口“无劳力”推脱,其实相当部分贫困户不是劳力问题,而是懒,只想要低保。

   (二)扶贫项目实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工作亟待加强。当前我市各县(市、区)实施推广公司、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利用贫困户免抵押、免担保、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发展特色产业模式,贫困户利益分成或农民务工工资,提高贫困户收入,但财政投入部分大,政府压力大,项目资金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社会风险高,可带动性效果不够明显。

   (三)诱发贫困因素多样化,脱贫难度增大。我市大部分贫困人口散居在偏远山区、石漠化地区,发展环境差,有的贫困家庭缺乏劳动力和致富技能,有的贫困对象文化素质低,内生发展动力不足,部分家庭因病、因残、因学、因婚返贫现象突出,这些人群的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

   (四)扶贫工作力量需加强,脱贫攻坚效果还不够明显。开展结对帮扶全市65584名帮扶干部来自不同部门,相当部分帮扶干部是第一次参加脱贫帮扶工作,对国家给予贫困户的扶贫政策不太了解,不知项目如何扶持,不太清楚办事流程,现国家很多的扶贫项目和扶贫政策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如扶持贷款、学生教育资助、低保等,帮扶干部对这些扶贫项目和扶贫政策如何申请的流序不太清楚。

   (五)异(易)地搬迁难度大,群众后续扶持和生活问题亟待解决。我市65%的贫困人口分散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大石山区,符合异(易)地搬迁条件人数多,任务重。在组织实施过程中,部分群众存在故土难离的思想,思想波动大,数据变动大,搬迁对象难于落实。同时移民搬迁后续扶持政策也不够完善,还存在搬迁群众创业就业、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生产生活问题,贫困户有后顾之忧。

    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协调作用,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意识。全市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层层落实责任,凝聚各级干部、社会各界力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坚持亲自挂帅、亲自研究、亲自指导督查,带头帮扶最贫困的村、联系最贫困的户,以上率下,分管领导负责各项具体工作落实,抓规划、抓任务、抓落实、抓进度,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提供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聚焦硬性指标关键领域,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就是要聚焦脱贫致富的瓶颈制约,有针对性地制定扶持措施,解决关键问题。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的投入力度不足,实施进度慢,政策性金融扶贫贷款和涉及电力、电讯网络等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力度。确定扶贫项目,整合投入资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认真对照脱贫摘帽各项指标加大推进实施力度,全面完成年度水、电、路、房、广播电视、网络宽带、公共设施建设任务,确保硬件上达到脱贫摘帽目标要求,有效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增长、推进农民增收。

   (三)因地制宜力推产业扶贫,长短结合加快脱贫步伐。产业化扶贫是扶贫开发的必由之路,也是精准扶贫的必然选择。要坚持注重因地制宜,创新思维,拓宽思路,因人因户因地施策,力推长短产业扶持项目相结合。一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精准脱贫。要紧密结合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积极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等多种产业化发展模式,探索建立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机制,充分发挥好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致富能手的引领和带头作用,把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起来,引导入股参与“保底分红”,增加租金、股金和薪金收入,助推贫困村经济发展、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长效脱贫致富。二是大力推进多样化金融扶贫。要尽快协调推进政策性扶贫项目资金融资平台公司搭建正常运营,创业带领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的创业人员给予小额贷款贴息扶持,鼓励能人创业扶贫带动。同时也要真正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有关精神,将群众房屋、土地、林地等评估产权抵押贷款,切实为群众发展中长期生产生活出路,创业脱贫致富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建立和完善村级扶贫互助资金组织,增加资金投入,做到扶贫互助资金组织覆盖全市贫困村,确保贫困农民享受金融服务。三是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劳动技能技术培训、服务和指导,提高贫困人口的劳动致富技能,充分调动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四是持续加大开展劳务输出力度。强化政府引导,市县级财政专项安排资金,大力扶持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同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拓宽劳务输出渠道,扩大劳务输出规模。

   (四)尽快完善考评监督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坚持考核导向,进一步加大对扶贫攻坚工作的督查督办及考核力度,建立和完善精准扶贫工作绩效考核问责机制,通过督查考核,层层传导压力,促进精准扶贫工作更加务求实效,责任落实更加到位,相关部门协作更加紧密,积极主动当好精准扶贫的排头兵、桥头堡,形成强大的扶贫攻坚合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加大对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的培训和指导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组织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从农村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退伍军人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将优秀人才选拔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让致富能手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强力推进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工作,共同推动扶贫工作见实效。

   (五)加大精准脱贫宣传氛围,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力量。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宣传作用,进一步提高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宣传氛围,让扶贫政策、扶贫方针、扶贫措施、扶贫机制等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根除部分群众仍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坚定精准扶贫攻坚信心,帮助贫困人员牢固树立脱贫致富自信心。不把扶贫工作视为政府的事、干部的事,发动社会力量,运用市场的手段和方式,依靠市场的力量、社会的资源来推动。及时总结提升各级各地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好模式、好典型,不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最广泛地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