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陈章良到西林开展帮扶活动

陈章良到西林开展帮扶活动

www.gxbsrd.gov.cn  2012-02-24 09:42  阅读:815445次  作者:卢 飞 韦荣峰 黄燕群  编辑: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陈章良到西林开展帮扶活动时强调
千方百计改变贫困山区面貌 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

 
  2月22日至23日,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率自治区农业厅、林业厅、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西林县开展帮扶活动。副市长罗试坚陪同。调研中,陈章良强调,千方百计改变贫困山区落后面貌,让更多人民群众同享改革开放成果。

  22日下午,西林县普合苗族乡平安村,阳光明媚,春意盎然。该村是陈章良对口帮扶村。当日,陈章良一行从南宁驱车直达这里,出席广西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西林县项目启动仪式,并向平安村33户群众赠送了300多株珍贵树种。

  “十一五”以来,西林县多方筹集各类扶贫资金9246万元投入扶贫攻坚工程,扶贫整村推进、大石山区人畜饮水、桂西五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等成效显著。同时,该县还积极探索区域性连片扶贫开发新路子,先后实施了“贫困村互助金试点”和“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等试点工程。经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该县扶贫成效明显,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1273元增加到2010年的2973元,农村面貌日新月异。

  启动仪式结束后,陈章良到平安村经济果树林种植点,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种植茶经济林果苗活动。在种植现场,陈章良挥锹铲土,与当地群众一起种植果苗,现场一片火热的劳动场景。种植果苗活动结束后,陈章良又到平安村群众茅草房改造施工现场,和群众一起拆除危房。随后,陈章良又到困难群众家中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勉励他们在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扶持下,能够成为林下经济的示范户,带动全村群众,让大家都富裕起来。

  走访活动结束后,陈章良来到村头广场上,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就如何改变山乡的落后面貌进行座谈。座谈中,陈章良认真听取乡、村干部的工作汇报、群众提出迫切解决的问题和未来增收的打算。

  普合苗族乡平安村是西林县“十二五”时期28个贫困村之一,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群众生活条件艰苦,是该县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村屯之一。该村有188户778人,贫困人口529人。目前尚有55户泥瓦或茅草结构房。全村6个自然屯中有2个屯未通公路,2个屯未通广播电视,是一个典型的高山贫困寨。

  听完大家的汇报和意见后,陈章良对当地干部群众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平安村,虽然与第一次来时隔不长,但村容村貌变化很大,这充分说明我们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都非常关心贫困山村群众的生产生活,都非常重视扶贫工作,这么短的时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搞好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是对的,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改变贫困山区落后面貌,让更多的贫困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在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行动中,我们基层领导干部心系百姓,为改变贫困山区群众生产生活落后面貌日夜操劳,我很受感动。陈章良指出,我们面前的扶贫任务还很艰巨,但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好新一轮的扶贫开发攻坚战。陈章良还就公路建设、茅草房改造、人畜饮水、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文化教育卫生等诸多大家亟待解决和关心的问题,一一和大家进行磋商,寻找解决办法。

  23日,陈章良到该县汇宏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天方药业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调研。调研中,陈章良要求地方政府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快龙头企业发展步伐,发挥好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卢 飞  韦荣峰 黄燕群