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市检察系统“精准扶贫 廉洁为民”基层行活动小记

百色市检察系统“精准扶贫 廉洁为民”基层行活动小记

www.gxbsrd.gov.cn  2016-09-19 13:57  阅读:618459次  作者:杨桂龙 汤萍  编辑:韦彩练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三步走”打造“情景式”职务犯罪预防体系
—— 百色市检察系统“精准扶贫 廉洁为民”基层行活动小记

  为增强基层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百色市检察系统打造出了融专题讲座、参观廉政文化长廊、参观看守所、观摩庭审等多种方式的多层次立体化职务犯罪预防宣传体系、通过“讲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情景式”职务犯罪预防,大大提升了职务犯罪预防效果,助力“精准扶贫 廉洁为民”基层行活动顺利推进。

  第一步:听专题讲座,让法治思维“入脑入心”

  百色市检察院与百色市市委干部培训中心联合推出“全市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杨桂龙受邀作了题为《做一名百姓信赖的当家人》专题授课,杨局长甄选出扶贫领域各系统典型职务犯罪案例,通过系统的梳理深刻剖析了发案的原因、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建议并结合最新出台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行了以案释法。此外,田林县院检察长黄朝忠、副检察长黄仲远亲自为涉农、惠农扶贫领域案发频率高的田林县浪平乡20个自然村“两委”村干亲自授课,西林、乐业等基层院通过在挂点扶贫村、预防示范村对两委干部开展专题讲座、预防警示效果明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深入浅出的授课给听课的干部带来了法治“及时雨”,听课干部纷纷为专题授课“点赞”。

  第二步:观摩庭审,看“身边人”如何一步步锒铛入狱

  为深入推进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加强警示教育、深化法制宣传,营造浓厚的预防职务犯罪氛围。乐业县人民政府和乐业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活动。该县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以及扶贫资金管理的重点、敏感岗位人员100余人,参加该县原扶贫办主任、副主任、产业股股长杨某、王某、姚某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案的庭审旁听。庭审过程给听庭干部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表示一定要引以为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正确用好手中权力,从内心深处筑牢“不想贪、不敢贪”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第三步:游廉政文化长廊 观“落马官员”现状敲警钟

  市检察院运用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微电影方式为百色市地税系统推送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警示教育活动,近日,田林、隆林、西林地税系统共100名党员参观了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廉政文化长廊并在二楼会议室观看了分别荣获全区首届职务犯罪预防专题微电影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的《那山 那水 那坡美 》、《李大树变形记》、《手机》、《绑架局长的狗》四部微电影。其中,《李大树变形记》是由田东县检察院联合田东县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制作。《绑架局长的狗》是由百色市国税局制作。该廉政文化长廊于2015年由百色市国税局、百色市地税局等几个单位共建完成。廉政文化长廊展示了百色市国税局、地税局、检察院近几年来在反腐倡廉方面的经验做法、取得的成效及历年国税、地税系统典型案件。此外,廉政名言警句、廉政小故事穿插其中,大大丰富了教育基地的文化内涵。西林县检察院组织基层扶贫干部前往看守所,通过体验因“贪腐”失去“自由”的痛苦,将预防职务犯罪的烙印刻入扶贫办全体干部心中。□杨桂龙 汤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